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圣陶荷花的读后感
我曾在二年级时读过叶圣陶先生的童话,那篇《稻草人》至今还让我记忆犹新。这几天,我在看《荷花》这本书,这本书也是叶老的作品,不过不是童话了,里面有他的小说和散文。
叶老先生的散文语言朴实,却隐藏了他独俱的思想,他的笔触细致。从写蚕的生长过程就可看出。写实是他的他的小说的一大特点,小说读完以后,个个让人感慨万分!
在这本书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寒假的一天》这篇小说。
这篇小说主要讲了一群大学生宣传抗日救亡的爱国运动。他们牺牲了寒假的休息时间,不畏寒冷、饥饿、疲劳。还要面对革命反动派的种种阻挠。
他们真爱国呀!这么冷的天还出来宣传。他们不停地演说,使得许多市民也开始渐渐醒悟。这篇小说还塑造了一个叫阿良的爱国青年,是“我”的表哥。他们用条石撞城门,因为城门向他们关闭,撞不开,他们一个搭一个越过了城墙,打开了城门。他们是多么勇敢啊!后来面对阻挠者,是那么坚定!面对着公安局局长,也毫不惧怕。最后被关入了一个中学,他们也毫不示弱!这里充分表现了他们爱国的豪情……
读完这篇小说,我还沉浸在故事里,心里由然生出一种对他们的敬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