《名人传》读后感
合上书本,夜已深,但我心中依旧是百感交集。
这是我看过的第二本名人传记——《名人传》,《名人传》是由《贝多芬传》、《米豁郎琪罗传》、以及《托尔斯泰传》三篇著名人物传记组成的一本书。描写的一个是音乐家,一个是雕塑家,一个是小说家。他们各自虽然所处的领域不同,但是, 在人生忧患困顿的征途上,他们为寻求真理和正义,为创造表现真、善、美的不朽杰作,而献出了毕生精力。他们坚信只要自己的灵魂能够坚忍果敢,不因悲苦与劫难而一味的沉沦,那么就定能冲破肉身的束缚,奔向人生的 崇高境界。
《名人传》讲述了贝多芬艰难而又辉煌的一生。
贝多芬出生于一个音乐家庭,他的父亲为了让他出人头地,在打骂中逼他学习音乐。贝多芬8岁加入剧院乐队,13岁当上了管风琴手。17岁时,她失去了母亲。大革命爆发后,他毅然告别父亲,去首都维也纳定居。创作了 一首首有世界影响力的交响乐。但正值风华正茂的他,25岁却患上了耳疾,到晚年完全失聪。从此,他再也听不到美妙的音乐,更听不到观众的掌声。因无法从事音乐创作,他挣不到一文钱,很多时候忍饥挨饿。临终前,贝 多芬创作的《第九交响曲》,举世震惊。
贝多芬的一生,经历了诸多苦难:悲惨的童年、家庭的变故、病痛的折磨、露宿街头的落魄……但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的传奇人生应了一句话:“苦难是人生的老师。”苦难,从来和辉煌并不悖论。古语云“自古雄 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苦难成就伟大,苦难造就辉煌。试想,如果没有这与众不同的坎坷经历,贝多芬怎能写出那么多名垂史册的曲子?成功和苦难,是一对如影随形的孪生姐妹。
我想,我应该像贝多芬一样,跌倒了,爬起来;遇到挫折时,坚强地挺过去;伤心难过时,努力微笑着。贝多芬说过:“卓越的人一大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是的,滴水可以穿石,只要不放弃,只 要守住那份执着,就一定可以敲开成功之门。
贝多芬,用痛苦谱写与命运抗争的音乐。一个音乐家,最重要的莫过于他的耳朵。然而,贝多芬却是一个特例。双耳失聪的他每天忍受着巨大的压力,为后世留下了充满震撼的精神食粮。在别人看来,他永远是那么桀骜 不驯、难以接近,可是了解他的人知道,在付出与索取中,他的选择一直是付出:付出真心爱过的几个女子,但总是出现种种原因让他们不能在一起;深爱着侄子卡尔,但这个侄子总是让他的叔父失望,因为卡尔的麻木不仁 ,致使这位伟大的音乐家提前离开了人间。贝多芬用他的顽强精神和美妙的音乐,赢得了世人的喝彩。
罗曼 罗兰说过:“敞开窗户吧!让自由的空气重新进来!让我们呼吸英雄的气息。”不知为什么,我感到这句话蕴含着很深刻的哲理,也许这就是笔者写这本书的目的。
当我读完这部作品后,我知道了贝多芬他那坎坷的一生:作为一个音乐家,听觉失聪了,这是多么悲惨的一件事啊!并且这种对音乐家而言非常致命的恶疾给他带来的痛苦,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但是,这样的他,却 创作了无数巨作!
贝多芬的勇敢,尽力尽量,最终使得他获得了成功。他打败了众多我们难以假想和难于勉强承受的一点痛苦,恶疾。还有一点就是作为音乐家,戏台上的变奏者没有台下观众的支持、肯定和青睐,这无疑是一种痛苦的压 力,带给心魄沉重的艰难困苦感。不过他仍打败了它们,他的尽力尽量使得全球的人都为之欢乐,他的实力获得证实,最终贝多芬攀上了生命的巅峰。
罗曼 罗兰也曾说过“生命是严酷的,对那一些安于平凡的人来说,生命就是一场无停止的搏斗,并且往往是无光荣的名誉无福祉而言的,在伶俜中默默的施舍的一场令人悲伤的搏斗。”笔者写的这三位著名人物,他们都 是很平凡的人,可他们都经历过比常人更多难于假想的苦头和绊脚石。然而他们都是从艰难中锻炼出来的为人、著名人物,并且仍然不屈挠于命数对他们的挑战和考验。他们都具备着一样的英雄品格:一是百折不回的努力向 前神魂;二是永恒维持人格的尊严,严格遵守个性的独立,既不勉强服从于强权政治,也不认识不清的随波逐流;三是具相关怀人,爱护人的博爱神魂,甘心为人的福祉奉献自身。
原来,著名人物也并不像我们假想当中的那样子美好,或许正由于种种阻拦、艰难困苦才使他们变成了伟人,我们所要学习的是他们那不畏艰难险阻的伟大精神!
米开朗基罗,一个在我看来,既懦弱又倔强的人。每当灾难降临的时候,他的第一个念头就是逃避。但对于自己的梦想,他一定会坚持完成,即使是年过古稀,也依旧要完成于勒二世的陵墓,即使是成品不如刚开始计划 的那样好,但这样却可以了却他的一个心愿。父亲、兄弟及侄儿们的过分依赖和诬陷使他痛苦不已,但他依旧顽强的为梦想奋斗,完成一件有一件精美作品。
托尔斯泰,一个永远在追求人生真谛的文学巨匠,他创作了许多的不朽的巨作,如:《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自传体小说《童年》等等。
罗曼·罗兰用他的笔告诉了世人:贝多芬、米开朗基罗、列夫·托尔斯泰,这三个不同领域的大师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身上共同拥有的品质。这些品质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有一首优美的钢琴曲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但,赢得掌声的不是优美的旋律,而是刘伟弹出这首歌曲的双脚:还有一幅幅笔走龙蛇的书法,受到众人的追捧,但,人们赞叹的不仅仅是 字,而是受人敬佩的残疾书法家半丁。
刘伟、半丁,他们的故事与贝多芬的故事一样令人动容。在人生的道路上,必定会遇到一些不幸、挫折、荆棘、坎坷、冤屈、失败,行走时必定会摔到受伤,甚至鲜血淋漓。但是,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打败厄运,柳 暗花明。我们不欢迎苦难,可当苦难来临时,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做主宰自己命运的勇者。
掩卷遐思,命运之门缓缓打开,激昂的《命运交响曲》在我心中久久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