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小故事读后感
高斯
印象中曾听过一个故事:高斯是位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有一天他的数学老师因为事情已处理了一大半,虽然上课了,仍希望将其完成,因此打算出一题数学题目给学生练习,他的题目是:1+2+3+4+5+6+7+8+9+10=?,因为加法刚教不久,所以老师觉得出了这题,学生肯定是要算蛮久的,才有可能算出来,也就可以藉此利用这段时间来处理未完的事情,但是才一转眼的时间,高斯已停下了笔,闲闲地坐在那里,老师看到了很生气的训斥高斯,但是高斯却说他已经将答案算出来了,就是55,老师听了下了一跳,就问高斯如何算出来的,高斯答道,我只是发现1和10的和是11、2和9的和也是11、3和8的和也是11、4和7的和也是11、5和6的和还是11,又11+11+11+11+11=55,我就是这么算的。高斯长大后,成为一位很伟大的数学家。 高斯小的时候能将难题变成简易,当然资质是很大的因素,但是他懂得观察,寻求规则,化难为简,却是值得我们学习与效法的。
数学小故事——点错的小数点
学习数学不仅解题思路要正确,具体解题过程也不能出错,差之毫厘,往往失之千里。美国芝加哥一个靠养老金生活的老太太,在医院施行一次小手术后回家。两星期后,她接到医院寄来的一张帐单,款数是63440美元。她看到偌大的数字,不禁大惊失色,骇得心脏病猝发,倒地身亡。后来,有人向医院一核对,原来是电脑把小数点的位置放错了,实际上只需要付63.44美元。
点错一个小数点,竟要了一条人命。正如牛顿所说:“在数学中,最微小的误差也不能忽略。 ”
今天,欢欢的爸爸去买了一箱啤酒,还买了一箱橙汁饮料,准备招待客人。晚上,客人们来了,大家围着桌子坐在一起。大人们有的喝啤酒,有的喝白酒,小孩子们都喝饮料。大家边吃边喝边聊天,都很开心!
吃完饭,客人们都走了,妈妈让欢欢算一算大家分别喝了多少瓶啤酒和橙汁饮料。欢欢发现爸爸买的那箱啤酒是这样装的,每排放6瓶,共有4排。欢欢用乘法口诀“四六二十四”很快就算出啤酒共有24站,现在箱子里还剩2排啤酒,二六十二(瓶),那么客人们一共喝了二十四减十二等于十二瓶啤酒。欢欢又看了看橙汁饮料,原来橙汁饮料每排放3瓶,共有5排,用乘法口诀“三五十五”就算出橙汁饮料共有15瓶,现在还剩3排,即三三得力(瓶),所以,客人们喝了2排,也就是二三得六(瓶)橙汁饮料。
欢欢说完,便帮妈妈整理桌子了,妈妈咪咪地说:“我们家的欢欢会运用学过的数学知识来解决问题,真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