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的读后感
昨晚一不小心把《汤姆·索亚历险记》看完了。结尾居然是两个小鬼头一下子变成了有钱人。哈克被寡妇给收留了,有点难以接受。如果我是作者的话,一定让汤姆还是那个坐不住的机灵男孩,而哈克也还是在木桶里睡觉。
这是很有趣的一本书,因为马克·吐温清新风趣的文字,更因为成功的塑造了汤姆和哈克这两个可爱的形象。
我们可以说汤姆·索亚是个偶像似的人物。从家庭背景看,没有父母决定了无忧无虑,善良的姨妈能够包容他的调皮捣蛋,总是充当告密者的乖孩子表弟能反衬他的机灵仗义。所有人都会欣然地接受,这样的孩子调皮一点并不是一件令人讨厌的事。从外表看,显然汤姆是受欢迎的,当他穿得干干净净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人都会喜欢这个孩子。而学校的女孩会为他而争风吃醋,也足可以证明这一点。从性格上看,他很聪明,总会有回回得逞的好点子。他懂得分寸,所以能代贝琪受惩罚,会在出走后偷偷跑回来,敢于在法庭上站出来作证。他有一张能说服所有人的嘴,和一颗永远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的头,所以无论和男孩或是女孩在一起的时候他总是领导者。当然,这是一部以他为名的小说,他是理所当然的英雄。
严格说来,哈克贝利·费恩在本书中只能是个配角。但我觉得他是本书中最最成功的角色。他是作为一个小流浪汉出场的,父亲是个酒鬼,母亲是个常被酒鬼打的女人。这样的出身比起汤姆根正苗红的机灵鬼出身就差了一截,因为小叫花子从来不可能成为主流。从形象看,他只是个衣衫褴褛脏兮兮的男孩,会说一点粗话,偶尔也抽一支烟。在成为英雄前,除了贪玩的男孩子,即使在朴实的小村子里也没有任何人正眼瞧他,正如一个人所说的,“哈克贝利·费恩,听到这个名字谁会开门呢?”他不太聪明,因为总是汤姆告诉他该怎么做。不那么勇敢,夜晚呆在林子里的时候会害怕幽灵,偷听到坏人说话的时候会吓得转身就跑。不懂得感恩,不会过平常人干净体面的生活,不想上学,逃避一切责任。唯一会做且做的最好的就是当个无忧无虑的流浪者。显然,这不是社会想要的,所以作者最后仍把他变成了一个普通的男孩,只是大概比普通的男孩更脏一点,更无礼一点,更自由散漫一点罢了。即使如此,他仍然胜利了。因为他的不完美所以更加鲜活,比起早熟的汤姆他更像个真正的孩子。不太好,不太聪明,不太勇敢,不懂得事故,不愿有负担或责任的真的孩子,像你或我在小的时候曾经经历过的那样,在有一点苦涩,有许多甜蜜,笨拙而美好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