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著名诗人弗罗斯特的一首哲理诗——《未选择的路》。
作者通过写自然界的路来叙述人生的路有千万条,选择了就再也不能回头的一个哲理。
在通往未来的人生岔口,我们坚定选择了这条小路。路的那边是风和日丽,曲径通幽?还是急风残月,河边断桥?我们无从知晓。
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时,我们便带着美好的梦想,带着远征的行装,开始了我们人生的小路。临终的风景让我们赏心悦目,信心剧增,瞧,多好的风景!走过了阳光,走过了树林,天地瞬时电闪雷鸣。没了伸延的小路,也没有遮雨的布伞,茫茫的荒野只是泥泞与黑暗。于是,我们开始迷惘忧虑,懊丧不已,后悔当初没有走上岔口那边的小路,那片风景也许是花红月圆,阳光灿烂。
然而昨日的太阳已落,失去的风景已过,生命的旅途没有回返的路程。我们只能依靠着信念走出着泥泞的雨地。
也许我们会错过一段季节,也许我们会迷失一段方向,错过了太阳,我们还会迷失月亮吗?也许还有荒漠沼泽,也许还有雨雪风霜,对于坚强的信念,艰辛也是一道绚丽的风光。
也许飞去了太多的时光,也许用尽了所有的力量,成功的颁奖台已被先行者站上,然而,一种品质有时会比一种成就更加辉煌。如果不能为我们的成功庆贺,那就为我们的品质干杯,我们的品质就是我们未来成功地预示,走过了一段人生,我们还会在彷徨犹豫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