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作者高尔基以自己的童年为基础写的一部自传体小说。它揭露了俄罗斯沙皇时期的黑暗、残忍和非人的生活。而高尔基从小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受尽折磨与欺辱,无论是在精神或是身体上,他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但是高尔基却没有对生活丧失信心,而是坚强的走了过来。
高尔基(1868—1936)前苏联作家。出生于木匠家庭,4岁丧父后随母亲寄居在外祖父家,念过两年小学。
父亲死后,高尔基跟随母亲来到外祖父家在外祖父家,在外祖父家“我”得到了外祖母的疼爱、呵护,受到外祖母所描述的优美故事的熏陶;亲眼目睹了两个舅舅为了争夺家产争吵打架以及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的自私、贪婪;“我”还交到了一个“优秀人士”——“好事情”,但“好事情”却因为自己的特立独行而备受众人排挤。
这本书让我惊叹的是高尔基既得不到父爱,也得不到家庭的温馨,不像我们,从小就有父母爱戴。时代在不断的进步,但是人们却越来越懦弱了,遇到困难就想要退缩、逃避,屠格涅夫说过:“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学会吃苦。”美好的生活必须有所付出,才会长久,有所争取,才会得到!这就是《童年》给我带来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