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是原创的,网上搜不到的 谢谢各位了
当我看完了这本书,我真的给赫拉利的这套逻辑惊艳到了,原来历史还可以从这种角度进行去看去理解。
我们人类作为万物之灵,并不是因为单纯的我们拥有语言和会使用工具。人类之所以凌驾于万物之上,是因为整个地球上唯一突破了邓巴数字的物种。(当然我们也拥有最复杂的语言和最先进的工具)所以人类崛起的秘密在于集体的协作集体的崛起,并不是个体的崛起。
人类崛起以后我们就开始了出现新的思维,这我们就开始学会讲故事了(所以说谎言从我们开始思考就出现了)。传说,神话以及宗教就开始出现了。
其中有一个最成功的故事那就是货币,以前我总是不明白一张纸为什么会拥有购买力,现在明白了那是因为这是一个我们共同相信的故事,一个很发达很完善的故事。所以购买力的强弱就跟讲出这个故事的主人挂钩(这个在经济学上称之为背书)了。当这个故事的主人(一般是一个国家)他很有实力,相信的人越多,购买力就强。
其中在科技革命有一个很犀利的观点,那就是科学革命的本质就是承认无知的革命。然后去探索未知,取得新的知识。
这让我想起了我们国家的清朝政府,如果他们当时能够早点摆脱自己是天朝大国的这种思想,承认自己的科学并不能解释所有的问题。可能就不会出现后来的闭关锁国和被侵略的事情。但这些都是如果而已了。引用作者的一句话那就是“历史的铁则就是:事后看来无可避免的事,在当时看来总是毫不明显”。
最后看这本书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当你的知识足够全面足够多时,你就能组成一套自己逻辑正确(一定意义上的正确)地去理解社会和历史,甚至去推演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