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讲了。孔东东家隔壁搬来了新住户,是一个年轻男子和一个年龄跟孔东东差不多的男孩。男子自称男孩的爸爸,可男孩的一系列非同寻常的举动让孔东东怀疑起这对奇怪“父子”的真实身份,于是孔东东再次变成拇指人潜入邻居家探查实情却无功而返。后来邻居家的男孩在小区居民运动会上大出风头,引起了孔东东的注意。在孔西西的帮助下,孔东东终于发现了真相—原来邻居家的男孩是一个机器人,但是功能还不够完善,而那个年轻男子就是创造这个机器人的人,他叫陆大大。他想把这个机器人的功能做完善,再告诉人们,于是让孔西西和孔东东保密这个事。后来他们两个到了外面玩捉迷藏,结果陆小小被楼上的水盆砸到了,出了故障。 读完这本书让我感受到孔东东的执着,孔西西劝他不要再想这件事了,他却还是要探个究竟。这本书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就是做什么事都要坚持到底,不要半途而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