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村庄读后感
前段时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同事的办公桌上看到正阳籍作家姚国禄写的《月光下的村庄》这本书,当时就坐下随便看了几篇,觉得写的很真实,很接地气,于是就向同事借来细细的品味了一番。
读罢姚老师写的这本书,使我感受到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深深的思乡之情,字里行间里流露出对故乡、对故土和对亲人们的那份执着的眷恋之情,真挚的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和无限的留恋。
在姚老师的笔下,句句都传递着对亲情友情的怀念,对家乡真情的表白,以及生活在那个年代里农村人的纯真和厚道,时刻在向人们展示农村人真实的生活面貌。书中写到了父亲,写到了母亲,写到了奶奶,写到了村里的大槐树,写到了儿时好伙伴阿喜等等,这一个个温馨的画面,一个个温情的场景自然的呈现在我们面前,让人不经意陷入无限的遐想和沉思,一下子好像又回到天真无邪的童年,好像又回到那曾经生养我们的村庄,好像又回到曾经生活在我们周边的人们中,听他们讲述一段段村庄的历史。
我虽没有经历过书中那些令人难忘的生活,没有体验过生活在那个时代人们的困苦和乐观,但我仿佛已经置身其中,已深深感受到那个时代带给人们的悲欢离愁。书中写到母亲夜晚在灯下纺线织布为家人做衣服,使得全家人无论秋冬都有暖和的衣服穿,这让我想到自己小时候母亲夜晚在煤油灯下纳鞋底的场景了。记得还是在上小学的时候,我们村子里还没有通上电,点蜡烛是消费不起的,只有到过年时才会买几根红蜡烛祭奠神灵和祖先,因此家家家户屋子里都有一个带玻璃罩的煤油灯。每天晚上在我写作业的时候,母亲就借着微弱的灯光静静的坐在我的身边,用她那娴熟的技艺纳出一双双千层底,无论寒暑,母亲总是默默坐在我的身旁陪伴着我。就是用这样一个个寂静的夜晚,母亲用自己那双长满老茧的双手把全家人的鞋做的既漂亮又结实,让全家人都有一双温暖合适的鞋子穿。
书中写到父亲是个爱抽烟的人,他自己还有一个烟斗,但父亲为节省家里的开支,自己是舍不得花钱买烟吸的,只有家里来客人了才把珍藏的好烟拿出来吸,平时就把土烟叶装在烟斗里吸,并且吸得很舒心。再后来儿子送给父亲一个精美的烟斗后,他把它当做宝贝,还给人说这是儿子从大城市买回来的,贵着呢。天底下就是有这样一群勤劳、朴实的人默默撑起整个家庭,默默的不知疲倦的为整个家庭操劳着,不求回报的为儿女奉献着,他们没有多高的文化,对儿女没有过多的要求,但可能你一个小小的举动就会让他们感动,就会让他们牢记一辈子,这样的人就是父亲,都说父爱如山,这一点都不假。
书中还写到自己儿时最好的玩伴阿喜。在姚老师的笔下,写到自己与阿喜共同度过一个天真烂漫的少年时期,以至于现在每次回乡总想找阿喜叙叙聊聊,总会和阿喜一块到小时候曾经玩过的地方走走看看,这种难以割舍的友情是常人难以感受到的。自己虽没有很多年不回家的经历,但自从上高中后呆在家里的时间就少多了,小时候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们都早已成家立业,很多人的儿女都已在上小学,只有我这个曾经常年在外求学的人还在默默地寻找着自己的春天。
时间如流水,它已把小时侯许许多多的记忆冲刷的干干净净,唯独与小伙伴们一起玩耍的瞬间历历在目,就像过电影镜头一样,经常浮现在脑海里。想起与小伙伴们一起做的游戏,一起捅的马蜂窝,一起掏的鸟蛋,一起趁着夜色摘的大西瓜等等,这些都是儿时与伙伴们玩的最开心的事了。现在只有到过年的时候,小伙伴们才都从四面八方回到村里,这时候大家坐在一起,小酌几杯,交流一下在外打拼的苦辣酸甜,一起回忆小时候的点点滴滴,也算是对儿时曾经美好的回忆一个纪念吧。
只可惜现在我家乡的村庄已不是她原来的样子了,她变的已让我不敢认她。这些年,随着热火朝天的新农村建设,村庄里原来居住的人们都盖起了两层小楼房,都早已搬到公路两侧的小楼房居住了,村庄的形状已在慢慢的消失,村庄已经变的面目全非了,再也不是那个池塘水清,鱼儿满满,绿树成林,果树飘香,鸟儿欢唱的村庄了,她已像一个风独残年的老人,只要风轻轻吹一下就可能瞬间倒下。村里的池塘干了,果树不见了,鱼儿也不见了,蛙声也听不到了。因为农民建房取土,她已被摧残的支离破碎,村庄里的树一颗颗倒下,房子一排排拆毁,再也看不到绿树成荫的小路了,再也听不到夏季孩子们在池塘游泳戏水的欢乐了,再也闻不到阵阵的花香了,再也见不到一大群孩子在村里捉迷藏、做游戏了,再也没有晚饭后一大群人坐在村中央大树下纳凉侃大山了......这里的一切都消失的那么快,那么彻底,一点痕迹都没留下。
现在我只有在姚老师的书中去体会儿时村庄的美好了,只有在梦里去回味儿时村庄的甜美了,只有在内心深处默默祝福生活在家乡的人们了。月光依旧是那样明亮,清清的河水依旧是那样静静的流淌,勤劳善良的人们依旧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样一幅美好的乡村画卷,传递着远在他乡的游子对故土和亲人们的无限思念,对家乡一草一木无尽的留恋,也是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自己一个极大的安慰。虽不能时常回到家乡,虽不能阻挡村庄变迁的步伐,但只要想起儿时月光下的村庄,那份深深的思乡之情也就得到淡然和释放,那份真诚的热爱家乡之情也就宣泄的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