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懂得奉献
——观《开学第一课》有感
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时代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性别不同……但梦想相同——都在为编织“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次《开学第一课》的国旗故事,格外感人。感触最深的便是要时刻铭记他们的付出,学会感恩,并懂得奉献。
当95岁高龄的郭德贤奶奶讲1949年在重庆白公馆制作五星红旗的故事时,让我不由得想起了《红岩》中江姐,她在渣滓洞受尽了折磨,面对毒刑,她守口如瓶,视死如归;面对敌人,她横眉冷对,不屈不挠,为的是那一方红旗,正如郭德贤奶奶所说:“想起我们多少同志流血牺牲,就是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为了红旗能够永远飘扬……”而这样的英雄有太多太多,李大钊、孙中山、周恩来、张学良、梁启超、毛泽东……每一个名字都让人肃然起敬并刻骨铭心,我想说:“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生活。”
戳人泪点的是那位叫严冬的爸爸,名字听起来很寒冷,却温暖着十四亿人。他有一个家,叫做“中华神盾”,入列14年来,海口舰“身披”五星红旗走过34万海里,足迹遍布亚洲、非洲和美洲,多次击退武装海盗。
2021年,中宣部授予海口舰“时代楷模”的称号。这位“时代楷模”在向自己的女儿敬礼时,我不禁潸然泪下,五年间,严冬爸爸与妻子儿女相见竟只有十二次,而我们天天可以跟父母待在一起,没有人不想跟家人团聚,而他“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捍卫祖国的尊严和荣光是一种责任。想起那五星红旗飘扬在万里之外的海上时,我内心由衷地自豪。还有那些在巍巍昆仑挺拔屹立,在远海礁岛坚持荣誉,在边防哨所写就壮志的战士们,你们的奉献值得每个人的感恩。
郭德贤奶奶,严冬爸爸,是一个代表,是一个缩影,在这背后,有很多像他们一样,为红旗贡献自己,牺牲自己的英雄。而我们作为新生一代,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那些为了我们美好生活做出贡献的英雄,也要懂得奉献,当国家、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一定义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