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殇》是毕淑敏的处女作,主要讲述了昆仑防区部队进行军事拉练过程中发生的事。这项军事拉练是严格和残酷的,有许多士兵被高原严寒的气候冻伤冻残,有的甚至失去了年轻宝贵的生命。
小说主人公一直没有被写出名字,而是用“一号”来代替。这个“一号”代表了一种最高的威严。“一个除了零以外最小的数字,又是一切天文数字的开始。谁能逾越过‘一’呢!”一号在小说中是一个矛盾的人物,他心里备受煎熬。一方面他痛惜那些在拉练中牺牲的战士,感到悲痛,不断地谴责自己,因为是他要在海拔五千公尺的高原上拉练,是他要进入无人区。可以说战士们的牺牲一部分原因来自于他的个人决断。另一方面他是一名军人,作为昆仑防区最高军事指挥官,他必须重视使命,他必须为国家和人民训练出一支高素质,能吃苦的边疆守卫军。后悔?不后悔?这些字眼在一号的脑海里盘旋过很多次,或许从个人情感方面他后悔了,他的命令把喜爱的警卫员金喜蹦,救命恩人的儿子郑伟良,美丽善良的肖玉莲,李铁推向了死亡。但我相信一号是不后悔的,为了所谓的“创新”,为了所谓的“成绩”,他独断绝决。
敬佩中国军人坚忍不拔的意志,还惊讶于决策别人生命的人的无知无情决断。很喜欢文中郑伟良的话:“战争的物质性是异常直接的。吃苦不是目的,只是达到胜利的手段。”“单纯追求苦难而忽略军人生命的价值,正是对传统的背叛。”作为现代的中国军人就应该像郑伟良这样有丰富的学识,聪明的头脑。也许很多人欣赏“一号”的严格,但我不得不为他的无知而惋惜,无论何时何地,生命高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