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伯的故事读后感(约伯记说明了什么道理)
《约伯记》的主人公——约伯,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他敬天爱神,信仰忠诚,并且热衷慈善事业,文中记载,神称赞约伯:“地上再没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
《约伯记》是一篇让人看了会迷茫的智慧经卷,它让我想起了一个同样常使人迷茫的问题:你相信“好人有好报”吗?这个世上有人相信,有人不相信。佛教常说“因果报应”,种善得善,种恶得恶。但是天地之间的“因果”“好恶”,岂是凡人可以看全、看透的呢?一如梵高,才华横溢,死后那么多年才出名,你说这是“好报”还是“恶报”?又一如一小偷当街行窃,被别人抓住狂殴,围观者看着热血澎湃,但是如果他们知道这个小偷已经三天没吃东西了,所以才会铤而走险,他们又会作何感想?然后如果他们进一步了解到,这个小偷本来有个不错的家庭,还有美貌的妻子,只因他吃喝嫖赌,好吃懒做才走到今天这步田地,那么众人又会作何感想?然后再进一步,我们了解到,他本来也是积极向上的,只因他的妻子背叛他,他又割舍不下,痛苦中无奈自甘堕落,那么众人又会怎么想?……人世本是轮回,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没有绝对的因,也没有绝对的果,更加无所谓好与恶。
我们应该承认自己的渺小和无知,不应该仅凭眼睛所见的,耳朵所听的就妄下结论,更加不能用自己的判断去冒然推断神的旨意。
无论平安或困苦时,都当坚信神,并充满感恩,人生在世,所得的所有,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唯有经历的酸甜苦辣,才不枉人世走一遭,感受造物主给你的所有经历,正如经文里“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
虚怀若谷,接受一切可能和一切现实,并坦然包容。因为你不是神,你无法知道上帝的安排,你更没有资格对这种安排挑三拣四,这本是你的修行——这即是我从《约伯记》中学到的。
约伯记说明了什么道理
《约伯记》主要讲了约伯这个人的经历,以及他面对苦难的态度。约伯是一个义人,虔诚正直,生活得富足和尊荣。然而,他虔诚地信仰上帝,并不能保证他不会遭遇苦难。当苦难降临时,他感到非常困惑和痛苦。他问自己的朋友,为什么虔诚的人会遭受这样的苦难。他的朋友们试图安慰他,给他讲解一些宗教教义和哲学理论,但这些都不能解决他的问题。
最终,约伯决定向神发出质疑,他质问神为什么要让他遭受这样的苦难。神的回答是,这些苦难并不是因为约伯犯了罪或做了错事,而是因为这是生命中的一部分。神还告诉约伯,虽然他现在感到痛苦和困惑,但是他会过去的,神会为他伸张正义。约伯听到这些话后,感到非常安慰和宽慰,他重新开始相信神,并且坚定地信仰神。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生命中难免会遭遇苦难和挫折。然而,我们需要保持信心和坚定的信仰,相信上帝会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支持我们。我们也应该像约伯一样,勇敢地面对困难,并且相信神会为我们伸张正义。此外,这个故事还强调了人类的智慧和理解的有限性,我们需要谦虚地面对自己和世界。
从约伯记看苦难的意义
从约伯记看苦难的意义如下:
西方有本关于苦难的故事叫《约伯记》,据说成书很早,公元前一千五百年左右,距今三千多年。正值中国商朝时期,在地球的另一处,一种用希佰来文写的《约伯记》也流传在今天阿拉伯的某些区域。《约伯记》记述了一个叫约伯的人由盛转衰,飞来横祸,人间财富归零,健康也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约伯记》是世界古代文学的经典篇章,也是旧约中最富启示意义的故事之一,它所直面的是人类最崇高的苦难问题。义人约伯无辜受难,遭受一系列试炼,引发出对人类信仰本质的终极思考。约伯的困境代表了人类的渺小,或许一个人永远也无法理解自己的命运,然而,约伯却以其问天式的对人生和苦难的不懈思考,展开了人类对于自身信仰本质的终极探索,给后人以永恒的精神启示。
在经受这些苦难的折磨的时候,虽然有朋友族人的安慰,却没有一个人能给约伯有关这无常苦难为什么会无缘无故降临到他头上的确切答案。约伯与在苦难中受折磨的人有同样的怀疑:自己为什么会来到这个世界上,忍受这种苦难的折磨。
约伯记 说明了什么道理?
我们与约伯一样,缺少认识神,圣经中形容神的词,不仅仅是颂赞,是经历后说的。例如,神是忌邪的神,是烈火,是策士,等等,我们需要经历认识神。
当时以色列人深受埃及鬼魔崇拜的污染,但约伯却谨守纯真的崇拜。从约伯记第一章所记述的情况,及上帝称许约伯是个谨守纯真崇拜的人一事来看,当时很可能是族长时期而非自公元前1513年起,上帝颁下律法惟独与以色列人交往的较后时期。
书卷背景:
约伯住在乌斯地。据有些地理学家声称,这个地方位于以东人之地附近的阿拉伯北部,即上帝应许赐给亚伯拉罕子孙之地的东面。南面有示巴人,东面有迦勒底人。亚伯拉罕死后很久,约伯才遭受试炼。
《约伯记》第1章第8节描述说,当时“地上再没有人像[约伯]完全正直。”可能这件事应当发生在约瑟——一个具有杰出信心的人——死后(约公元前1657年)到摩西开始踏上持守忠诚的一生途径之前的一段时期内。
当时以色列人深受埃及鬼魔崇拜的污染,但约伯却谨守纯真的崇拜。从约伯记第一章所记述的情况,及上帝称许约伯是个谨守纯真崇拜的人一事来看,当时很可能是族长时期而非自公元前1513年起,上帝颁下律法惟独与以色列人交往的较后时期。约伯享有很高寿数,此书可能包含从公元前1657年到公元前1473年摩西去世之间的一段时期。摩西在约伯去世之后,当以色列人仍在旷野流浪之际,完成了此书的写作。
约伯记 说明了什么道理?
约伯记说明了我们应该承认自己的渺小和无知,不应该仅凭眼睛所见的,耳朵所听的就妄下结论,更加不能用自己的判断去冒然推断的道理。约伯记是关乎信心,关乎一个人如何经历试炼煎熬的故事。 他的回应不仅适用于苦难中的人,也适用于一切活在地球上的人。
记述了主人公约伯信仰历程,一开始约伯相信天上有神,敬畏神,在生活中努力行善帮助人,远离恶事,生活上富有平顺,在当时当地被许多人称慕,约伯自己也庆幸因相信有神,行事为人总凭良心按善意,尽量不亏欠人,故而蒙神护佑赐福。
不料有一天,天灾人祸突然降临,夺去他所有儿女、家产、富有,甚至他的健康。生活上遭遇灾祸,心灵上反思所信的神到底是怎样的神。
道,即为自然规律。天道无情,自然规律出于神,是不带有任何感情成分的,不管你是好人还是坏人,规律都是那样,周行不怠,该咋咋地。
你今天的行为,必然反映到明天的结果上,只是这个过程完全是按照自然规律来进行的,不会因为你尊老爱幼,你去买彩票就一定能够中大奖,同样即便你坏事做绝,你仍然有可能中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