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读后感
最近读完了柴静的新书,对她感兴趣的原因是在大学期间观看了她的演讲视频,获得了特等奖,演讲期间感情真挚而趋于平淡,让人有很真的感觉,从此开始关注她一些文章和新闻。
今年她出了新书——看见,也就很开心的买了一本来读。读后感觉挺深刻的。
《看见》总体来说写出在央视从事记者这个行业几年来所经历的人和事,进而影响到她对待新闻和记者这两个对象的认识,期间反复的思想的转变,也在探寻自己的职业问题以及最重要的是柴静应该在这职业中所表现的态度。我个人认为此书有80%以上是真实的,20%作者有隐晦和适当作假的可能性。
分析此书的价值——即含金量
我个人不是属于波澜群书的人,属于看一本书就会有深刻印象的人,换言之,少儿精是我的阅读宗旨。当初选择这本书来读,一方面是对柴静这人的信任感,一方面是觉得此书的真实性比较可信赖——反映了现实中的一些矛盾,而自己却不知道的东西。
文中举了很多实例,有很多都是热门的话题性很重的新闻——药家鑫案、留守儿童义务教师、农村土地违法征地案、虐待猫事件、李阳家暴等,她从开始的意识切入,层层剥开事件的本源,逐一的呈现出发生的根源性,就如他所说的逻辑是一环扣一环的,她顺其自然的去层层的串联每一个逻辑环直到认为事情的答案既是如此。而对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药家鑫案和虐待猫事件。她采访了药家鑫的父母亲,得知了药家鑫从小到大的教育问题及心理问题,让人认识到其实事物的发生并不像我们眼睛看到,耳朵听到那样真实,而事情发生的可能性千万种,人的思维是很复杂的,不能去果断的判断任何一个人,评价任何一件我们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事。
其实她书中很多事件也许根本就解决不了,但是这种无疾而终的如土地违法征地,农民与政府开发商之间的矛盾利益纠葛,不是她一个记者能解决了的,有些矛盾是根深蒂固的,但是她告诉我们了一个真实存在的问题,有些人也许连这些问题的存在性都不知道,这才是可悲的,她说,记者的最大职责就是让人们明白。从她刚开始是一板一眼的主持风格到开始融入自己的采访风格到最后尽量使自己客观,认识事物公平性,这个过程对于读者来说也许是很快的浏览过去,对于经历的人也许很多事情,碰到很多感动的、气愤的、焦虑的,揉捏了很多东西进去才得到答案和改变,因为人都是在过程经历中,看清楚一段事情,不断的建立思维系统的平衡与完善功能,这是我从她书中体会到的最核心的东西。
之前的自己看待问题,只想找到真正的桎梏的答案,对与不对,看完此书,我开始更加清楚的认识自己,认识这个社会,不会一板一眼的探求所谓的答案,人心尤为复杂又极其简单,他们都渴望幸福,但是往往被悲伤所扰,做出了前后矛盾的事情,纠结于心,最终伤害的人是自己也是旁人。
看到了柴进辛苦事业的进程,再反观自己,虽然本身职业不是记者,但是知道记者的责任感是很巨大的,他们的言论导向决定了群体的思维导向,这也就是政府为何多多干预媒体的言辞,南方周末事件才能得以发生。柴静她的出名是中国当代迫切渴望真实报道的必然发生的结果,她给人真实、追根究底,解决问题的真实感觉,所以很多柴迷信赖她,我虽然不是她的柴迷,但是内心是尊重她,敬重她这种女子,也渴望自己能像她一样,有自己的原则,又在不断经历中完善自己的原则,独立而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