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是女人一辈子的事》读后感(一):爱是彼此深情且独立
他爱你时,就坦然接受,用同样热烈的爱回应他;当他不爱你了,你会伤心,但不要沉沦,拍拍灰尘,坦然上路。幸福的人生只属于敢于承认错误,有勇气重新来过的人,不要因为孤独寂寞冷就对这个世界妥协。独立和坚强应该内化成你的精神内质,这与单身是否无关。
在看完《婚姻不是女人一辈子的事》时,我想到了今年五月结婚的岚岚。她是亲戚家的长女,因为中考分数过低,从此开始打工生涯。在我们这个大家族,凡是上过职业学院的孩子最后都还是出去打工,没有固定工作,因此她爸死活不让她去职业学院,他打心底认为那是浪费时间。岚岚就这样在外漂泊了六年,而后在今年五月结了婚,结婚的对象比她大五岁,家庭条件优越,对她也很好。旁人看来这是段不错的婚姻,我知道并不是。从十八岁开始,她便接受各种相亲安排,五年的时间相亲了不下十次,最后选择了现在的另一半。她不是不想继续挑选,只是各种原因让她不能继续挑选了。
我在大一时跟她聊过一次天,那时候她正跟一个叫A的男孩子面临着分手,男孩家境好、对她好,但内向并且自我。她或许是爱他的,只是爱的太卑微。在我们那个小城,女孩子如果自身能力和学识不强,在对方家里很难找到平等。我能感受到她的不快乐,于是过年拜年时,趁着机会,我问她:你现在还好吗?她不语,许久之后跟我讲述她的故事。她跟A也是相亲认识的,A是亲戚家介绍的,一米八零的个子,父母开的工厂,家里很有钱,两个人初见觉得还不错就继续相处了下去。可是相处久了,她才发现自身条件并不优越,在他面前,总感觉抬不起头。两人开始无端的争吵、冷战,他再好,可是在爱情里终究是不对等的,不对等的爱情最后只会走向终结。他们之间也有过甜蜜,也有过温暖,只是彼此没有学会珍惜。她在分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是郁郁寡欢的,没有工作,也不愿走出去。
后来她深知自己应该变得强大,所以去美容院学了手艺,并在电视台找了份化妆师的工作。可是,一切稳定下来的她,在现在为何不能眼眉眼含笑,还是跟她的思想有关。
不是到了年纪就必须结婚,日子不是凑合就能过的。在中国大的历史文化背景下,超过三十岁不结婚的女性就再也“嫁不出去”,“嫁不出去”就是家里的笑话。所以为了脸面,很多女性选择了一个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人结了婚。可是找不到对的人,何苦为难自己?再者,日子不是过给别人看的,你伪装的再好,别人看起来再幸福,可是你真的觉得自己幸福吗?
缺少独立和自由的爱情,对彼此都是一种束缚。
我们首先必须得是一个独立完整的人,才能遇到一个同样优秀独立的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