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如何培养孩子助人为乐的品格观后感
摘要 今天观看了《如何培养孩子助人为乐的品格》。助人为乐是一种高尚的品质。培养孩子助人为乐的品质,有利于孩子优良品格的的形成,有利于孩子长大进入社会与人相处,有利于孩子在学习和事业上的成功。 1.从关心他人入手。现在的孩子,往往不知道关心别人,也不懂得如何关心别人,这就需要成人耐心的引导。如在幼儿园中,××小朋友生病了,教师要有意识地让其他小朋友去询问病情;在家中,妈妈下班回来,爸爸可让孩子去问问妈妈累不累。然后,教师和家长要及时给予正确的评价,使孩子逐渐养成关心他人的意识,知道这是一种美好的行为。 2.从小事做起。别人的东西掉了,提醒小朋友帮忙拾起来,奶奶生病卧床,让孩子给递水、送药等。这些小事,对于孩子来说很容易做到,在受到成人的表扬之后,孩子会逐渐感到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 3.培养同情心。那么,在让孩子做某一件事情时,最好从启发他的感情入手。例如,“你看那位老爷爷弯腰多吃力呀!赶快帮他把报纸拾起来吧!”这比“你应帮助老爷爷把报纸拾起来”的效果好的多。 4.家长要发挥榜样作用。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家庭成员之间互相关心。家庭成员对邻里的帮助等,都能直接的教育孩子。例如,邻居阿姨病了,妈妈送水送药,嘘寒问暖,都会给孩子深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