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者读书笔记
汤姆·索亚是一个生活在美国圣彼得斯堡小镇上的小男孩,是一个淘气的机灵鬼,不是那种听话的乖宝宝:玩打仗,当牛仔,搞恶作剧,在小伙伴的眼中他无所不能。但是这么一个调皮的捣蛋鬼却赢得了读者的喜爱,为什么呢?因为他机智、正义、勇敢、善良。
勇敢的汤姆·索亚。为了成为真正的“海盗”, 他和与他最“臭味相投”的朋友哈克打算在家人都睡着后偷偷跑到墓地里试胆量。在墓地里,他们还亲眼目睹了一场血腥斗杀:乔埃和酒鬼彼得去墓地挖金银财宝,正巧被一个医生看见了,乔埃怕被告上法庭,便把那医生给杀害了,又嫁祸给正喝得醉醺醺的酒鬼彼得。在这样可怕的斗杀面前,汤姆·索亚却表现得异常镇定,这和大人眼中的那个捣蛋鬼简直判若两人。
善良的汤姆·索亚。汤姆和哈克在杰克逊岛上逍遥了几天,由于想家,他们决定坐着小木筏回去看看。躲到床底下的汤姆·索亚,听到姨妈和牧师的话,明白了虽然平时姨妈管不住他,但还是爱他的。他也在床底下偷偷地哭,暗下决心自己再也不淘气了,再也不离家出走了,一定要当个好孩子。此时的汤姆·索亚是多么善良和可爱呀。
正义的汤姆·索亚。法庭要开庭审理“彼得杀人案”了,是因为乔埃杀人,嫁祸给彼得,才会有这场审理。这场审理汤姆和哈克也在旁听席中。当法官宣布彼得的死罪时,汤姆出人意料地站起来为彼得抗议:“是乔埃杀的!是乔埃杀的!”连哈克也站起来跟着汤姆一起证明彼得的清白。调皮的汤姆因为坚持正义而闻名全镇了,我对他油然而生敬佩之心。
机智的汤姆·索亚。镇上的大法官撒切尔先生的女儿贝琪过生日那天,汤姆和贝琪在山洞里迷了路。山洞里又黑又暗,贝琪害怕了。汤姆为了让贝琪勇敢起来,拉着贝琪在山洞里东窜西走,还跟贝琪讲他和哈克是怎样在小岛上当海盗、看到乔埃杀人的情景、与哈克躲在小阁楼上听到乔埃和另一个人商量把金币藏在“二号十字架”下。贝琪开始勇敢起来。汤姆和贝琪在爬上悬崖后,一脚把乔埃踹下了山谷里。不久,他们在一丝亮光的指引下,找到了洞口。现在谁还说汤姆是调皮捣蛋的坏孩子呢?他得到了全镇人的认可,成了一位不折不扣的小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