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一次完整的读完一篇现代诗文,也是第一次读冰心奶奶的作品,更是第一次读到《繁星》这篇动人得巨著。读完之后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在我的脑子里飘动。可想而知《繁星》这本书有多么意蕴深刻,饱含的哲理多么耐人寻味,多么能令人回味无穷……
《繁星》这本书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我从小就听说过——冰心写的。以前妈妈常给我读她写的诗文,但因我那是太小,听不懂,总是三心二意,但现在我以是快上六年级的学生了,这不我趁放暑假之际,来到图书馆,好好阅读一下她的作品《繁星》。( 书村
《繁星》大多是歌颂自然,母爱,童真,人类之爱的隽丽晶莹小诗,
在读的时候,仿佛看到了冰心的童年,她依偎在大自然的怀抱里茁壮成长。她纯洁的灵魂仿佛在蔚蓝的大海里、在母爱里浸泡过似的,那么快乐,没有怨恨。加上少年时代又经过中国传统的教育和西方教会学校的深刻感化,她更向往未来的生活,努力学习,不管什么“狂风暴雨”的袭击,她仍相信自己。自然会在她生活和思想里产生火花,理想、现实、自然,都有距离;矛盾、虚无、苦闷,是很难超越的人生。童年是人生中的花季,不应该被家长的压力所淹没,但是童年是短暂的,于是诗人感叹道:“童年啊,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读到这,我感叹道:“是啊,我的暑假也被补习班、业余作业给安排的满满的,我正像对妈妈说,您也有童年!”并行在书中对童年的回忆总是伴随着自己的母亲及大自然,她从婴儿、青年、母亲,写梦幻、宇宙、自然,多角度地反复吟咏,我们所得到的启示是十分丰富的。看来童年是很重要的。“我们都是自然的婴儿,卧在宇宙的摇篮里。”两句话,把人类同大自然的关系深刻地阐明了。“母亲啊!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这种感人的甜美母爱,是人类之爱伟大旗帜……
我爱童年!冰心奶奶写的《繁星》真是写出了所有儿童的心声那!
不知从何时起,心中有了一份对诗歌的神往,于是,带着一份少年特有的懵懂与痴狂,随风读起了这"零碎的思想"。繁星春水这本书是我头一次接触,看惯了白话文的我,一下子来看诗集,就觉得有点不适应,不过也别有一番滋味。
翻开书,首篇导读便吸引了我。讲到冰心是如何创作诗集,从小到长大,充分体现了冰心在写作方面的天赋。
她的诗主要以母爱,童真,自然著称。从《繁星》中“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可想而知,冰心的童年充满着梦,充满着童稚的幻想。“小弟弟呵……灵魂深处的孩子呵。”更诠释冰心与兄弟姐妹之间那不可言喻的深情厚谊。这些是冰心充满童稚的渴望与幸福。
她后来出洋留学,一去便是多年,她便通过笔来叙述自己的思念,迫切希望能够早点回家。她幻想着与母亲见面,幻想着回家,她很快乐。但是一旦没了幻想,那么她就会变得更加的失落与失望。背井离乡,又离开了至爱的母亲,怎会没有思乡之情呢?“故乡的波浪呵!你那飞溅的浪花,从前是怎么一滴滴的敲我的盘石,现在也怎么一滴滴的敲我的心弦。”那波浪不断的拍打岸,我无动于衷,可是一旦离开了家乡那一滴滴的波浪,无不在触动我内心的一根快要绷断的弦,思乡的弦。的确,世上只有妈妈好,母爱的爱是最伟大,母亲的爱是最纯洁。
冰心的短诗,给了我万千的感慨。她的诗不含丝毫的虚伪,全是出自内心的真实感受,能够感人至深,也可见冰心的童年幻想中度过的,她的幻想是那么美,那么引人入胜,那么富有童趣。但,她那深深的母爱,思母心切是我们所不能企及的。母爱是那么圣洁,它是世界上任何一种爱,所不能企及的。冰心是母爱的代名词,通过冰心我读懂了母爱。
此时的我,心潮澎湃,无法平静,万千感受,无法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