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说的真是一点不错。一本好书就可以让人明白很多的道理。一本好书可以让人陷入深深的沉思。每读完一本好书就会让人豁然开朗。是书让人类走上了进步的阶梯,有了今天这欣欣向荣的世界。书这无声的预言家,预知着未来,预知着中国的梦。
《城南旧事》是我读过的一本最让人难忘的好书。它就像一支路标,开启了我心灵的道路。它就像太阳的光辉,让我迷茫的心找到了方向。一个“旧”字,就让我感受到它深刻的含义:老屋的瓦片;大河边垂首的杨柳;树下的枯叶;店门上的老门牌;围墙边摆放的破酒坛。
在这篇文章中,主要写了惠安馆中有一个叫“秀贞”的“疯子”。她穿着绛紫色的棉袄,黑绒的毛窝,头上留着一排儿刘海,扎上大红绒绳的辫子。一直做着与别人不一样的动作,却只是因为找不着那个丢失的“小桂子”。在好奇中,主人公小英子偶然的机会,认识了秀贞与妞儿。她们成为了好朋友。妞儿失去了她最亲最爱的母亲,她一直生活在又累有苦的生活中。小英子看见妞儿跟秀贞说的小桂子很像,于是帮妞儿找到了秀贞,互相认了。从那一刻起,小桂子找着了女儿的感受,秀贞找到了母亲的感觉。于是她们便回了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