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日小学生夏令营中的较量》读后感 500字
捧读了《中日夏令营中的较量》这篇通讯,我深感震撼,尤其是日本学生旷野上整齐划一的声吼,确有撼动人心的力量,它像士兵出征前的誓言,像子弹上膛剑出鞘的尖利。狂吼之后,这些夏令营日本营员中噙满了泪花,这是怎样的一种泪花呀?是哀怨自己的生存空间太小了吗,还是军国主义教育点燃起心头火花?“你们还来不来?”日本议员这样诱导年纪11—16岁的日本中小学生,如果说为了中日友谊世代相传,那是可赞颂的,如果是为了其他目的,那才是不可原谅的。
是不是我们太敏感了呢?“杞人无事忧天倾”,不是的。因为在日本,军国主义的流毒远远未被肃清。在本世纪20年代,日本的小学里,老师常常给学生发苹果,问学生:“你们喜欢苹果吗?这是中国的苹果,等你们长大,便去中国……”不久以后,“九·一八”事变爆发了。东北三省沦亡了,东北三千万同胞在日寇的铁蹄下过着耻辱的亡国奴生活。今天,有些日本人还这样对后代进行教育,我们每一个智力健全的中国人能不引起警惕吗?
当今的世界并不是太平的世界,弱肉强食的事屡有发生。倘若一些对我国觊觎已久的国家真的要侵略我国,我们这一代人能否担当起反侵略的重任?三四十年代,抗日的中国人饱受忧虑的一代,饥饿、贫穷、战乱磨练了他们的意志,就像旷野中饱经风霜的野草一样坚韧。他们一经点燃,即成燎原之势,熊熊的抗日之火把侵略者赶出国门;而我们这一代人又怎样呢?草原探险夏令营中的那三十我名中国孩子该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代表吧!而他们在短短的一次夏令营活动中竟然不是日本小孩的对手,暴露出我们一代人的弱点:在生存意识方面日本小孩的背包装满食品和野营用具,鼓鼓的,沉沉的,而我们却空空的,瘪瘪的,才走一半路就水尽粮绝,祈求别人支援;在竞争意识方面日本孩子吃晚餐狼吞虎咽,而我们的孩子饭来才张口,拣三拣四,结果饿着肚子哭冤叫屈;在锻练意识方面,中国的孩子生了病就被送到大本营睡大觉,日本孩子发高烧却硬挺着走到底,他们懂得“我们是来锻练的”;在劳动观念方面,野炊之时凡是又白又胖,抄着手啥也不干的全是中国的孩子,他们对“不劳而获”的批评麻木不仁;在“环境意识”方面,日本孩子将用过的杂物都用塑料袋装好带走,他们发现了百灵鸟的鸟蛋,马上用小棍围起来,提醒大家不要踩,可中国的孩子却走一路撒一路……
这是一次不动笔墨的考试。日本人公开说,你们这代孩子不是我们的对手!我国领导人也指出:“是大的失误在教育。”在这场考试中,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已几下阵来,交上了一份令人心酸的答案。
我们的失败,扪心自问,也无值得大惊小怪之处。究其客观原因,我国已解决温饱奔小康,我们这代人是“少年不知‘饿’滋味”,从来没有挨饿受冻,没有生存的威胁,没有竞争的威胁,因而没有顽强的锻练意识。究其主观原因,担负教育任务的中国家长乃至全社会都很少向下一代灌输生存意识、竞争意识、忧患意识,这样的温柔梦乡中的中国小孩又如何产生忧患之心呢?日本小孩的物质生活水平要比中国小孩高得多,而他们怎么就有那么多的忧患?这就是日本人成功教育的结果。从这篇通讯看,许多方面都对夏令营赞不绝口,可一让这些人承办,他们都婉言拒绝,而在日本,社会各界纷纷支持,他们愿花钱送孩子到国外受罪,“花钱受罪”这是怎样的高明啊!我们的教育者给后代食品与衣物时,忘了说“这是劳动的成果,来之不易,要与大自然争,要与豺狼虎豹斗”。我们教育孩子中国“地大物博”之时,忘了说“要保护环境,要保护大自然”,千言万语就在于我们心头上没有刻上“忧患”二字。“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如果我们这一代不知道此中真谛,那么则必然有一场新的民族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