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爱你刚刚好,写给我的二年级孩子!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这样爱你刚刚好,写给我的二年级孩子!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从这句话可以看出,真正的教育不是什么都管,也不是什么都不管,在管与不管之间还有一个词叫:唤醒。这是我从一本书得到的感悟,这本书叫《这样爱你刚刚好》。
《这样爱你刚刚好》真是犹如及时雨的一本书,针对每个年龄段孩子家长关注的重点问题,帮助家长了解自己的孩子每个成长阶段可能出现的一些变化和问题,还有学习的过程,学习如何与人交往,如何尊重孩子,让更多的家长朋友们意识到教育好孩子是件多么复杂而又艰巨的任务。
书中第一章节一开始的一句话就让我醍醐灌顶“孩子的心是不能伤的”。常常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忘了孩子是个有“心”的人,因为我们常常会根据自己的喜恶来评判孩子。记得女儿上一年级的第一次数学考试,那时的我特别看重分数,试卷上需要家长签字。不是100分的试卷上,我就只写了自己的名字,让女儿带回学校交给老师。结果是,老师当时在群里很激动地说,很多家长都是写了很多评语的,或者鼓励孩子,或者告诫孩子,或者鞭策孩子,有几位家长都是写满了大半张试卷。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留在试卷上只有孤零零的名字。晚上回到家,女儿问我,“妈妈,是不是我没有考100分,你很不开心啊?我看别人的妈妈都是写了好多字,为什么我的试卷上只有你的名字?”那一刻,我知道我伤了女儿的心了。她幼小的心灵怎么知道我视分数如命的狭隘呢?她幼小的心灵怎么知道妈妈无视于她“心”的存在呢?我跟她解释了原因,还对她道了歉,从那次起,每一次考试卷上,我都认认真真地写下对她的祝福,对她的鼓励,对她的期望。因为,孩子的心真的不能伤。正如书上所说“孩子在七八岁的这段时间,很像破茧成蝶的过程,看似波澜不惊,实则孕育着质变”。我们的孩子刚刚处于这样的一个年龄段,真是需要引起我们为人父母的重视和关注。
书中第八章——在才艺学习中体验快乐,也让我读来颇有感受。我们都处在一个焦虑的社会,我们都对自己取得的一切急于求成,我们自然对孩子的要求就是速成。孩子学个兴趣班,我们的看重点是考级,不是从孩子的真正兴趣爱好出发,我们要的是考级考证等,希望这些级这些证可以在某个时候帮孩子一把,我们真正关心的是孩子你要快点拿到考级证书,真正忽视了孩子是否快乐,孩子往往在各种才艺班中疲于奔命,毫无兴趣可言。就拿我家女儿来说,学古筝将近一年,每天都是在我催促声中开始弹琴,因为一开始我的要求就是考级,所以她学得不开心不快乐。虽然也养成了每天弹琴的习惯,但是并非出自她本心的快乐。相比画画来说,从她中班开始就学画画,从来没有要求她考级,她就画得很开心很快乐,课余时间就会主动画画,有时候还用画画来奖励我对她的付出。看得出来,古筝成为她心不甘情不愿的“兴趣”,也许只是为了讨我欢心而硬撑着学,而画画是她的热爱和向往。看完书里写的“以轻松心态面对考级”,似乎我也放下了对考级的期待,开始理性对待考级,现在在家里每天听到她悦耳的琴声就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如今,教育是父母最关注的问题。我们二年级的孩子还小,还处在人生成长的头几年,那么如何使他日后的生命变得更有意义,就是我们今天最关键的紧要处了。在教育的这条道路上,每个人都是任重而道远,我们今天给孩子播洒怎样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我们的孩子就将收获怎样的生命高度和深度。那么就让我们为人父母者,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去唤醒一颗幼小的种子,用自己的真实行动来慢慢影响它,让它生根发芽、枝繁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