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我坐在阳台上,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我轻轻翻开了手中的这本《青铜葵花》。
作者曹文轩是现代作家、学者,他的代表作长篇小说《草房子》《青铜葵花》《根鸟》……我都看过。
《青铜葵花》这本书主要讲女孩儿葵花在很小的时候失去了的亲人——爸爸,来到大麦地,被青铜一家所收养,然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青铜家非常贫穷,但葵花在那里生活得很开心,有一个爱她的家庭。但在她12岁时,她又被接回了城里。
在整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便是“冰项链”这一个故事。这个故事讲的是葵花所在的学校要表演,葵花也要登台表演,但她差一根项链,青铜家穷,买不起价格昂贵的真项链,青铜就动手为妹妹做了一条冰项链。为了做这根冰项链,青铜的手被冻得通红,他不停地搓手,为的就是让舞台上的葵花更为美丽。
而书中的葵花呢,她也是一个善良的好孩子,家人们都很爱她,她也懂得感恩:哥哥青铜不识字,葵花就教哥哥识字;奶奶生病,葵花为了挣钱给奶奶治病,独自去捡银杏;她不肯继续学习,因为想把钱留下来给生病的奶奶……
当葵花要回到城里时,哑巴青铜站在芦苇荡里,喊出了她的名字。读到这里,我被他们一家深深地感动了。他们一家虽然贫穷,日子虽然难过,但他们一家人相亲相爱,相濡以沫,多么让人感动啊!
人世间最美好的是亲情,就算日子过得再苦,一家人相亲相爱,苦日子也会变幸福。家是我们的避风港,无论在外面受多大的委屈,回到家,爸爸妈妈都会帮我们分担。家人也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总是希望自己变得更优秀,以此来帮助家人,回报家人。
曹文轩用优美的文字书写了苦难,但我们在字里行间中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这本温馨的书让我回味无穷,让我在温暖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