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就感的故事篇2:脱俗的美丽
我喜欢独处,那是当知青时养成的习惯。每天,收工后,我都会来到自留地,锄锄草,浇浇水,然后蹲在菜地旁,翻看着肥厚的白菜,采上几颗红红绿绿的辣椒,抚摸一下片片嫩诱的菠菜。
那时年轻,无忧无虑。看着在自己的辛勤劳作下一畦畦碧绿的青菜,一点点长大,那种成就感与喜悦之情溢满了整个胸襟。
此时,倦鸟归林,农人返家,四处静悄悄的,独自一人坐在菜地里,欣赏着眼前的一片新绿,我仿佛能听见一棵棵青菜滋滋的吮吸声,窸窣的拔节声和自己嘭嘭的心跳声。
西下的夕阳,遥挂在对面的山岗,温柔地洒下一层层光辉,我沉醉在落日的余晖中,望着它从浅黄,淡蓝、深紫,直到消失后,才带着一点遗憾荷锄归去。
在这片心爱的菜地里,我最喜欢的是那一朵朵绽放的空心菜花。
说来有趣,天天吃空心菜,直到三年后才与它相逢。
那是在一个阴霾的下午,我独自来到菜地,坐在一块大青石上发呆。
三年过去了,随着日子的推移,初来时的新鲜感没有了,日子变得单调、枯燥、寂寞。
去年,队里新来了个女知青。她名叫文静,人也很文静。一有空总喜欢一个人静静地看书,或写点东西。闲谈中才知道,中学时,我们还曾在一所学校念过书。同是天涯沦落人,又情趣相投,于是,便走到了一块。
每天收工后,或在村头,或在溪畔,两人席地而坐,侃侃而谈,仿佛有着说不完的话,枯燥、呆板的日子也变得好过了许多。
如今,她也离我而去了。
晚风轻拂,飘来了缕缕的幽香,我放眼望去,无意间看见空心菜地冒出了朵朵白色的小花。我会不由自主地蹲下身子,看着这朵朵纯白的花,它姿态优美,形似百合,由于花是空心的,茎也是空心的,再加上叶子是那么绿,在风中格外的柔软摇曳。
一般人种空心菜,一长大就摘,自然就等不到它开花结籽。
上个月我们在一起拾掇菜地时,她提出今后不动这畦空心菜,她想看看空心菜花。
如今花开了,她却走了。
她得了一种难以治愈的怪病,病理 报告 出来后,全家迁往美国,从此后杳无音讯。
她给我留下了一封信:“……对不起了,我走了,从此后天各一方,将你一人撇在穷乡僻壤,承受着无垠的孤寂。
此时,说什么都无济于事,我只希望你经常去菜地坐坐,替我关照一下那些美丽的小花。然后,再起头来看看天空,看看大地,看看小草,看看树木,你会发现明媚的阳光依旧普照大地,和煦的春风仍然吹拂着山川,欣赏着眼前这美丽的景致,相信你的心情一定会好起来……”
望着朵朵白色的小花,我理解了她的一番苦心。
空心看世界,世事随烟去。
朝起、夕落、花开、花谢。世间的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那么安然;晴天也好,雨天也好,只要心情好,一切都会变好的。
一位哲人说过:一个人如果能够学会选择快乐,他的人生将处处光明。
就像这一棵棵的空心菜,无人问津,被遗弃在地角天涯,但它选择了不舍弃,不放弃,努力地活着。朝迎旭日,尽情地享受着每一缕阳光,暮辞夕阳,吮吸着每一滴雨露,终于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美丽。
从那以后,我专门腾出了一块空心菜地,不摘不采,就是为了欣赏这份脱俗的美丽。
如今,知青岁月已成回忆。可每次参加应酬,我都会点一盘空心菜,当一盘翠绿的清炒空心菜呈现在面前时,望着它,我的心里都会荡起层层漪涟。
前一段,我抽空重返故里,原想找几位老朋友聊聊,谈谈,可惜经历了98年那场洪水后,全村已变为一遍废墟,什么都没了。
带着惆怅的心情,我独自一人走到村外,来到那块熟悉的菜地,没想到它却依然绿着,那一朵朵久违的小花,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地摇逸。显得分外的洁净,素雅,清淡出尘,淡白得近乎透明。
我在那块大青石上坐了下来。此时,摆脱尘间的框框,摒掉心中那杂念,我仿佛又回到了过去,独自一人享受着,眼前这一派充满生机的寂静。
不久前,在网上看到“开心大伯”写的一首小诗
空心菜花
素面朝天 淡光薄影 洁白的花瓣 吐露着迷离的温馨 多情浪漫
“更无花态度 全是雪精神 ”独赏烟霞 绚烂之极的平淡
此诗虽出自草根之手,坐在空心菜地里,轻轻地吟诵,别有一番情趣。
他是我的一个朋友,没当官,也没发财,原是一家工厂的宣传科长,前些年下了岗。为了供养生病的老伴和上学的儿子,60多岁了,每天蹬着一辆三轮车,载着五六百斤重的货物,给人送货。久而久之,他成了远近闻名的“开心大伯”,左邻右舍家有难事都找上他,无论是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电话一响,他都会乐呵呵、笑微微地走上门去,为大家排忧解难。
蒙娜丽莎的笑,那是贵妇人神秘的微笑;弥勒佛的笑,那是洞穿世事后开怀的大笑。家徒四壁的“开心大伯”,他在笑什么?
望着他那发自内心的微笑,我想起了高尔基的一句 名言 :“在你整个的一生中,给人们留下的全是美好的东西——鲜花、思想和对你的亲切回忆,那么你的生活就会变得轻松愉快。那时,你会感到大家都需要你,而这种感觉将会赋予你一颗充实的心。应该懂得,给予别人永远要比向别人索取更为愉快。”
这才是好的活法。
步入了人生的冬季,有着各种选择,抱怨,流泪,逃避……这些都无济于事。给生活在困境中的人撑起一片绿阴,为行驶在黑暗中的航船投去一分光明。中医认为:人是靠阳气而生存,无私助人,无私付出,是人心处于最纯洁的时候,也是其阳气最纯正,笑容最灿烂的时刻。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你带给人们快乐时,自己的心灵也会充满了欢乐。
低下头,我再度凝望着身边这朵朵小花,白白的花瓣,淡淡的幽香,虽为草根一族,摆不上案头,进不了花市,默默地开放在竹篱边,阡陌旁,却也能为南来北往的旅人献上缕缕温馨,点点欣慰。
这天晚上,夜深了,住在宾馆,闲着无事,我顺手拿了一份《健康画报》随便翻翻。无意间看到一则关于空心菜花的信息:空心菜花性微寒,味甘,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等功效。适用于血热所致的咳血、便血、热淋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