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是极为特殊的xx届奥运会,是首次在和平时期延期一年举办的奥运会。时间线的拉长,不仅迅速消耗着东道主日本早已超支的预算,也让赛事运营变数增多。其中,运动员无疑是受影响的群体。
奥运延期一年,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运动员的人生轨迹。既有挑战,也不乏机遇。对众多处于职业生涯末期的老将来说,竞技状态下滑、伤病复发,是绕不开的两座大山。一些运动员在等待过程中无奈宣布退役,比如中国羽毛球名将林丹、英国赛艇运动员汤姆·兰斯利等。即便手握奥运参赛资格,部分运动员因为伤病和年龄问题,也不得不放弃兼项,以致最终虽站在了期盼多年的奥运赛场上,但只能坚守责任,告别梦想。他们的谢幕,注定会留有遗憾。
与此同时,新生力量迅速崛起,强势入局。疫情当前,许多旧有选拔规则囿于内外环境的变化被打破,年轻运动员反而有了更灵活多样的竞争渠道,时间线拉得越长,优势越明显。当然,其中也有不得已而为之的原因: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就意味着巴黎奥运会的准备周期缩短了一年,考虑到衔接情况,梯队建设有必要跟着提速。另外,延期还为小部分遭遇意外、确诊新冠肺炎甚至是被禁赛的运动员提供了调整时间。
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即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运动员们也始终没有放弃过梦想,一直为前途未卜的东京奥运做准备。正是这种坚定信念,支撑着他们疫情初期在异国辗转“流浪”,在简陋条件下恢复日常训练,积极参加“赛事泡泡”保护下的比赛增加积分……现在,终于迎来了东京奥运时间,五年前里约的那句“SEE YOU IN TOKYO”落地。只是参赛运动员们漂洋过海抵达目的地,仍然要面对诸多麻烦。
连续出现确诊病例,使得部分项目近期调整了规则,比如乒乓球比赛不许吹球和摸球台,需要在最短时间内适应;一些运动员在机场遭遇围堵甚至长时间滞留,加剧了感染风险;空场比赛、获奖运动员自己戴奖牌等规定,大大削减了仪式感。综合来看,主办方举办赛事的决心和努力有目共睹,但防疫措施的严密程度确实难言理想。
尽管如此,奥运会的光环不会褪色,所有运动员及其所在的队伍都在尽力克服困难。若将目光放得长远一些,我们也需要奥运会这样的盛事,来让全球变得更加紧密团结。正如国际奥委会最新表决,同意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新格言“更团结”(Together)。
东京奥运会的举行,无疑会为人们带来生活重返常态的乐观期待;而所有参赛者为实现梦想奋力拼搏、挥洒汗水的过程,更将用行动守护“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在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时,奥运会不失为支撑全人类携手同行的一种美好象征。艰难时刻更需要奥林匹克精神蓄力,祝运动健儿们在东京赛场上展现自我,勇夺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