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送一轮明月》读后感
每每看到那洁白如玉的明月,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一篇《送一轮明月》。
《送一轮明月》老禅师在林中散步,再回到自己的小茅屋时,见一个小偷进了他的家,可又找不到什么值钱的财物,就悻悻地走了出来,恰好和老禅师相遇。就在小偷惊慌不已的时候,老禅师将外衣送给了他,还说:“你走老远的山路来看我,我绝不能让你空手而回呀!夜凉了,你带着这件衣服走吧。”面对小偷离去的背影,老禅师感叹道:“可怜的人呀!但愿我能送一轮明月给他。”第二天,那件衣服已经被叠得整整齐齐放在门口了,老禅师十分高兴,喃喃道:“我终于送了他一轮明月。”
老禅师博大的胸怀就像黑暗中的一束光,是这束光照亮了小偷幽暗的心灵,使他迷失方向的灵魂迷途知返。生活中也不乏向老禅师这样的人。就在炎炎烈日之下,一位清洁工在大街上卖力地清扫着地上的垃圾、落叶,当它经过一辆在阳光下闪闪相关的豪车时,他一不小心将豪车的一块漆刮掉了,她顿时出了一身冷汗,要知道,他只收入对被刮了的车漆是杯水车薪,要是车得主人追究起来,自己该怎么办?她一屁股坐在地上,跑?他知道,好得了和尚跑不了庙。没过多久,车主就来了,一看油漆被刮了,那一块在阳光下十分扎眼。他十分疑惑者七是怎么掉的,这时,惊魂未定的清洁工说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并承认了错误。豪车车主并没有责骂他,而是安慰了他一下,说这没有关系。这位车主不也是送了一轮明月吗?
是啊,生活中,也许是一个淡淡的微笑,也许是一个热情的拥抱,也许是一个小小的善举,都可以温暖人、感化人,让我们都成为一个送明月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