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些宽容读后感
民族英雄林则徐曾经说过一句话:“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山高万仞无欲则刚。“意思是人,要想海与山一样,学会宽恕别人,冰释前嫌的接受别人。这个道理看似简单,却又引人深思。
我曾经看过一则小故事,它讲述了在明朝年间山东济阳人董笃行在京城做官。一天,他接到家信,说家里盖房为地基而与邻居发生争吵,希望他能借权望来出面解决此事。董笃行看后马上修书一封,道:“千里捎书只为墙,不禁使我笑断肠;你仁我义结近邻,让出两尺又何妨。“家人读后,觉得董笃行有道理,便主动在建房时让出几尺。而邻居见董家如此,也有所感悟,同样效法。结果两家共让出八尺宽的地方,房子盖成后,就有了一条胡同,世称“仁义胡同“。
这则小故事简明扼要的向我们阐述了“宽容“一词。董笃的一封信,让原本各不相让的两家不为己利,各让了几尺土地,成了一条“仁义胡同“,受到世人赞颂。这说明了,宽容并不是什么震惊世界的大事,宽容就在我们身边。
这种故事不仅在古代,在近代,也发生过许许多多宽容的事例。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一向被人们称作礼貌待人的楷模。有一次,周总理请一位姓朱的理发师给他刮脸,刚刮到一半,周总理忽然咳嗽了一声,朱师傅没提防,刮了个小口子,朱师傅心里一阵紧张,忙说:“我工作没有做好,真对不起总理。“周总理微笑着宽慰他说:“怎么能怪你呢!全怪我咳嗽没和你打招呼。还幸亏你刀躲得快。“事后,周总理还一再向朱师傅道谢,尽力消除朱师傅的顾虑。
从这件小事中,我们不难领会出:宽容其实并不是什么“高难度特技“,只需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些手势,便可以在人与人之间搭起一条无形的“友谊之桥“,他将原本横眉冷对的两个人,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
“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这是作家雨果的一句名言,它让我明白了,生活中离不开宽容的心,唯有懂得宽容的人,才能得到大家宽容。
宽容是一种博大的胸怀,是一种高尚的美德,只有宽恕别人,才能给自己带来广阔的天空。让我们用“宽容“这个粘合剂,将人与人的距离拉近,心与心的裂缝愈合,手牵手一起迎接美好的明天!我懂得了宽容马克吐温说过:“一只脚落在了一朵紫罗兰上,紫罗兰却把花香留在了那脚后跟,这就是宽容。”“宽容”两字映入眼帘,但宽容到底是什么呢?我陷入了深思。
我们曾学过这样一篇课文,叫《负荆请罪》,讲述了廉颇向被他多次羞辱却不与之斤斤计较的上卿蔺相如负荆请罪,受到宽恕,与蔺相如誓言共保赵国的事。蔺相如面对廉颇的无理取闹,只是一笑而过。廉颇也为蔺相如的宽宏大量而惭愧,负荆请罪。他们合力更是为赵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不就证明了“退一步海阔天空”便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吗?也证明,宽容对于社会的和谐是极其重要的。
不仅是课文,在我们身边也发生过一些事情,让我懂得了宽容。在生活中,我们往往会因为一点小事儿而产生矛盾。
学会宽容吧!海纳百川,厚德载物,淡泊名利,宁静致远。我想:世界会因此而更加美丽。
江苏省无锡师范附属小学六年级:吴承贝尔把握宽容宽容是一朵幸福之花,开放在每个人心田最富饶而肥沃的土地:宽容是一抹淡墨,泼洒在远方最广阔而纯净的天空:宽容是一块纯洁无瑕的冰,装扮着整个冬季静谧的理解。
因为它的馨香,让世界更加芬芳;因为它的淡忘宽宏,让天空不会被杂质覆盖;因为它的平静豁达,让冬季只是安静没有忧愁的划痕。
宽容是我们每个人的宝儿,我们应该去把握拥抱它。 很多时候常听周围的人哀声叹气:“真是的”“xx凭什么啊?”“这绝对不是我的错”等诸如此类的话,不用说一定是又发生了争执而苦恼,或者是一些无关紧要的琐碎的小事惹得伤神。但几乎没有人说过:”或许是我做得不够好。“没事的。”这种拥有“宰相胸襟”,以德报怨的事情几乎荡然无存,这说明了什么呢?我们每个人多少都不够宽容。
其实宽容是一种良好的个人修养,人心灵一种潜在美德的表现,更是一种优良品质的释放。这是一种广纳世间万千,胸怀四海的怀抱,更是一种无尘无染、无私无畏、无需解释的坦荡豁达的心态。
宽容是一种为人处世的基本态度。生活之中又有多少事情需要宽容和原谅。古人说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说明修身是最主要的因素,只有独修其身于完美,方可服人逐渐干成霸业,君临天下。而修身最侧重于对他人的宽容之心,想想看若想为人上人,没有宽容何以民心去堆筑万里江山。就像项羽的暴戾苛刻,对他人毫无容忍之心,最终只得四面楚歌,和虞姬一起乌江自刎。而唐太宗李世民却对人宽宏有谅,通过海纳百川的胸怀赢得了部下的忠贞与智慧,迎来世上最辉煌的赞歌“贞观之治”。
宽容不仅是原谅他人的缺点,包容他人的心胸狭隘,更是一把衡量自身的刻度尺。当我们面对别人的非议时,一定要报着一点感恩地念想。为什么呢?人没有无非起事端的。应为你做得还不够好,才会引致议论。这就是一个善意的提醒,要求你做得更好,对自己要求更加的严格。从这点出发你对别人就要有些感谢,因为这使你更加完美和富于人格魅力。然而实属莫须有的谣言就莫信,最好健忘些,以博大、仁爱的态度相濡以待,等待时间去解开事情的本质和真相。蔺相如使得廉颇负荆请罪,不就是最好的证明?
但领导者的宽容并非违反原则的原谅,试想大意的姑息放纵,会对社会造成怎样的混乱?冒失的言行会给人民、整个集体及国家怎样的损失?假如一位执法者行使假意的宽容,会让多少罪恶的犯人逃脱法网,而使数千人提心吊胆的过日子?领导者更需掌握宽容有度!
宽容让人和人之间更清楚地了解彼此,消除不快,省却无限多余的烦心、郁闷,让我们去拥抱宽阔的宽容之海。
把握宽容,让爱继续叠加、延续、升华和蔓延在这个广袤的世界中。宽容也美丽宽容也美丽古人云:“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人何所不容。”“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就是告诉我们对己要严,对人要宽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宽容别人其实就是善待自己,宽容是一种美德。清朝雍正年间,宰相张廷玉与叶符郎同是安徽桐城人,两家还是邻居,因起房造屋,为争地皮,发生了争执,张廷玉的母亲便修书北京,要张廷玉出面干预。张廷玉看罢来信,立即作诗劝导母亲:“千里家书只为墙,再让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母亲见书明理,立即把墙主动退后三尺,叶家见此情景,深感惭愧,也马上把墙让后三尺。这样,张叶两家的院墙之间,就形成了六尺宽的巷道,成了有名的“六尺巷”。张廷玉失去的是祖传的几分宅基地,换来的却是邻里的和睦及流芳百世的美名。你也许听过、看过,或自己有时这样的感受:朋友之间因为一句闲话争的面红耳赤,竟形同陌路;邻里之间因为孩子打架导致大人拌嘴,老死不相往来;夫妻之间因为家庭琐事同室操戈,劳燕分飞,如此等等。发顿脾气出口怨气很容易,但代价太大了,其结果就如同为了赶走一只聒噪的乌鸦而砍掉枝繁叶茂的大树一样,得不偿失。学会宽容,能退一步,天地自然宽。多一点对别人的宽容,你的生命中就会多一点空间。毕竟有多大的胸怀,就会有多高的境界;有多高的境界,就能干多大的事业。宽容是一种善、一种美、一种胸怀和气度,宽容是一种高贵的品质、崇高的境界。多一些宽容,就少一些隔膜,多一份宽容,就少一份怨愤;多一份宽容,就少一份仇恨。因为宽容让世界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