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侠》观后感
我承认,这几乎是出所有出现在大荧幕上的美国漫画英雄中我最喜欢的一个了。蜘蛛侠本来是我最喜欢的漫画英雄,但拍成电影后,影片越来越有美国主旋律的味道,以至于我对《蜘蛛侠》系列电影的评价是看一遍即可——希望不要再给我整出一个第四集。超人这个内裤外穿的家伙,实在很没意思,除了那几块外星石头,实在不知道这个家伙是否还会有敌人。至于F4几个,则是硬生生被诲人不倦的好莱坞导演给糟蹋——因此之前,我最喜欢的漫画英雄便是蝙蝠侠,这个没有牛B特异功能的家伙,完全是靠一身牛B的装备来上天入地,但是人未免死板了点,蝙蝠侠的表情总像全世界都欠他钱一样。
所以,我对美国漫画英雄的种种挑剔,却忽然发现在这个钢铁侠身上难以找到——没有牛B的特异功能,没有被什么虫子咬啊什么的,相反还有一个不小心就会完蛋的心脏;也是高科技武装全身,而更牛B的是这身高科技完全是自己的课余生活整出来的,这也意味着这个家伙的智商比蜘蛛人、超人什么的都要高;当然,更关键的是性格,这种玩世不恭的性格是那群恨不得将拯救全人类全部写在脸上的家伙是可以比的,对于普通观众而言,钢铁侠得性格无疑显得更为可爱。简单来说,这个家伙有种可爱的帅劲。小罗伯特·唐尼的表现着实让我喜欢,那种张狂劲甚至有阿尔·帕西诺的影子。
主角的性格注定了我们在影院里会时不时的发出愉快的笑声,对于那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准主旋律的英雄台词,钢铁侠那张略微有点犯贱的嘴往往会跳出让你意想不到的台词会让让你着迷。好莱坞的弱智编剧,虽然一抓就可以抓出一大把,但很幸运的是,《钢铁侠》的的编剧不属于此列。对于这类电影,我们不指望如《蝙蝠侠》那样有个天才蒂姆·波顿,但我们的要求仅仅是不要出现个三流导演即可。只要老老实实的按照好莱坞的生产线标准来打造这部影片,这就会是一部很标准的娱乐大片——很高兴的是,派拉蒙做到了。
影片的结构非常合理,三分之一时间用来做铺垫,描述英雄诞生的背景;三分之一时间来描述英雄是如何成长;而最后的三分之一则留给了剧情中的矛盾处。最让人兴奋的是,影片没有留出三分之一甚至更长的时间给那些不知所谓的英雄和美女的爱情故事,《蜘蛛侠》里那墨迹了三集的爱情让人心烦,而《钢铁侠》中男女主角谈恋爱的时间加起来几乎不到三分钟——如果那也叫爱情的话。()没有了烦人的爱情,影片便有了足够的片长来整些让人越看越精神的东西——越狱的部分看起来紧张;制作铠甲的部分则是诙谐十足,主角的机器人助手笨笨可谓是这个部分最为出色的配角;只是最后的那部分二打斗有点落于俗套,按照科技含量来说,主角的铠甲是比那个大家伙牛B的多,但是却依然遵循了好莱坞影片的“惯例”——坏人打不死,好人差点被打死,在好人差点被打死的时候,坏人被打死了。
虽然影片有两个钟头的片长,但世计为了照顾爆米花观众的情绪,影片将过多的时间留在了如何表现主角智慧(造铠甲)以及特效镜头的处理上,但对于主角性格的转变却没有过多的着墨,以至于主角从战场回来后的性格反差略微让人有点不大适应。但单从特效镜头来看,影片可以得个高分,作为一部以金属为卖点的影片,影片中的金属表现相当惊艳,虽然达不到如《变心金刚》那样骇人的程度,但已经足以支撑起一部大片。而比金属效果更为出色的则是影片中钢铁侠飞行的镜头,影片里和战斗机角逐的桥段看得让人大呼过瘾,同样有人物飞行镜头的《超人》以及《神奇四侠》,则显得中规中矩,没有《钢铁侠》中的那种洒脱之感。
《钢铁侠》是一部出产于好莱坞流水线的标准影片,你可以在这部电影上找到一堆好莱坞螺丝刀的痕迹,好莱坞永远不乏知道如何娱乐观众的家伙,而对于这样的电影,他们所做的是不要让电影砸在自己那自以为是的聪明之上,让人庆幸的是,这次《钢铁侠》没有成为愚蠢者的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