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故事的题目是《送一轮明月》。这是台湾的一位作家林清玄写的。
故事主要讲有一位住在山里的老禅师一天晚上从外面散步回家,突然发现自已的屋子里有一个小偷正在光顾,他为了不惊动屋内的小偷,就一直站在门外等候小偷。找不到任何值钱东西的小偷正准备离开时,正好碰到了屋外等候的老禅师,小偷不知所措地看着老禅师。老禅师既没有骂他也没有打他,而是对他说:“你大老远地跑来探望我,我怎么能让你空手而归呢?夜凉了,你披着我的衣服走吧!”说完,老禅师脱下了自已的衣服,把它披在小偷身上。小偷红着脸溜走了,望着小偷远去的背影,他自言自语地说:“希望我能送他一轮明月!”第二天,老禅师看到门外有一件衣服被整齐地叠放着,他细一看,正是他昨天披在小偷身上的那件衣服!老禅师兴奋地说:“我终于送他了一轮明月!”
故事讲完了,老师问我们这个故事写得好不好?我们都说好。老师又问:“好在哪能里呢?”我说:“这遍文章写的很生动。”另一个同学说:“好在那位老禅师用明月感悟了那个小偷!”周老师说:“你们说的都对,再想想还好在那里呢?我非常敬佩那位老禅师,他看到有小偷在偷自已的东西,并没有骂他打他,而是给小偷披上一件衣服,让他快点回家。要是我们现在碰到一个小偷,肯定不是骂就是打,还要叫警察,这只会让小偷起报复心理,根本不会让小偷改过自新。要是我们现在的人也像老禅师一样,学会感悟别人,那该有多好啊!”
这遍文章篇幅短小,但是文字优美,情节起伏。老禅师用他的善良、宽容、爱心给小偷送去了一轮“明月”,给这个世界带来了一份美好。小小文章能写出这样深刻的含义,真让人不胜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