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读《花婆婆》这本书还是在上小学前,那时吸引我的是美丽的封面和插图。今天,我偶然又翻出这本绘本,看到扉页上写着——献给所有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人,我好奇地又读了一遍,果然有了新的感想。
主人公卢菲丝小姐在小时候常常听爷爷讲旅行的故事,她也立下了两个心愿:第一个是长大后要像爷爷一样去很远的地方旅行,第二个是当老了的时候也要住在海边。爷爷笑着告诉她,还有第三件事一定要记得做,那就是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
卢菲丝小姐长大后,她实现了她的前两个心愿:去了很多地方旅行,老了也在海边住下了。后来当她背伤复发,躺在床上不能行走的时候,她还在思考怎样完成第三个心愿。忽然看到去年种的鲁冰花,觉得很美,她就有了主意。伤好后,她到处播撒花种,大家都叫她“又老又疯的怪婆婆”,等到第二年春暖花开时,漫山遍野开着鲁冰花,别人都称她“花婆婆”,她终于完成了自己的第三个心愿。
当我读到漫山遍野都开满鲁冰花时,我被这美震撼了,不仅仅是成片的鲁冰花美,还有老婆婆心中那份为世界增添美的执著精神美。后面,卢菲丝老婆婆的外甥孙女,也就是这本书的作者,也立下了和卢菲丝当年一样的愿望,也包括着最重要的第三条:“一定要记得做第三件事,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我觉得这句话就是美丽的,我也要和花婆婆一样,做让世界更美丽的事。
我又在思考:怎样才能让世界变得更美丽呢?或许是像文中的主人公一样撒花种?或许是在同学需要帮助时伸出援助之手?还是把看到了的垃圾捡进垃圾桶……?妈妈告诉我:勿以善小而不为,只要心中有这样的信念,一定可以找到很多很多机会——做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