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恋…… ——《牵着炊烟的手》读后感 吴苑 是追赶,是流逝,不停前行的脚步因何事停驻? --------题记 喜欢,在这样一个慵懒的午后,看光线穿过枝桠轻轻抚摸脚下的落叶的午后,听知了鸣唱欢歌又不时顿歇的午后,捧起一本书,欣赏。 我被它那富有诗意所吸引,是的,也许也可能是文字中透露出那样淡淡的清新、真实。“牵着炊烟的手”,多美,多么令人遐想,你适可想象一个女孩每当快吃饭的时候就经常地顺着炊烟的方向奔跑,我想作者蒲灵娟是觉得自己的童年依然存在,依然是成为她生命旅途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一种心灵的归属吧。 美的文字总能引起人们美好的回忆,这也让我回到小时候的乐园——外婆家,一座不大的村子,没走多久就到了头。但是,在这里,我拥有了太多的抹不去的回忆,美好而甜蜜,也许它们已经在我的内心深处生根发芽。 外婆家的村子在两山夹着的山坞里,两头狭小中间宽,不管站在两旁的哪个山上看,都犹如看到一条前进中的轻舟。一进村,就是外婆家的房子,在这船型的小山村,外婆家三层楼的小洋房无疑是船头领航的艄公。在这样的一座三四十户人家的小山村,笼罩在大大的老樟树旁,沿左边山脚有一条丈把来宽常年潺潺流水的小溪,喳喳鸣叫的小鸟伴歌,田边地头走的是家鸡,有时也会发现寻觅食物的小狗。走在这样相间,有种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归属感。 那时的傍晚,外婆总会倚在院子红漆的大门旁笑呵呵地呼唤疯野的我回家吃饭,刚从山上回家的外公也会跟我开着各种玩笑,唱着各种腔调的戏曲把我逗乐。就记得,那是我最开心的时刻,小山村笼罩在一阵阵炊烟中慢慢热闹起来,香溢起来,农家的欢乐曲在炊烟中拉开了帷幕:各家传来厨房锅碗瓢盆的协奏曲,猪圈小猪在猪圈里打着圈儿欢叫等食,鸡鸭在空地上做着进窝前的最后的追逐,孩子们在大人呼唤中仍在玩着单调而乐此不疲的游戏……更让我迷恋的却是小村庄上空弥漫着的各种农家菜的香味儿,别急,外婆家院门口的水泥空地上是淳朴乡民们天然的餐厅,在这餐厅里,馋嘴的我可以在这里尽情享用,这个大妈那个公公都会往我的嘴里塞着我爱吃的卤猪肠和干蕨菜,特别爱吃这里每户人家都爱做的韭菜餜,皮薄馅儿多,那个香呀,是城里各个餜摊所不能比的。每每这时,我都会想,城里爸妈那里绝对没有这样美丽的炊烟,更没有这样魅力而让我眷恋的炊烟。 最多的时候,我总爱去厨房里帮外婆生火,特别是冬天,当那种暖烘烘的热气附上身体的时候,就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温馨感。我特别喜欢这种感觉。有时,我会用我的小身子拱走坐在灶台后的太太,像模像样地生火,可是没一会儿,火就熄了,我使劲往灶膛里添柴,弄得满脸灰满眼泪,这时,太太总在一旁“宝贝肉”地哄我让开。太太生火是那么旺,映红了灶膛后布满皱纹的古铜色的脸。我总爱挤在太太的身边,听她叫我“宝贝肉”,让她教我生火,每每这时,太太那菊花般皱纹的脸上有种享有天伦之乐的满足感,她笑我也笑。但是,时光总爱把人抛,太太离开了我,我再也不能在那让我眷恋的灶膛后看见她那种幸福的笑。 伴着炊烟的各种饭菜的香味儿让我陶醉,每当我闻到这种专属的香味时,我就会跑回家,然后等不及洗手就开始端着小碗去门口开吃,细细品尝觉得有种淡淡的炊烟味道,那是一种让我眷恋的爱的味道。 然而,这样让我眷恋的味道我什么时候能再次拥有?每个周末,每个假期,包括寒暑假,我只能在外婆一再电话中,匆匆从兴趣班辅导班的下课后,由爸爸的车载着我赶场似的去吃外婆早就准备好的丰盛晚餐,吃完后我又在爸爸的车里昏昏欲睡地回家。那样浓烈的炊烟依旧,可我再也没时间欣赏,那样带着炊烟的饭菜依旧,可我再也没有心情品尝,太太那只牵着炊烟的手,我只能在梦中牵着…… 评:美丽的山村、淳朴的乡民、浓烈亲情,随着年龄的增长,如今只能成为眷恋,成为美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