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读后感
《昆仑》被誉为“大陆新武侠的代表作”,作者凤歌曾任《今古传奇武侠版》主编,于是这周断断续续看完了,整体评价么,对于把金庸全集看完2遍的人,又想稍微回味一下金庸的感觉,那么就随便看看吧。反正期望不大,也不会太失望啦。
先说我觉得不错的地方。一是塑造了几个个性鲜明的人物:柳莺莺、萧天绝,想找第三个倒是比较难了,梁萧勉强算是吧。柳莺莺是全书的亮点,相信很多人会赞同。聪明伶俐,亦正亦邪,坚强独立。作者也借梁萧徒弟风怜之口称赞: “她一个女儿家,娇娇弱弱,却能驰骋大漠,号令群雄,天底下的女孩子虽多,却没有一个及得上她!”萧天绝刚开始没啥感觉,自从他失去2个爱徒之后,才让我敬重起来。他藐视天下、爱憎分明,虽然下手狠毒,但绝对有大师风范。最后为救中条五宝而死非常感人。梁萧这个人真没话说,空有满腹才学一身武功,每次做决定都乱七八糟,事后都不相信自己当初的选择。尤其助蒙攻宋,真是莫名其妙,我本来道他看到战事连绵想早点结束战争,没想到他先是借口照顾中条五宝的徒弟,当四个徒弟死得差不多时还不醒悟,又整天想着杀掉对头云殊。更晕的是在花晓霜和柳莺莺的爱情面前优柔寡断,竟然让2个女人明争暗斗,是不是男人阿!梁萧连说服自己的理由都没有,无怪乎武林人士皆想得而诛之。不过这么可恨的人物倒是塑造得很鲜明!
二是在武功上有些创新。历来武侠分2种,一种是金庸梁羽生式的,一招一式写得很清楚,仿佛身临其境;另外一种是古龙温瑞安式的,刀还没出鞘,对手脖子已然渗出血来。 凤歌描述武打场面还是不错的,尤其是融入算学,很有新意。不过梁萧自己没事创造的武功也太多了吧,至少有4种,招式名字加起来也一百多了。到后来竟然出了个“谐之道”,满搞笑的,很符合当前时代精神。
三是比较自我的看法了。我比较欣赏学医治病救人这点。花晓霜和宋室后人(忘了名字)都立志于治病救人,很不错阿。在乱世也只有这样兼济天下了。换作两国相争,整天打来打去也不好说对错。
四是文笔不错。大场面描绘不错,不过心理描写还是很平淡阿,看完全书都没觉得想哭。。话说我是看《长江七号》都哭的人阿。。还有就是很多插科打诨不错的,虽然无聊了点。。而且好像除了晓霜、阿雪等几个作者特意写得很傻的人以外,大家都很擅长搞笑阿。。这个,搞笑最好也要个性鲜明的嘛。
汗。。前面还说先谈优点的,说着说着都成批评了。我觉得全书最需要改进的就是结构松散,情节不够跌宕起伏,给人的感觉就是梁萧不知道整天做什么,生活漫无目的。尤其是跑到马拉加和西方那段,不知所云阿,和前后文都没啥关系,如果只是要照应前文梁萧在蒙古军中对兰娅的许诺,一笔带过就好了。 记得看到别人的评论说:场景铺得太大,却收不回来。此言得之!觉得情节比较吸引人的一段是一堆冤家在海上迷航那一段,每人都各怀心事,还是不错的。
没想到罗嗦了一大篇。。最后想说的是,总体还不错, 看官感兴趣的就去看看吧,凤歌作品全集在这里,据说《沧海》也还可以,不过褒贬不一。
p.s.好久不写武侠相关的文章啦。上次还是高一时写的《武侠小说之我见》,在全班朗读后掀起武侠热,众人都上课时把头伸进书箱看武侠。。这篇文章我曾贴到网易社区的金庸茶社讨论版,今天去找已不见踪影了。。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东西却有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