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风声》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几乎是囊括英国乡村生活的画卷,时而象春天柳林间穿过的清风,清新优雅;时而象正午河岸边的微风,夹着泥土和原野的气息,有时,甚至象一股苏格兰的风,带着些许狂野的味道。
书中主人公是四个拟人化的动物,恭顺的鼹鼠、聪明严谨的河鼠,老成持重的獾,还有一个放浪不羁的蛤蟆。通过四个动物间发出的故事,一幅幅乡村生活场景被巧妙地串织在一起。我们每每在格雷厄姆的描述里,能找到他对于家乡风景的熟捻和喜爱,找到那个年代,对于一个绅士的最起码的道德标准和规范。
作者是恪守传统道德的保守的英国绅士代表,或许,有某些保守的看法,现在看来有些落伍,但,从作品本身所带给人的阅读感受来说,无疑这是一本令人放松,颇为解颐的作品。
《柳林风声》,老獾、鼹鼠、河鼠……大森林里的动物们就一个个活脱脱地出现在眼前。作者不单单写了一个团结友爱的故事,深动、形象的人物刻画,让小动物们都从纸上活了过来。这个故事里没有大英雄,老獾沉稳、冷静,可脾气却有些暴躁;鼹鼠和河鼠是对好伙伴,可也有些磕磕碰碰的……大家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最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或许就是这只绅士蟾蜍。 蟾堂里这只养尊处优的蟾蜍先生,喜新厌旧一会喜欢划船、一会又爱上了汽车,还颇有些玩物丧志的味道。不仅如此,他还骄傲自满、喜欢自吹自擂,有时候还真得佩服他认错时虔诚的表情。就这样一只一事无成、自以为是的蟾蜍还好遇到了一群好伙伴,他们总是在蟾蜍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当他闯了祸,伙伴们总是耐心地教育他。可他却总不悔改。后来,蟾蜍又闯祸了,这次可不是一般的小祸呢,他被关进了监狱。这些可好,无忧无虑的蟾先生在冰冷的铁窗里哭过,当洗衣婆被欺负过,房子被别人占领过……经历了苦难,有了朋友的帮助,他总归悔改了吧!谁知道,他又要滔滔不绝讲述他的奇妙经历、又要夸夸其谈他的英雄事迹了……诶,这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蟾蜍啊!结果怎么样?你倒自己猜猜? 读着《柳林风声》的故事,有时候就像在照一面镜子,我们总能从他们身上看到自己的欢喜与忧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