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行成双》读后感
秋予枫红在雪原《我是被遗弃的刀客》中跟贴说:“一切都无从说起,这首诗,让我想起了诗人经年以前的一首诗,我始终认为那是诗人写的最好的一首--《狼行成双》!”
说实在的,他的这首诗歌我真的没读过,按图索骥,我找到了他的这首诗歌。
读了第一遍就是震撼,于是在这个中秋的美好早晨,我戴上耳麦,打开周华健的《刀剑如梦》,把音量调到最大,在歌声中去读《狼行成双》
是不是经年之后……还会有一条流浪的狼,带着落寞的眼神,带着不再亮闪闪的毛发!
是不是经年之后……还会有无家可去的狼,也归不去传说中的草原,却也走不出传说中的草原!
是不是经年之后……还会有一朵风中的花,因为绿叶的凋零,在一个早晨就突然失去了颜色!
是不是经年之后……一朵枯萎的花,落红会像殷红的血染透苍茫的云霞
是不是经年之后……那夜夜凝视空旷的嚎叫,已经听不出是呼唤还是悲鸣!
从网上看到一篇叫[狼行成双]的文章读后感触很深.
[狼行成双]是一个凄美感人的故事令人耳目一新.
小时候受的教育,
多是[狼外婆],[狼来了]之类的训诫.
字典里对狼也是否定态度.
对狼的解释是:
哺乳动物,象狗毛多黄灰色性贪婪凶狠昼伏夜出,伤害人畜.
成语里也尽是[狼子野心],[狼吞虎咽],[狼狈不堪],
[狼狈为奸][狼心狗肺]之类的词语.
一句话,
狼就是凶残坏蛋的代名词.
改革开放以来,
人们长期禁锢的思想也活跃起来.
狼也有了平反的机会.
有部电视剧[沙场点兵]里,
解放军对抗演练中,
红蓝双方中不是有个<野狼团>吗?
是个顶呱呱的团队呢!
[狼行成双]的作者以拟人的手法,
对狼的一生,
它的行为,
它的爱情,
都作了淋漓尽致的描写.
尽管词汇不是那么华美,
语言不是那么精炼,
然而故事的内容足以使我们为之感动
......
狼的一生,
是拼搏的一生.
它要面对大自然残酷的优胜劣汰的竞争,
和来自人类的威胁.
它的勇敢,机警,果断,以及毅力,
在低等动物里是首屈一指的.
尤其是对爱情的忠贞不渝,
恐怕我们有很多的人也要汗颜的.
故事里对生死置之度外的那一幕,
相信每一个看过此文的人,
都会为之动容的.
那是何等悲壮凄美的一幕啊!
公狼为了自己的爱妻不再受到伤害,
毅然决然撞死在井壁上......
而母狼呢?
公狼既然去了,
自己活在世上又有何意义呢?
在猎人7次枪口下逃生的母狼,
此时它面对猎人的枪口,
毫无惧色
从容的奔来了
......
已是2天2晚未下雪的天空,
此时
雪花又纷纷扬扬的飘了起来.
老天也为之动容了,
天理不公啊!
猎人啊?
你难道是铁石心肠吗?!!!
作为低等动物的狼尚且如此,
我们作为万物之灵的人,
难道不应该从中得到一些启迪吗?
爱情是神圣、高贵、浪漫的定义。爱,是一种承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但有一丝感伤却幻化成永恒的忠贞——————只求同死,不愿同生。
当她的他为救她,而永远定格在了枯井之中,她别无选择。狼行成双,她有怎会苟活?当流星划过的时候,即使来生她也绝不后悔——她永远要做他最美丽的新娘!
最爱的人最先放手。他已经不行了,枯井无疑是一到不可逾越的鸿沟,沉重的枪伤更是给他判了死刑。这样的他还有生存下的希望吗?答案他是很清楚的。而她,是他最爱的狼,他又则会让她身陷险境,则会让她面临一丝危险。就像工藤新一救毛利兰一样,那是一种义无反顾。
她,他心中的女神,他最爱的狼。他最先放手,他默默的选择了死亡,他想给她一片生存的空间。于是,他放手了。
但是,他忘记了。他,也是她最爱的狼。生命的重心已经失去,她无法给自己一个生存的理由。当第十九颗流星划过的时候,她依然是他最美丽的新娘。
“雄飞雌从绕林间”,“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一对狼,一对多情的狼,是狼却要做郭大侠手中的双雕,却要为杨过、小龙女续上一段伤曲。杨过、小龙女苦等十六年已为泪画上了句号。你们有何去何从?或许,唯有天堂才是他们永恒的新房——————携子之手,与子偕老!!
狼行成双的作者简介
邓一光,男,生于1956年8月,蒙古族。中国作协会员。武汉市文联专业作家,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文学创作,1995年调入武汉市文联工作。著有长篇小说《家在三峡》、《走出西草地》、《我是太阳》、《红雾》、《组织》、《想起草原》六部;中篇小说《远家稼墙》、《父亲是个兵》、《大妈》等三十余部,短篇小说《狼行成双》等数十篇,作品多次被国家权威选刊选载,被收入多种选本,并用多种文字译介到海外。
其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全国长篇小说大奖,短篇奖,湖北省文艺明星奖,屈原文学奖等,入选入宣部等六部委建国五十周年十部献礼长篇小说,受中国作家协会表彰。
狼行成双罗轶洋什么情况
《狼行成双》中罗轶洋是文科状元,而且罗轶洋在巫哲的《撒野》中也出现过,很惊喜。
《狼行成双》是2021年5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巫哲。该书讲述的是两个互相看不顺眼的欢喜冤家相爱相杀的故事。
内容简介:
头一次打架被偷袭,头一次看上的女生被抢走,万人迷“邱奕”的存在貌似就是让自己不爽!
体校风云人物“边南”决定:再看到邱奕不揍死他不算完。可转眼,邱奕又和知道自己秘密的人站到了一起!
他觉得自己和邱奕简直天生犯冲!“下次别让我再看见你!” 可俩人却又一次次冤家路窄、狭路相逢。
渐渐地,边南发现那个冰山王子的生活貌似并不完美,而他令人讨厌的个性也慢慢没有那么讨厌了。邱奕也渐渐发现,“打球很帅,打架也很帅”的边南,并不是没心没肺,他也敏感,也自卑,也有不为人道的苦衷和无奈。
悸动青春,热血少年,就算是回忆,也是会发光的!还好,那时遇见了你。十年后,我们还在一起。你是我的蓝颜,我是你的知己,我们是最好的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