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佚事》
上海,它既是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又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并且具有深厚的近代城市文化底蕴和众多的历史古迹,如外滩,一场较为精彩的电影是如今我们美丽外滩的小小史册——《外滩佚事》,翻开它便能寻觅到外滩的迷人气息。
《外滩佚事》 讲述的是一个长达一百多年精彩的上海外滩故事。外滩从一个泥滩成长为世界上最繁华的商业港口和金融中心,这里发生着人类历史上最传奇的财富故事。在这部纪录电影中讲述了五个人在这座城市里的经历。他们中有英国人赫德、出生日本却长在中国的李香兰、中国的叶澄衷、最富有传奇性的杜月笙和当时的影星周璇。在他们身上分别承载着人类共同的梦想,那就是关于金钱、权力的梦想。
在看了这场使人为之震动的电影《外滩佚事》之后,我深有感触。它介绍了上海的外滩19世纪50年代一直到今天,它城市面貌的变化。这部电影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它对上海外滩历史的概况,也表现外滩当时在中国是一个极有影响力的商业港口和金融中心,当上海的其他地方受到了日本的侵袭,而外滩确是当时避风的港湾,像犹太人都来这里避灾。而且我们上海人从一开始的叶澄衷发展的五金生意直至成为影星的李香兰等等,他们都是经过努力的拼搏实现了自己的金钱,权力的梦想,同时存在着一股爱中国的忠义之气。而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上海中学生,却对上海的历史了解不透彻,实在是丢脸了! 所以现在起我们要好好学习,充分的了解生我养我的故乡——上海,若学习好了上海的知识,也是对自己故乡的一种更加深层的理解,若有外国的异客来到我们的上海,也好为他们展示我们美丽的上海的风采,若以后到国外留学,也应为我们迷人的上海介绍介绍……
再瞧瞧我们刚刚在上海结束的2021年的世博会是多么的精彩啊!它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只有我们了解城市,熟悉城市,融入城市,与其化为一体,那么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灿烂!
通过这场电影使我懂得了许多,让我们去拥抱上海,拥抱中国,拥抱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