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的读后感300字
纷 争 三 国
——读《三国演义》有感
“关羽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这些精彩的故事,你知道是谁写的吗?它出自元末明初的小说家、戏曲家罗贯中之手。
这本书讲述了东汉末年及整个三国时代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政治军事集团之间的矛盾和斗争。最能突出的情节应该算是“赤壁之战”了。这个千古流传的故事讲了曹操占领荆州后,在长坂坡大败刘备,准备和孙权结盟,一鼓作气消灭刘备。却没想到孙权竟和刘备结盟攻打自己,盛怒之下,曹操决定全力进攻“孙刘联军”。但由于北方人不熟悉水战,再加上中了连环计,最终狼狈地逃回北方,中间还连遭伏击。从中可以看出诸葛亮、周瑜等的神机妙算,张飞、赵云、关羽等一身是胆,曹操的奸诈狡猾。
当时的局面是群雄纷争,北有袁绍、曹操、公孙瓒,南有刘表(刘备)、孙权,西有马超、刘璋,中有董卓、张鲁,还有袁术、吕布、张绣等,为什么最后只是三国鼎立呢?因为这三个国家都有精明的国君,机智的谋臣、丞相,勇猛、忠心耿耿的将军,士气高涨的军队,还有其它等一些官员,都是胆大心细的。魏国有曹操、司马昭、张邰、程昱等一批能文能武的人才,难怪能统一北方,最后由司马昭统一天下;蜀国有诸葛亮、刘备、五虎将,不怪能取下西川、汉中,还能打败孟获等,孙权、周瑜、陆逊、吕蒙等一起建立吴国,这些人才把国家整得井井有条,所以才能常年不遭战乱,稳坐江东。那为什么最后只剩下魏国呢?答案终归是实力。魏国国土差不多一个北方,兵多将广,城池易守难攻;刘备死后,刘禅继位。刘禅昏庸无能,整天吃喝玩乐。幸好有诸慕亮、赵云等一批忠臣。可这些忠臣死后,一些人趁机去讨好刘禅,而姜维常年征战,早已人力皆尽;吴国末帝孙皓,整天不理政事,滥杀臣民,大兴土木建豪华住所,国力逐渐空虚。难怪司马昭的军队攻打吴国时,那么得心应手、势如破竹了!
读了这本书,我深深体会到当时社会竞争的残酷性、战争的激烈性。这本书让我们懂得,想在社会上立根足地,是要经过时间的考验,是要经过无数次风吹雨打,是要有足够的勇气、经验,才能出人头地!
让我们一起感受书给我们带来的乐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