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的故事》是苏联作家伊林写给少年儿童的一本科普读物,讲述了人类信息传播的历史,从文字的历史开始,讲到发明纸张和印刷术。
在上古时期,人们还没发明文字和纸张,人们之间的交流靠打手势。他们用背的方法来记东西,这样既不方便,也浪费人力,还容易忘。
后来人们发现,可以用实物来记,渐渐地,这种方法就流传开了。过了一段时间,人们开始用图画代替实物的方法,比如,想写大象,就在石头、岩壁等上面画一头大象。
这样可以代替实物,方便多了。再后来,出现了文字。
因为人类的生活在变化着,由游猎部落,渐渐变成农牧部落。为了方便生产生活,记号慢慢代替了图案。
又经过了几千年,许多种画图的文字,慢慢地变成了记号的文字。直到我们现在,有好些地方,还照旧用着象形文字呢。
有了文字,人们试着找出一种物品来记载文字。渐渐地,世界各地的人们开始试图制造纸张。
埃及人发明了芦草纸,将芦草茎劈成薄片,一片片粘合,再压平,晾干,磨光。但芦草纸不易折叠,只能成捆地卷。
后来人们用蜡版刻字,蜡版虽然易涂改,但不易保存。后来,人们试着用羊皮纸。
羊皮纸虽然代替刻字的石头,但是价格太贵,而且不容易涂改。中国人开始用草根、树皮来制作纸,可以折叠,便于涂改,也不易碎。
经过不断的改进,纸被世界各地广泛应用。书的命运,往往跟着人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国家的命运而转变。
书不仅记录过去的历史,指示各科的知识,书的本身也参加战争与革命。如今,进入电子时代,纸质书的命运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
但我相信纸质书是不会消失的。因为纸质书传承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承载着人们的情感。
所以我们不必为纸质书的命运忧心忡忡。
我与书的故事
欧渝婷
书,是我成长的伙伴,就像高尔基先生说的那样“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啊,读书有很多好处,但是有时也难免因读书而误事。下面就是一个典型的范例。
去年的一天,妈妈因为厂里有事出去了,临走前叮嘱我说:“厨房里烧着水,水开了别忘了把壶拿下来。”我不耐烦的答应了。可妈妈哪里知道她的话,我左耳朵进,右耳朵冒。妈妈走后,我大喊一声:“解放了!”跑到我的房间读起书来。我拿起一本《益智故事》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过了一段时间,水已经开了,可我哪知道呢?还在房间里埋头读我的书。不一会,我觉得口渴了,这才想起了妈妈走前嘱咐的事,便腾云驾雾般的冲进伙房,只见伙房里早已热气腾腾,我见情况不妙,连忙伸手去拿壶,不拿不要紧,可是一拿,手上立刻起了几个又大又红的包,疼得我在厨房里嗷嗷直叫。幸亏这时妈妈回来了,看见我这副狼狈相,急忙给我敷药,在问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刮了我一下鼻子,关切的说:“以后不要因看书耽误事了。”的确,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因为看书而误事。
因看书虽然闹过笑话,但是读书对我仍有着极大的诱惑。平时,老师总表扬我的作文写得好,这都是多读书的结果。
读书给我带来了无限的乐趣,我们应该好好的感谢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