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作文《书的故事》
书的故事 一个明朗的午后,我踱进了一家书店。
我信步走过一个个书架,在一排排琳琅满目的书中搜索着“猎物”。终于,找到了一本《我不是教你诈》。
《黄生借书说》中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书非借不能读也”。这次我倒很想尝试一下站着看书而不买的感觉。
我倚靠在书架的一侧,以自己认为最舒适的姿势,捧着这本书,翻开了第一页。时间一点点地过去了,我的双腿开始发酸,想站直了走动走动,才发觉已经力不从心了。
不过有一点让我很欣慰——我已经读了这本书的三分之二,不是很值吗?很想咬咬牙把它读完,但酸得发麻的双腿却不停地向我抗议,无奈,只得把书放回原处等着下次来继续欣赏。 走出书店,正准备回家,忽然一个念头在脑海中闪过,我似乎忘记了“书非借不能读也”的“古训”,也忘记了双腿的酸痛,神经质般地再一次冲回了书店,买下了这本书。
直到有一天,我在家中的书架上找书时,无意中发现了那本《我不是教你诈》。我再一次捧起它,坐在了沙发上,同样找了一个舒适的姿势,但我却久久地没有翻开它。
我想起了自己站着看书而不买的毅力,想起了自己飞奔回书店买书的冲动,又想起了书被买回来却一度被冷落的情形,真觉得好笑。我不是还有三分之一的文字没有读吗?也许,那剩下的三分之一会给我带来更大的收获;也许,那三分之一就蕴含着新的哲理、新的启迪,而我却差一点和它们擦肩而过。
也许人就是这样,当一本书不属于自己的时候,就会对它格外地珍惜;而一旦拥有,便将它束之高阁,不再理睬,这大概就是现代的“书非借不能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