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勋说红楼梦第七辑》的读后感
说来惭愧,还是师范刚毕业时,随便翻了翻《红楼梦》。因为实属才疏学浅,读不懂其意,也就没了阅读的兴趣,一直到现在也没读过四大名著的《红楼梦》。
暑假里,有幸从学校图书馆借了本《蒋勋说红楼梦》第七辑,通过蒋先生的解读,我对红楼梦的部分章节有了一些粗浅的认识。
第七辑解读的是红楼梦中的第六十一回到七十回的内容。
解读细致,易于读者理解。比如第六十一回柳家说的话:“人打树底下一过,两眼就似那黧鸡似的,还动他的果子!蒋勋先生紧接着解释黧鸡是一种斗鸡,柳家的形容那些果子的“看护人”就像斗鸡一样,眼睛睁得圆圆地盯着你,好像说你是不是要偷我的果子?因为只要你进过水果树底下,你就有嫌疑。前面还有一段解释,说大观园的果树都分给不同的老妈妈老管,新鲜水果摘下来以后,她们可以拿出去私自卖,卖了以后赚的钱和主人分。读到这里就理解柳家说的话,水果不像以前掉在地上烂掉都没人理会,现在一个水果都不能随便摘。
蒋先生能够还原到人物当时的年龄来解读。贾宝玉当时也就是一个十四的少年,和大观园里的丫头情同姐妹,因为当时最小的9岁才能进来,16岁就要出去嫁人,宝玉就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少年,他有一副菩萨心肠,他爱惜所有美丽的事物跟青春的女子,他是贾家族中的宝贝,其他人做错事就要受到惩罚,只有宝玉可以例外,所以当彩云为了不连累别人,而承认自己偷了玫瑰露给贾环,宝玉处于小男孩、小女孩之间的情谊,把这件事承担了下来。所以,作者解读到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我们会有一种对宝玉的心疼,是因为他心疼所有的人,他心疼所有的生命,宝玉对每个人生命的尊重也应该受到尊重。
解读人物特点不参杂个人感情,而是作为一个旁观者客观去解读。比如兴儿口中的王熙凤:“嘴甜辛苦,两面三刀;上头一脸笑,脚下一脸笑;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王熙凤的这些特点,是根据她一步步逼迫尤二姐自尽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的,随着故事的发展让读者对王熙凤有了这样的认识,对尤二姐充满了同情。
最后我要说的是,我最好还是把《蒋勋说红楼梦》所有的读一读,再读《红楼梦》时或许会略知一二。
;
红楼梦第七回读书笔记
送宫花贾琏戏熙凤
宴宁府宝玉会秦钟
这一回没啥大事发生,但感觉很热闹。
从周瑞家出场开始,刘姥姥走后,她来到梨香院找王夫人回话,薛王二人大谈特谈家务人情。薛姨妈托她到王夫人处给风姐和诸姐妹送宫花。当周瑞家的把最后两支宫花顺路送给黛玉时,引起黛玉的猜疑,认为是别人挑剩下的才给她送来。于是,黛玉用话来讽刺周瑞家的。
第二天,宝玉随风姐到宁府闲逛。秦氏向宝玉介绍她弟秦钟,两人互相倾慕,十分投机,宝玉邀请秦钟来贾府私塾读书,秦钟欣然接受。宝玉回府时,焦大当着凤姐和宁府诸人的面把贾府上下痛骂一遍。最后,焦大被捆并塞进一嘴的马粪。风姐则让宁府的人把焦大远远打发掉。
这么点事篇幅却很长,涉及的人物也很多,显得特别热闹。从这一章就得拎清人物关系,不然往后读起来可就费劲了。
读完后,没明白为什么题目中有贾琏戏熙凤,并没有描写呀。反转回去看了几遍原文:
“走至堂屋,只见小丫头丰儿坐在房门坎儿上。见周瑞家的来了,连忙的摆手儿,叫他往东屋里去。周瑞家的会意,忙着蹑手蹑脚儿的往东边屋里来,只见奶子拍着大姐儿睡觉呢。周瑞家的悄悄儿问道:“二奶奶睡中觉呢,也该清醒了。”奶子笑着,撇着嘴,摇头儿。正问着,只听那边微有笑声儿,却是贾琏的声音。接着房门响,平儿拿着大铜盆出来叫人舀水。”
才发现贾琏的笑告诉我们大白天王熙凤和贾琏在行房。
这是为了体现贾琏和熙凤的日常生活也很重要,并从侧面写出了夫妻关系特别好。
在87版电视剧中,这一回对周瑞家给黛玉送花时黛玉的冷笑和薛宝钗说冷香丸的介绍有些记忆。
黛玉看到花时冷笑道:别人不挑剩也不会给我。这个细节也侧面反映出林黛玉在贾府的自卑,认为自己不如别人,其实她不知道,这些宫花也就她和三春还有凤姐有。
那是就感觉黛玉太小心眼,太过于计较。周瑞家的是挨着房屋顺序走过来的并没有去比较先给谁选,黛玉自己有气撒在下人身上,有些不该。
而薛宝钗的出场,是向人介绍“冷香丸”如何制作,记得说了一大堆,好复杂她像背书一样分毫不差地细细数来,什么花、什么蕊、什么雨、什么霜,还有用什么水,煮什么茶的劲头,像在卖弄什么似的。
最后强调了“可巧”两个字,因为实在太难了,稍有差错便前功尽弃。
有人说。冷香丸看似一味药,实则就是宝钗。
花要白色的,白色是冷,白色是金,白色是宝钗的本色。
还要一年四季的花,每种花要的都是十二两,象征的是各色各地的女子(十二钗的正、副、又副钗等)在一年四季的风刀霜剑催逼之下,蜂蜜和白糖是甜的,却要用苦的黄柏水服用——人生总是甘苦交织的。
它的功效是抑制宝钗内心对自我表达和自我实现的欲望。
宝钗把这种欲望转化成与人交往的八面玲珑,从中获得的成就感。宝钗在人前尽量放低姿态,而心理上始终高人一等的姿态,也使她自己外热而内冷。
有些人不喜欢宝钗,说她是虚伪。
宝钗其实不容易,父亲去世了,哥哥又不成样子,她自己和家族的未来完全不可预料,于是她只好收起少女的情怀,藏起对美好生活和美好爱情的渴望,让她的性格显示了足够的“冷”,那也是无可奈何,难以辩解的事。
人无完人,世事终难求全啊!
我曾经很喜欢薛宝钗。一是和自己的性相同,二呢,每次她出场都是面带微笑,气氛和谐,给人带来喜悦。
看来是自己只看到了表面,未曾真正了解她。
至于宝玉会秦钟,没有特别的感触。只记得焦大喝酒闹事,被人嬉闹。
这次阅读,得知宝玉初遇秦钟,贾宝玉想的是,我为何生在富贵家,秦钟想的是我为何没有生在富贵家,两人相见恨晚,约定一起读书。
这只能在以后的阅读中去理解了。
读了书,看了百度里人们对这一回的分析,觉得自己理解的太肤浅。怪的不得当年听到蒋勋老师讲红楼梦十分喜爱,说出来许多自己看不到的人物分析。
等把这本读完,再去找蒋勋老师编著的来读读。
读《蒋勋说红楼梦》
四五两个多月我就有了消耗时光之事,下班后晚上的时间自不必说,白天中午别人睡午觉时和每次去厕所的来回路上,一点一点地看了下来。记得以前我好似也看过原著,看没看完忘记了,只记得看到黛玉他们写诗的段落很是晦涩难懂,经蒋勋先生讲解懂得了其中的意思,最大的收获是梳理了贾家家族的脉络,知道了他们之间的关系,给读懂原文提供了很大帮助。
看过很多关于《红楼梦》里面人物的文章,有关于贾母的,关于王熙凤的,关于黛玉宝钗的,结论不过就是在他们的身上学到些什么。比如在贾母身上学到豁达随和和永葆童心,在宝钗身上学到处世之道,当然在王熙凤和黛玉身上写的都是让人引以为鉴的方面,比如机关算尽,比如孤傲不合群,估计就算是在现今社会,像林黛玉这种性格的人,在社会上也不会受欢迎。
无论在什么年代,情商高会做人的人总是会赢得世界。这一点不难解释,我们作为这个社会的一分子,在和别人相处时都深有体会,如果同事或朋友像林黛玉,对你爱理不理,心情不好时还会刻薄你一顿,是不是特不舒服。而要是像薛宝钗呢,处处照顾你的情绪,遇到事还能给你出个主意化解个矛盾,时不时还送你个礼物,是不是特感动。
在蒋勋先生的讲解中,对于贾宝玉的“滥情”他总以客观的态度评价曰“活菩萨”。因为对于贾家别的男人来说,见了美丽的女子首先想到的是得到和占有,想到的是性,而宝玉所表现出来的却是疼惜爱慕和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
蒋勋先生对于曹雪芹是膜拜的,不只是他的文学素养,还有他的写作态度。在这本比原著长几倍的讲解中,蒋勋先生不止一次地提到曹雪芹写人物从不评判好与坏,忠或奸。因为好的作家懂得人性各自的不同,他只是叙述人物,讲述故事,给读者呈现各种人物的命运和人生而已。
看这本书唯一感到困惑的是:红楼梦从始至终,别的人都在长大,比如巧姐从襁褓婴儿长成十二金钗中的一个;迎春从十一二岁的花季少女成为中山狼之妻;贾母也从七十多岁写到了她过八十大寿,唯有宝玉年龄长的稀松。在黛玉刚进贾府的时候,宝玉就是十二三岁的样子,其中经历了元春省亲,省亲后又过了好几个从宫中送出礼物的年,然后又是贾政出省做官三年,贾母过八十大寿,等等这些年过下来,蒋勋先生讲述的宝玉年龄还停留在十五六岁,不知是如蒋勋先生所说宝玉拒绝长大,想永远停留在青春里,还是故事里就如此讲述,这得看原著才能明白。
接下来,就到了看原著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