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殇》读后感
《昆仑殇》是身为中国国家一级作家,并从事心理学家的毕淑敏的杰出代表作,这本书于1987年出版,为中国文学提供了不少宝藏。
《昆仑殇》讲的是在偏远的昆仑山区有一个防区部队,里面都是一些普通的军人,他们日日夜夜都在进行军事拉练,而拉练是残酷的,多数英勇的士兵都被高原地带的严寒气候所伤,更严重的人甚至丢失了宝贵的性命。“殇”字既表达了作者的伤痛,也弘扬了军人的光辉精神。
小说的主人公没有出现真名,而是用“一号”代替,他的矮小增加了他的威严,作为昆仑防区最高军事指挥官,没有人能逾越他。因为他刚毅果断,义无反顾,有着军人的气概,让读者不禁为他而感到敬佩。表面上正在给队伍进行拉练,其实“一号”正在经历千百般磨难。面对那一连串的死亡人数,“一号”的心里也很不是滋味,然而,只有前进,没有后退,所有的感情都得埋在昆仑山上那冰封白雪之下。
号手李铁在零下四十度的温度下不停地吹奏这振奋人心的号角,结果耗尽了最后一点力气;金喜蹦为了挡住即将陷入悬崖的甘蜜蜜,跌下了深渊;女军医肖玉莲在长途跋涉中倒下于无人区,再也没有起来。
作为部队里的参谋,他具有着军人坚强的毅力和机敏的大脑,但是是军人就要服从命令,当自己一个一个同伴接连倒地时,他也忍无可忍了,他向一号表明了自己反抗的态度,可是部队里不该有任何哪怕一点的分歧,所以“一号”就让他走向了绝境。
读了这本书,我体会到军人不屈的精神和强壮的体格,他们挑战并且超越自己的极限,克服了军旅生活中的坎坷,迎来了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