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我读了《和谐师生---沟通的力量》这本书,这本书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指导意思的。书中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一些与学生沟通的方法与技巧,其中我感受最深的有这么几点。
一、批评的方法:a先褒后贬教育法。b就事论事教育法。学生犯了错误,老师只须指出其错误,而不要由此评价学生的为人,更不要伤害其人格。心理学表明,学生通常都实行老师给他的消极预言,老师说什么,他就可能做什么。c理解疏导教育法。老师在教育、批评学生过程中,要注意把自己置身于学生的心理位置上去处理问题,以取得良好的效果。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它有助于正确处理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改变人际关系的心理氛围。
二、表扬学生的方法:
a、表扬要实实在在 对事实进行客观公正的表扬,不能随意夸张。如果尚未搞清事情的真伪、表扬不准确,不仅达不到效果,反而会影响班主任的威信。
b、表扬要把握时机 一般来说,表扬要及时,只有及时的表扬才能强化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和自卑感强的学生。一旦发现值得表扬的事件就要及时给予肯定、鼓励,激发其树立自信心,否则表扬晚了,就失去效果。当然,也不是都必须马上进行表扬,如对有高傲情绪的学生,就不要轻易地进行表扬。
c、表扬要注重细节 如果是一般的、言之无物的表扬难以产生鼓动性和影响力。例如:“你最近学习有进步了”、“你关心集体了”等等缺乏具体内容的表扬,效果不好。如果针对学生某一具体的进步进行表扬,例如:“你近日课堂上能专心听讲、积极思考、大胆发言、勇于创新,老师为你自豪,你表现棒极了!”“你近日能认真按时完成作业,并且书写规范而整洁,审题也认真多了,要倍加努力,奋发向上。”这样的表扬内容具体,一定会有好的效果。
d、表扬要恰如其分 如果表扬度掌握不好,过分夸大,“你简直聪明过人,谁也比不上你了”等等过分表扬之词就不会有好的效果;如果使学生常常受表扬,也会使他们沉溺于表扬而缺乏创造性;如果不值得表扬而被老师表扬了,又会使学生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
作为教师在与学生沟通时,能处理好表扬与批评的方式,那么我们的沟通就成功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