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纪》读后感(7-14更
爱德华·威尔逊,进化生物学家,“社会生物学”开创者。
这是一本以90岁高龄完成的著作,是爱德华·威尔逊对自己毕生所学进行的整理与陈述。
我们可以用三个标签来概括威尔逊:一位达尔文理论的证明者、一位终极问题的追问者、一个勇敢的思考者。
这一段是我特别要摘录出来的:
可以说是从科学的角度来证明了一个简单的行为学:社会关系学。
这个也是可以用于营销行为的。
理论的指导意义是可以很广泛的。从这个角度来说,简单听话照着做,也是很高效的一套行为学。
2021-05-28创世纪48章默想
抓住神的应许
1/7节上帝给与的祝福
约瑟听说自己父亲病了,就带着自己的孩子探望父亲雅各。雅各此时年纪老迈,眼睛昏花,他听说约瑟来看望自己,就非常的勉强的从床上起来,雅各的病情是非常的严重。雅各接下来讲述自己的经历,乃是从神的祝福到自己个人的感受。
雅各对约瑟讲述自己的经历并且与祝福,1、神对自己的赐福,神在路斯向雅各显现,并赐福给雅各应许之地和后裔繁多。2、归算的祝福,即约瑟的两个儿子归算在雅各的名下,成为十二族长,这是神显现的应许赐福。在此提到与利亚的两个儿子的对比,因流便玷污父亲的床,所以失去了长子的名分,而约瑟敬畏神,得着长子双倍的祝福,约瑟的幼子再次蒙拣选。3、拉结的去世,即约瑟母亲的离世,她被埋葬在依法他路旁,就是伯利恒。
8/22雅各给与祝福
雅各因眼睛昏花,看不清晰。就询问约瑟的两个儿子是谁,约瑟回应:“这是神在这里赐给我的儿子。”约瑟的回应与雅各的讲述,都看到他们是抓住神应许的人,明白这一切都是神的赐福。所约瑟也将荣耀归给神。于是雅各要为这两个孩子祝福。
长辈给与晚辈的祝福时,乃是以右手为大,左手为次。约瑟将长子玛拿西带到雅各右手边,而左边就是次子以法莲。但是雅各却将双手交叉,右手按在次子头上,而左手按在长子头上给与祝福,说【15他就给约瑟祝福说:“愿我祖亚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就是一生牧养我直到今日的神,救赎我脱离一切患难的那使者,赐福与这两个童子。愿他们归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亚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愿他们在世界中生养众多。”】在此祝福中提到神是如何神:即列祖事奉的神,是牧养雅各的神、是救赎的神(是雅各自己经历神的)。并且神是赐福的神,赐福两个童子归自己的名下。其次他们的使命就是为此传扬神的信实和生养后代。
但约瑟看见之后,心里不高兴,打断了父亲的对两个幼子的祝福。并且透过行动和言语阻止父亲继续的祝福,即立刻主动的将父亲的手从以法莲头上转意到玛拿西的头上,说【18约瑟对他父亲说:“我父,不是这样,这本是长子,求你把右手按在他的头上。”】。然而父亲虽然眼睛昏花,但心却是清晰的,雅各说【:“我知道!我儿,我知道!他也必成为一族,也必昌大,只是他的兄弟将来比他还大,他兄弟的后裔要成为多族。”】并继续给两个幼子祝福。
雅各知道自己快要死亡了,依旧不忘记神对自己的应许,并且将神赐福给自己应许的土地赐给了约瑟,使约瑟比其他兄弟多得一份,即约瑟代替了流便成为长子。拥有长子的名份。
小结:
雅各与约瑟的对话中,不忘记上帝对自己的应许与祝福,并且将上帝应许与祝福带给了自己的儿子约瑟。作为父母要将信仰更好的传承给自己的儿女。雅各之前对神的认识是非常的肤浅的,然而在他对约瑟的见证中,讲述这位上帝与自己的关系,他确认这位上帝就是自己的上帝,是牧养、救赎的神。
思想:1、我个人与神的关系如何,我们对神的信靠是真实确信的吗?2、我们将祝福赐给儿女,但是我们所给与的是什么样的祝福呢?是否将这位永恒赐福的神带到了孩子的生命当中呢?即我们信仰是否有传承给下一代呢?
2021-05-24创世纪44章默想
真实的转变:约瑟再一次考验自己的兄弟们,犹大引导兄弟们接受神公义的审判,又提出自愿代替便雅悯做奴隶,免得父亲悲伤。
1/5预备
约瑟为自己的哥哥们准备了充足的食物,让他们带回去供应家人的需要。然而不仅如此,约瑟再一次考验弟兄们的心,是否重视亲情、弟兄之间的关系?是否会因为自己的生命的问题,为奴的问题,而继续抛弃便雅悯,选择只顾自己呢?所以约瑟再一次考验他的哥哥们,是否真实的改变。
6/13
管家追上约瑟的哥哥们,就依照计划行事,然而他们对管家表达了自己的忠诚和诚实,【你仆人断不能作这样的事。】并解释一番。然而他们并不知道这是约瑟对他们的考验,也不知道隐藏的物品在便雅悯手中,便说:【你仆人中,无论在谁那里搜出来,就叫他死,我们也作我主的奴仆。】
管家搜查的结果就是在最小的便雅悯身上,此时他们就撕裂衣服,他们的行动表示他们的性情改变了。他们并没有丢弃自己的兄弟逃走,而是再回到城中,为便雅悯而辩护,祈求怜悯。
14/34节
犹大在对约瑟的讲述中提到了三个方面,
1、他坦言的诉说弟兄没有偷窃的行为,认为陷入困境时神审判的他们的罪恶。16/17
【16、神已经查出仆人的罪孽了,我们与那在他手中搜出杯来的都是我主的奴仆。”】
2、不将自己的兄弟便雅悯带回去见父亲的结果。18/34
【29、倘若他遭害,那便是你们使我白发苍苍、悲悲惨惨地下阴间去了。’】【31我们的父亲见没有童子,他就必死。这便是我们使你仆人我们的父亲,白发苍苍、悲悲惨惨地下阴间去了。】
犹大为此而向约瑟请求,并且以自己来代替便雅悯的身份,服侍约瑟。他的表现出对兄弟的爱,父母的爱,关心其他的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