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我真是读了不知道多少遍了 ,《人类的大地》读来感动之情确实是自然心生,这里面有“小王子”的影子,而且有很多句子 让人不忍放下。圣埃克絮佩里实在是个天才一样的人物,心思细腻敏感,句子 优美极了。以飞行员的视角写文真的有非常不一样的感受。
小王子变得恶俗,原先看着还新鲜后来看到就烦。这书不知为什么却一直不红,明明写得比小王子好那么多。 飞行员是远离人群,从天空俯视大地的人。他们离开了土地却能更加深刻的了解人群。
圣艾克絮佩里是崇高的,因为他一直认为“要给生活一个意义”,“人的幸福不在于自由,而在于承担责任”。他之所以选择飞行,是因为在高空,在独处的寂静里,灵魂往往可以得到升华。
套用形容法布尔的话,作者象个飞行员一样工作,象个海明威般生活,象个作家一样写作。真算是个奇人了。作者是个飞行员,也可以算得上一个开拓者(做为早期飞行员……
只有从沙漠里走出来,人才成为人,成为“大写的人”;只有舍得牺牲小我,才能成就我,成就无私的大我。 而我们,迷失在诗人的光芒里,我们只是一粒尘埃。
人的大地的简介
两年后,航线从大西洋一直延长到巴西,尔后又延至智利的首都圣地亚哥。那时,穿越安第斯山脉(拉美)还不得不依靠非常原始的航具,飞机最高升限也达不到山的顶峰。这位富于想象的艺术家在《夜航》这本1931年荣获费米娜奖的小说中给我们描绘的正是这种航空技术刚开始使用的情景。
就在这年的春天,他与出生在萨尔瓦多共和国的孔絮洛·森萃结婚。随后他又做了几年新闻工作,进行了大量的采访并得以到许多国家和地区去旅行(如:西班牙、德国、北非、印度支那等)。
1935年,他的西茂恩号飞机在撒哈拉大沙漠靠近利比亚边界的地方坠落。等待了漫长的三天之后,他和他的同事被北非的贝督因人拯救了出来。在《人类的大地》里,他对这个悲惨的事件进行了详尽的记述,在《小王子》里也有某些暗示,如:“离人类聚居地千里之外的荒漠中”,飞行员出了事故。 圣·埃克絮佩里正在美国。他立即返回法国。1939年他应征入伍,并被任命为一个空军特别侦察中队的队长。他还积极参加法国抵抗运动。他成为法国崩溃的见证人,在《战时飞行员》这本书里他向我们叙述了那儿个悲惨的星期里的感受和思考。停战后他又回到美国,在那里写下了《小王子》和《致一个人质的信》。
英美联军在北非登陆后,圣·埃克絮佩里奔向阿尔及利亚,尽管他当时已经超过了年龄限制,可还是又服起了兵役。1944年7月31日,他他为了拍摄法国南部的地面军事情况,为盟军着陆作准备,驾飞机从法国科西嘉岛起飞,去地中海及阿尔卑斯山上空执行空中侦察任务,结果没有返回,无论是飞机还是驾驶员的尸体都没有找到。时年44岁。 勇士们因为承担了责任,所以他们是幸福的,是值得后人永远铭记的。《人的大地》和另一部小说《夜航》是圣·埃克絮佩里的代表作(他的另一部代表作是《小王子》),是深受法国读者喜爱的经典作品,其生动、真实的描写和散文化的语言令人读来激情万丈。其销售长盛不衰。
《人的大地》初次出现时,他那些雄奇壮丽的情景,使读者感到耳目一新,惊心动魄。圣埃克苏佩里的作品可以说是他一生的思想写照与行动实录。他在黑夜中期待黎明,在满天乱云中向往中途站,在璀璨星空中寻找自己的星球。圣埃克苏佩里不是第一个描写航空的作家,却是第一个从航空探索人生与文明的作家;他不满足于只描写孤悬于满天乱云之中,与高山、海洋和风暴的生死角逐。他从高空中发现人类只是生存在一个大部分是山、沙、盐碱地和海洋组成的星球上,生命在上面只是像瓦砾堆上的青苔,稀稀落落地在夹缝中滋长。文明像夕阳余辉似的脆弱,火山爆发、海陆变迁、风沙都可以使它毁灭无遗。这些形成圣埃克苏佩里的看法:人生归根结蒂不是上帝赐予的一件礼物,而是人人要面临的一个问题。人的价值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获得的。 圣-埃克絮佩里和机务员也曾跌落在利比亚沙漠,但是他们没有放弃生的期望,在寸草不生的沙碛上东奔西走,终于获救。全书没有连贯的情节,漫谈航线、飞机、星球、绿洲、沙漠,最后深入探究贯串全书的主题——人和人所生存的大地。
文学 | 《人的大地》:《小王子》作者飞行员的一生
《小王子》作者飞行员的一生,行动哲学如何唤醒沉睡的心灵?
《人的大地》是法国著名作家圣埃克苏佩里的一部哲理散文。圣埃克苏佩里的代表作《小王子》畅销全球,在西方社会拥有仅次于《圣经》的阅读率,而《人的大地》是作者以飞行员身份撰写的另一个著名作品。它发表于1939年,很快传到英语世界,获得多个奖项。在其中,圣埃克苏佩里回顾了自己和同事惊心动魄的飞行生涯,探讨了人与大地的关系,以及人在世界上的意义和使命。
一个飞行员如何感受大地的?
他认为,只有在依靠飞机与天空长期相处之后,只有在一次次离开大地又重回大地的过程中,他才能够真正思考人与大地、人与地球的关系。当我们在大地上生活,我们都受到道路的欺骗,道路把人限制在舒适区里,人们站在道路上,看到美丽的良田、草场、果园,就觉得自己生活的星球富庶而可爱。然而,当我们能够起飞,俯瞰大地,我们才会明白自己的渺小无知。因为我们能够看到整体,看到大地是一个由山、沙和盐碱组成的底座,人分布在上面,就像从瓦砾堆中长出的青苔,稀稀落落地在夹缝中求生。人的这一领悟,虽然沉重,却是人的灵魂通往庄严的必经之途,他从此将面对那些无法征服、无法了解的广袤的空间。
而另一方面,圣埃克苏佩里又说,只有坐在飞机驾驶舱里,面对万千星光,寻找过那一颗名叫地球的行星,人才会真正地爱上他的大地,哪怕地球上没有人在乎他们,没有人知道他们在做怎样的事。 人与大地的关系,是既渴望脱离,又深怀眷恋,每次飞行,在还没有抵达一个中途补给站的时候,飞行员会隐约有种冲动,感觉自己已经放弃了重返大地的希望;而在成功降落之后,他们又会热烈地亲吻土地,亲吻房屋,感谢家园带来的温暖和安全。
《人的大地》宣扬的是一种怎样的行动哲学?
行动哲学是圣埃克苏佩里在他的飞行员生涯中形成的,它的中心思想是人通过行动来获取人生意义,人通过行动来成为人。他歌颂一切拥有使命感、勇于行动的人,他说,每次从驾驶舱俯瞰大地,看到寥落的火光,他就会想到,每一点火光都是人的心灵在闪烁,有人在阅读,有人在思索,有人在娓娓谈心,有人在探索宇宙,有人在计算仙女座的星云,诗人在写诗,教师在教书,木工师傅在做木工。他歌颂这些醒着的人,一直在工作,在为世界增添内容的人。而对于那些沉睡的心灵,他则说,每个人生而拥有一种慷慨的激情,哪怕一个人终生做着平庸的工作,他也可以抓住有限的机会,来焕发这种激情,点燃行动的力量 。
作品体现了怎样的一种人道主义?
法国著名哲学家萨特曾说,圣埃克苏佩里提出了一种特殊的人道主义。一般的人道主义是保守的,它主张以人为本,强调维护人的尊严,保证人基本的生存权利;而圣埃克苏佩里的人道主义,却是积极的,因为它主张发挥潜能,实现个人的价值。在《人的大地》的结尾,圣埃克苏佩里感叹说,大多数人在出生时都有无穷的可能,但到了成年,却往往已经把潜力浪费得差不多了,变得神情呆滞,暗淡无光。他并不因此地抨击扼杀人才华的社会和制度,相反,他是站在一个普遍的角度上,为人们无奈的虚度光阴而感到悲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