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汤姆是一个聪明大胆、正义而又富有冒险进取精神的男孩子,可是大人们的眼里,他可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坏孩子——调皮、好动,还时常捉弄老师同学,这些大人们并不知道,小汤姆其实是个富有同情心、骨子里透着善良的天真孩子。一次又一次的误解、冷落使汤姆的心沉浸在忧郁之中,但是这种忧郁没有持续多久,很快,他又有一个不可思议的想法——他要做一个海盗
,要追求无忧无虑、行侠仗义的生活!你看,童稚与成熟,欢喜与忧愁,幻想与现实,这不正是小时候的我们吗?汤姆身上何尝没有我们的影子。
汤姆和他的两个伙伴们离家出走到镇外的杰克逊岛,过起了世外桃源般的冒险生活,他们摆脱了大人们的禁锢,亲近大自然,与花鸟作伴。在死亡与危难面前,他们表现出了崇高而纯洁的友谊,这种高尚的忘我精神也许是许多大人们无法比拟的。
但是,他们离家出走的举动让大人们伤透了心,大人都以为他们死了,就在为他们举行葬礼的时候,他们居然回来参加自己的葬礼,他们达到了自己的愿望——让大人们重视孩子,忏悔他们当初的所做所为。阔别故土后重拾亲情,汤姆和我都明白了,只有真情是最可贵的,所有孩子其实都是大人们最重要的。
读完了这本书,我从汤姆身上看到了许多大人没有的可贵精神,其中,有一样就是乐观,在困难面前只要时刻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不放弃、不离弃,永远拥有一个天真的梦,那么,任何困难就一定打不到你,希望的阳光必向你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