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世界》读后感600字
让折翼的鸟也要幸福
——读《外婆的世界》有感
寒假里,爸爸妈妈回老家了,家里只剩下我、哥哥和已经丧失正常思维能力的外婆。断断续续的雨雪,已经打消了我出门的兴致。我坐在窗前,津津有味地看起《读者》来。
其中《外婆的世界》这篇文章,吸引了我的注意。作者的外婆从前的矫健身姿已经不存,不得不被人搀扶着走;作者白天要工作,所以只能把外婆锁在家里,只有一只小狗陪伴,无声地陪伴。外婆变成了一只被折了翼的鸟,永久地困在笼子里,即使想要自由自在地飞翔,也已经无能为力。这个外婆的世界是怎样的呢?是无忧无虑的、轻轻松松的,还是无所事事、枯燥无味的呢?我不敢想象。但我想一定有孤独,她一定期盼亲人的陪伴和呵护。
文章旁有一张作者与她外婆的插图,外婆看上去有80多岁,被岁月消磨的脸、弱小的身姿、弯曲的背、凹进去的眼眶,都没能掩盖那满脸的喜笑颜开,大概因为外孙女给了她承诺。我转过头去,看看我的外婆。她的脸上,是什么表情呢?
前几年,外婆生了一场大病,虽然救回来了,但她丧失了正常的思维能力,叫不出任何人的名字,甚至是照顾她多年的我的母亲——她的女儿。她开始做一些傻事,尽管让我很恼火,但我还是尽量用教导小孩子的耐心语气跟她说,家里其他人也很是细心和体贴。所以,这时候我看过去,外婆脸上和平时差不多,虽然没有丰富的表情,但也没有尴尬和痛苦,一脸的平静和柔和。
在这篇文章的结尾,作者用一个善意的谎言向她外婆承诺:只要她还在世上,一定会带她去四川玩一玩,见想见的人。作者很愧疚,我却不这么认为,在她老人家最后的时光,理应让她带着希望生活。
而,我的外婆,我不要“欺骗”她,我要让她继续幸福。于是,我站起来,拉起外婆的手,用更温柔的声音说:“外婆,我们出去转一转,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