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先生写的《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主要立意和出发点是在宏观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下,对具体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及问题的解读和理解,从而更加的有历史感,会让读者读之感觉于我心有戚戚焉。而何帆先生的《变量》就是从微观和具体的行业中某一垂直领域的具体产品的应用的解读,从微观见长远,发掘的是现在看起来幼小,未来可能是大趋势的事物。因此二者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相以为鉴,从而是自己的对事物的看法更加的立体及实际。
相阅相悦,因为我们对于时间的每一次记录,都是在对过去的点滴检视和反思。汉娜·阿伦特也说过:除非经由记忆之路,人不能抵达纵深。同理,我们的国家为何在记史、写史、读史上有别于其他国家,而且几无遗漏。因为凡是过往,皆为序曲,通过读史、思史、鉴史,我们就会愈发的明白,个人在历史中的渺小和群里力量影响的宏大。虽然个人力量的渺小确实是一个限制性因素,但是我们却不必妄自菲薄,个人的力量在历史中,确实有关键的作用的。
从大处说,我们是需要史官记史写史,而从个人角度而言,我们写日记的目的也在于此。日记其实就是一个人的个性化历史记录本,虽然行文和表述因个人的语言词语水平有高下之分,但是其对于历史的意义却是一样的。通过日记,我们能从中寻觅到个人的发展和变化的历程,同时也是非常个性化的历史表达。
回到《变量》本书,其中对于主要领域中的垂直市场中的观察,如无人地带无人机,社群及社群的新模式,素质教育的变化及萌发地方,进而论述了主要变量潜藏的地方和我们应该关注的地方。虽然萌芽虽小,但是未来的潜力却是无穷的。同时也给在城市生活得焦虑不已的我们,道明了一个新的道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