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就感的故事篇3:他人给不了的世界
你是我的眼,
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
你是我的眼,
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海……
大飞可是会飞的哦
我叫何小飞,我的爸爸叫何大飞,民工一枚。至于我的妈妈,何大飞从来不提;我也不问,因为只要我一开口,接下来面对的绝对是沉默。看着何大飞皱了皱眉头,我也皱了皱眉头。何大飞说,我喊他妈妈也行。我张大嘴巴,却没喊出声,我觉得还是喊他爸爸或者大飞比较好。
何大飞的鼻子上永远架着一副黑框眼镜,脸上有着年轻时留下的痘印,有着一对炯炯有神的眸子,喜欢傻兮兮地笑。何大飞总是告诉我,人要开朗乐观地活。何大飞的坐骑是一辆老式的自行车。何大飞有双很大、很温暖的手。幼儿园放学他来接我回家,我还没跑到自行车旁,何大飞两手一拎,把我拎到了后座上。那个过程对我来说,像是个短暂的飞翔。闭上眼睛可以感受到白云下天际间的风。
一路上,我紧紧抱住何大飞的腰,喊着大飞大飞,你再骑快点,再骑快点!大飞说:丫头片子,你还来劲了呢。我说:大飞,我们飞回家哦。大飞说:我要飞不见了怎么办啊?不知道为啥,我竟然不知道怎么回答,大飞一手掌控车头,一手拍拍我的后背:骗你玩的呢。
大飞还会煮鸡蛋
何大飞不会炒葱花鸡蛋,所以每次都会逼迫我吃他最擅长的水煮蛋。我感觉水煮蛋简直是人世间的一剂毒药,当然,除了蛋白。所以每次当何大飞威逼利诱让我吃蛋黄时,我都闭着嘴巴,一动也不动,直到何大飞抬起手掌。可是何大飞的巴掌从没有落下。我张大嘴巴:“大飞,你欺负人,等你老了,我就天天逼你吃水煮蛋!”
何大飞坏笑着:“好啊!”然后走到一旁,推出他的自行车,说:“走,我们去你奶奶家吃饭!”然后我们父女俩欢欢乐乐地出门了。奶奶准备了很多好吃的,我最喜欢吃奶奶炒的葱花鸡蛋。可是奶奶不识字,有次我感冒,大飞忙工作不在家,奶奶连哄带骗让我喝小儿感冒冲剂。奶奶把我按倒,哄了好久,不见效,后来直接灌药!
等到大飞回来才知道,奶奶给我喝的是方便面里的调料包,不仅如此,还是香辣味的!所以从那时起,我对奶奶产生少许畏惧感。大飞再把我抱到自行车后座上时,我哭喊着不要再去奶奶家啦。大飞只是笑着,说如果有天他老了,像奶奶一样,分不清感冒灵和调料包,我该怎么办呢?我说那我煮鸡蛋给你吃。
没妈的孩子也是宝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我 上了小学四年级。可能是生命中缺少了那个角色,所以我相比同龄人,显得有些敏感。总是会不自觉地去思考,思考一些内在的东西,例如同学一句无意的话,我觉得就像是在针对我。
比如同桌一直在抱怨,她的妈妈是个多么恐怖的人,因为作业没做,差点让她罚跪搓衣板了呢。我听着张大嘴巴,惊诧的同时,心里又闪过一丝悲伤。因为我从来没感受过妈妈的唠叨。所以第二天大飞往我口袋塞水煮鸡蛋时,我心想,这如果是妈妈煮的,味道应该会更好点。这个想法持续了好久,比如奶奶做的葱花鸡蛋再也不是小时候的味道,坐在大飞的自行车上也感觉不到是在飞翔,大飞的手掌不再温暖……
可能真的是父女同心,大飞好像觉察到了什么异样。
放学的路上,大飞清清嗓子,说给我讲个故事,那时我还在想,如果妈妈在给我讲故事,我应该有多幸福啊。我很不情愿地回了声“哦”。大飞讲,他年轻时特别喜欢一个女孩子,看到她都会脸红。是的,大飞还当了几天文艺小青年,给女孩子写诗,历经挫折,最后他们在一起了,而后有了我。这故事简直一气呵成,我说大飞你语言组织能力真的不错哦。
可是我还是不自觉地抓紧了大飞的衣服,弱弱地问:“后来妈妈去哪儿了?”以我早熟的心理推测,大飞会说她去了大海的另一边,或者去了另一个国度。当然,不会和我在一个世界。要不然到现在我怎么都没见过 传说 中的妈妈。
“我那时候嗜赌,不务正业。”大飞顿了顿,“你妈妈劝诫过我好多次,可是那时我不知悔改。你妈妈一气之下,就去了外地,再也没有回来。”
不知为什么,我忍不住一直在掉眼泪,大飞感觉到异样,吸了吸鼻子,大飞好像也哭了。“大飞对不起你,小飞可不要嫌弃大飞哦,大飞向你保证一定会照顾好你,照顾好现在的家。大飞不能没有小飞。”
我笑了,我觉得大飞怎么这么幼稚,像个孩子。我说,大飞,我好想吃水煮蛋。那一刻,我觉得没妈的孩子也是个宝,是爸爸的心头肉,是爸爸的小棉袄,是爸爸最疼爱的小宝贝。
那儿有温暖的雪花
初一那年的冬天异常寒冷。奶奶生病了。看着大飞日渐苍白的头发,我会有些不知所措。但是大飞每次望着我,都是面带微笑的。
记忆中,大飞第一次支开我。我不知道临走前,奶奶对大飞说了什么。大飞从病房里走出来,我用了很复杂的眼神望着他。我觉得我快要像崔健唱的那样,一无所有了。大飞摸摸我的脑袋:小飞,不要想那么多,你可是大飞最爱的小宝贝呢。
苍白的墙壁,苍白的面容,充溢褶皱的脸庞,苍白的头发……在那个白色的季节,奶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看着大飞哆嗦与干涩的唇,我紧紧地抱住了大飞,父女俩相依为命,像是被全世界抛弃了一样。此时,我多么希望那个魂牵梦萦的妈妈出现啊。
可是一切想念都是徒劳,有些情节只能出现在小说里。脑海里想着奶奶慈祥的面庞,奶奶一边给我冲“感冒灵”,一边对我说:小飞啊,长大后,一定要记得孝敬你老爸啊,奶奶可等不到那个时候啦,所以说,小飞要身体棒棒,来,张口——乖……
大飞说:奶奶去的地方四季如春,不会这么寒冷,那儿也会下雪,但是雪不是冷冰冰的,而是温暖的哦。要是以前的我,我会强烈反驳大飞,把我所学的 科普知识 都运用上。可是这次,我狠狠地点了点头。
大飞是小飞的眼
初二时光,我开始变得狂妄不羁,青春期的反叛情绪在我身上,逐渐显现出来,外加还带有一种很强烈的攀比心理。我对水煮鸡蛋早已不屑一顾。我想:我向往的是七分熟的荷包蛋,那种蛋黄还可以流动的。这种比较适合我。
所以我所做的一切和大飞格格不入。每当大飞快要动手打我的时候,我就会说:大飞,你要是再和我吵,我立马离家出走。是的,当大飞把我买的MP3摔在地上时;当我把自己反锁在屋里,拿着打火机,把能烧掉的照片都烧得差不多时。大飞狠狠踹开门,冲进屋来。
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大飞像对待小时候的我一样,抬起手掌。我像小时候一样,抬起头迎着大飞的巴掌。大飞的巴掌落了下来,我哭着离开了家。青春期的我们,大多会选择这样的 方法 和家长对抗,我也没有逃脱这个命运,虽然这种做法,会让我们觉得很有成就感。可是,爸爸妈妈们会变得很憔悴,那是一种赤裸裸的精神折磨。
大飞骑着他的自行车,大街小巷都找遍了,嗓子沙哑得说不出话来。
大飞找到我时,我正在网吧打游戏。有人拍我的肩膀,我转过头,看到了大飞满含泪水的双眼,那时的耳机传来游戏声的同时,还有林宥嘉撕心裂肺的翻唱: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海……此时我很害怕提及“眼”这个字眼,因为大飞的双眼发红。
我说:大飞,我回家,我想吃水煮蛋。
大飞说他不怕疼
初三那年,大飞出事了。工伤,大拇指被机器碾压,粉碎性,恢复的可能性很小。这个消息在一星期之后,我才知道。那时,大飞告诉我,只是碰破了皮,稍微包扎了一下,说着大飞用大手掌抓了5个鸡蛋说:小飞美女,大飞给你做葱花炒鸡蛋去!
大飞打鸡蛋的动作迅速,我恨那时的自己,为什么那么粗心,没有看到大飞额头上细密的汗珠。和大飞一起吃着晚饭,他的工友来找大飞,带了很多礼品,问大飞恢复得怎么样了?手指有没有好些?还有没有知觉?大飞一直在使眼色,我瞪着大飞,大飞觉察到什么,转头望着我,勾起嘴角,“只是擦破了点皮,没什么大碍的”。看着大飞,我觉得那时的我,眼眶是红的,鼻子发酸。
我问大飞,疼吗?
大飞说,他不怕疼。
不是大飞不怕疼,而是大飞的大拇指已经感觉不到疼。大飞拆线后的大拇指像是一尊雕塑,不会来回动,只是手上一个不可或缺的装饰品。大飞说,那是上帝太嫉妒他了,因为他有个漂亮可爱又聪明的女儿啊!上帝可没有这么漂亮善解人意的女儿哦。
我说:大飞,你少贫嘴!我去菜市场买菜去,今天我下厨,我要吃肉,你可以顺便沾点光。我知道,我想让大飞吃点好的,不要他一味地为了我,而遗忘了自己。
我是个心眼很多的小麻雀
其实,从小到大我都在搜集有关我母亲的信息。不管是旁门左道,还是偶尔听奶奶的呓语,还是大飞的梦话,还是邻居的茶余饭后的谈资。我知道妈妈和奶奶都是去了海的另一边,那个有着温暖的雪花的地方。
年轻时的大飞确实喜欢过一个女孩,她有着乌黑的发,与一双会说话的眸子。但是她爱的人并不是大飞,而是另一个男孩。那个男孩比大飞高大,比大飞轮廓分明,比大飞聪颖讨喜……有些剧情很像小说中男孩抛弃了女孩。
再后来,我的诞生,对于她,是一颗定时炸弹。她不敢相信,这些都是事实,所以她选择逃避,选择抑郁,选择远走他方,到了一个永远到不了的远方。
她不会知道,大飞很想她,所以大飞领养了那个孩子,至今未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