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与情人》(Sons and Lovers)是劳伦斯(Awrence)早期创作阶段的杰作,也是他的成名作。正如许多批评家们所说,“这是一部杰出的作品,全书充满了意味深长的思想”。“曾经是,并且有可能一直是劳伦斯最畅销的小说。它的最精彩之处,是它最接近真实之处——即生动描写莫瑞尔家庭生活的内容。”小说是围绕矿工莫瑞尔一家的故事,尤其是小儿子保罗的爱情生活展开的。书中呈现多种主题,其中“描写莫瑞尔太太和儿子关系的章节是该小说‘最尖锐的部分’”。《儿子与情人》以文学的形式解释了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 )的潜意识理论,揭示了一般人不愿面对也不愿承认的俄底浦斯情结(oedipus complex ).
俄底浦斯情结在精神分析中指以本能冲动力为核心的一种欲望,亦称“恋母情结”。此说来源于古希腊罗马神话与传说。传说底比斯国王拉伊俄斯受到神渝警告:如果他让新生儿长大,他的王位与生命就会发生危险。于是他让猎人把儿子带走并杀死。但猎人动了恻隐之心,只将婴儿丢弃。丢弃的婴儿被一个农民发现并送给其主人养大。多年以后,拉伊俄斯去朝圣,路遇一个青年并发生争执,他被青年杀死。这位青年就是俄底浦斯。俄底浦斯破解了斯芬克斯之谜。被比斯人民推举为王,并娶了王后伊俄卡斯特。后来底比斯发生瘟疫和饥荒,人们请教了神渝,才知道俄底浦斯杀父娶母的罪行。俄底浦斯挖了双眼,离开底比斯,四处漂流。根据这个故事,奥地利精神病学家弗洛伊德把以本能冲动为核心的一种欲望称为“俄底浦斯情结”。
后来“俄底浦斯情结”的意思用的比较宽泛了,它几乎包含一切与人的潜意识中的性本能有关的行为及情感,并非只指性的本身。而是一切发生在潜意识内的情感,例如: 恋母情结,恋父情结,恋子情结等等. 这种俄底浦斯情结正如弗洛伊德所说的是由于人们自身的“性本能”,同时也是由于双亲的刺激加强了这种倾向,也即是由于母亲偏爱儿子和父亲偏爱女儿促成的。在此情形之下,男孩早就对他的母亲发生了一种特殊的柔情,视母亲为自己的所有物,而把父亲看成是争得此所有物的敌人,并想取代父亲在父母关系中的地位。同理,女孩也以为母亲干扰了自己对父亲的柔情,侵占了她应占的地位。这些无意识的本能情感,除非极端的情况下,人们自己是觉察不到的,同时也是不愿承认的.
《儿子与情人》这部小说中的莫瑞尔是一名矿工,莫瑞尔夫人出身中产阶级,有良好的教育,并且能说一口上流社会的英语就是这样有着截然不同生活理念的两个人,丈夫每天的生活浑浑噩噩,酗酒,不求上进,妻子在长此以往的压抑和失望中,深感理想幻灭,完全丧失了对丈夫的信心,正是这种对丈夫的不满和怨恨使莫瑞尔太太把自己的感情、爱怜和精神寄托转向了儿子,或者说,莫瑞尔太太把自己经历过的精神磨难和一心要解决的问题“折射”到了儿子的身上,于是一场灵与肉的冲撞在母子之间展开。她竭力阻止儿子步父亲的后尘,下井挖煤;她千方百计敦促他们跳出下层人的圈子,出人头地,实现她在丈夫身上未能实现的精神追求。然而大儿子早逝,痛苦万分的她只好再次移情于小儿子保罗。她的这种爱已成变态,视儿子专为己有,干涉儿子的自由以及思想,更甚至于和儿子的恋人争夺对保罗的精神控制,儿子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因此对母亲唯令侍从。最终保罗先后与两个女朋友都分了手,心灵备受折磨.
莫瑞尔太太这种在情感上对丈夫的爱的肌渴成为她的“恋子情节” 产生的基础。她把儿子作为自己情感的寄托和精神上爱恋的对象,沉溺与对儿子的情爱,并进而企图占有儿子的全部感情。这表现为她对儿子既爱又恨,既快活,甜蜜又焦虑,嫉妒的心态。在她眼中,儿子变成了她的情人。儿子已经成了母亲情感甚至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在其理论中指出,人在其健康发展过程中有着不同层次的基本需要,首先是生理和安全需要,其次便是爱和归属的需要。人们对此需要极为迫切,会为达到目的而不遗余力。会把它看得高于世界上任何东西。对于失去情爱的莫瑞尔太太来说,她对爱和归属的欲求就尤为强烈。只有把儿子当作情人,她才能获得本能中对异性爱的渴望的替代性满足。而她实现这一需要的方式,就是把儿子当作情人。对于以为母亲而言。这显然是一种反常的心理表现。她不但要求儿子满足她作为母亲的情感需要,而且还要求儿子满足她作为女人和妻子的情感需要。但是,她自身所具有的文明意识,社会家庭的伦理道德观念,母亲对儿子的责任感以及母爱的神圣使命,使得莫瑞尔太太最终无法与儿子建立起实质上的情人关系。
正是因为那种撕心裂肺的灵魂上的矛盾与争斗,给可怜的莫瑞尔夫人带来了无法愈合的创伤,直到她郁郁寡欢,无可奈何,离开人世。而最终保罗与恋人也不能重修旧好,依旧孑然一身,漂泊海外。因此这种畸形的母爱成为了造成双方悲剧的根源.
最终我们不得不认识到“俄底浦斯情结”,如一个人的影子,时时追随,片刻不离,然而又不被人们所承认和发现。只要我们能够充分了解,正确对待,往往不会铸成小说中的悲剧收场大多时候,这种突破潜意识的封锁,溜到意识里来的俄底浦斯情结,它们是以仿造形式,以艺术形式出现的,这样的文学创造形式显然比较不会被我们所反对了吧。
劳伦斯《木马赢家》读书笔记
《木马赢家》(The Rocking-Horse Winner)是D.H.劳伦斯较为著名的短篇小说之一,故事以现代寓言的形式,在荒诞的图景之中展露了深刻的现实批判内容,探讨了劳伦斯所关注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西方工业社会中金钱对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的扭曲。
作者简介:D·H·劳伦斯(David Herbert Lawrence,1885-1930),英国文学家,诗人。为二十世纪英国最独特和最有争议的作家之一,他笔下有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其中包括《查泰莱夫人的情人》(1928),《儿子与情人》,《虹》(1915),《恋爱中的女人》(1921),以及《误入歧途的女人》等。《木马赢家》于他的晚年创作而成,在他去世后的1933年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