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500个字
今天,我读了一本好书——《小学生之友》。其中一篇文章《让月球留下中国的足迹》—记探月工程科学家欧阳自远爷爷,让我倍受感动,启发。
这篇文章里有欧阳自远爷爷的自述。他说探月是他儿时的梦想。可是,他长大后并没有马上去选择天文学,而是去找矿。每次有陨石掉下,他都会带人去研究。欧阳自远爷爷第一次与月球接触还是“陨石”牵的线呢!那是美国总统送给我们中国的礼物——月球岩石样品。欧阳自远爷爷和研究所的人员一起研究0.5克重的岩石,在努力下,终于破解了陨石的身份密码——这块陨石是阿波罗17号采集的,而且确认了采集地点,甚至还确认了这块石头所在位置有没有阳光照射。读到这里,我深受启发,也敬佩起了欧阳自远爷爷,他为了自己的梦想,付出了自己的努力,最后终于取得了好成绩。
在取得成绩后,激发了欧阳自远爷爷研究月球的极大热情。他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和条件,尽自己所能认识月球、火星和太阳系。正是因为有这些准备、积累,他才可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提出一个两全其美的目标。在10年的准备后,欧阳自远爷爷承担了“嫦娥工程”的首席科学家的重大任务。他制定了一个简洁的探月计划,为的就是让我国宇宙飞船带回样品。欧阳自远爷爷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科学,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果。
读了这么多,我想起了一句话:“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正像欧阳自远爷爷一样,他付出了多少努力,流了多少汗水,才取得这样一个好成绩呀!我和欧阳自远爷爷一样,喜欢那充满神奇的宇宙。“嫦娥一号”发射的时候,我也看到了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当电视上发出倒数声音的时候,我的心也怦怦直跳,“5.、4、3、2、1、0.”倒数完毕,“嫦娥一号”升上了天空,中国的探月梦想也就此实现了。
成功靠什么?成功是靠毅力,勤奋,自信,勇敢。在成功的道路上,也难免会遇到困难。但是,我们不应该退缩,应该勇往直前,克服困难。就像欧阳自远爷爷和那些科研人员一样,研究礼物月球岩石的时候,人们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以前的科技也没有我们现在那么发达,但是他们成功了,靠什么?靠毅力,靠勤奋。如果你是一位家长,当孩子遇到困难时,不能去手把手地帮他做,要让他自己去动脑筋,去努力。
像欧阳自远爷爷这样的科学家,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科学,献给了社会。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大半辈子,在不知不觉中花白了头发,但是他们有了成果,实现了梦想。他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