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免受电视节目的不良影响,家长们首先想到的一般是直接把电视机关掉。但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这种措施可能还不够有效。事实证明,如果孩子们间接地接触到这些媒体,比如他们的朋友看了电视节目后再传到他们耳朵里,可能更不利于他们保持健康的体型。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全球卫生与社会医学系的研究者们在斐济一些青春期女孩身上验证了媒体介入量与饮食紊乱症之间的关系。他们的研究结果出乎人们的意料。研究的结果显示,即使这些孩子家里连电视机都没有,他们出现饮食紊乱症症状的概率仍会增加。
事实上,最能左右被试青少年饮食习惯的因素,竟是他们的朋友和同学究竟看了多少电视节目。相反,研究者发现,当他们将城市居住地、体型以及其他因素都考虑在内时,孩子们直接接触电视媒介时,也就是他们自己或与父母一起观看电视节目时,对饮食行为却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影响。
也就是说,似乎孩子们所处的小圈子由于看了电视而造成的态度转变,要比单纯观看电视节目对他们的影响更大。实际上,与自己看电视相比,小伙伴们看了电视后造成的舆论影响,可使一名女孩出现严重饮食紊乱症症状的概率提高60%。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全球卫生与社会医学系副主任Anne Becker表示,在媒介对饮食行为的影响方面,这项研究第一次将孩子们所处的社交网络所带来的负面作用进行了量化。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社交网络对饮食病理学的影响很大。如果家长们希望避免孩子们受到媒体的影响,仅仅简单地关闭电视机是不够的。如果父母们想进行干预的话,最好能插手到孩子们的同龄人中。”Becker说。
Becker希望他们的这项研究能够引起媒体界的重视,希望媒体能推出负责任的电视节目,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对节目内容进行监管,以预防孩子们受到“二手”电视节目的毒害。
Becker说:“不过到目前为止,还很难让以电视作为大众娱乐方式的人们坐到谈判桌前,思考他们制造出来的电视节目如何才能避免对孩子造成伤害。”
1995年,Becker曾在一些岛国进行过一次研究,她发现随着当地广播电视节目的引进,当地青少年女孩出现饮食紊乱症的比例也越来越高。
2007年,Becker选择在斐济进行她的第二次研究,主要是因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电视机逐渐进入这个国家,并且互联网和纸媒的传播范围也越来越广。相比之下,其他的一些偏远国家当时还不具备电力、手机信号、电视机或互联网等条件设备。这些条件都使得斐济成为研究媒体对饮食影响的理想国度。
斐济另一个让科学家们感兴趣的特点是,这个国家的传统文化是以健硕的身材为美,这与一些诸如《贝弗利山庄90210》、《阿飞正传》、《飞跃情海》等在当地热播的西方电视节目所宣扬的观念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Becker说,女孩们会把电视剧中的女演员当做自己的偶像,并会注意到苗条的身材通常会给剧中角色带来成功。这种观念是斐济青少年中饮食紊乱症越来越频发的原因之一。
但直至此次研究之后,人们才弄清这种影响力在多大程度上来自青少年所处的社交团体。
哈佛医学院卫生保健政策系的社会医学教授Nicholas Christakis曾针对社交圈子中健康问题的散播状况进行过研究。“媒介对青少年的间接影响更为显著这一结果尽管非常有趣,但并没有出乎我们的意料。”Christakis说,“大部分人不在乎媒体说了些什么,但会对自己朋友的观点更为重视。这实际上是人类社交网络的一种过滤作用。”
Becker则表示,尽管这项研究针对的是斐济的在校女生,看似离美国还远得很。但它应该引起其他种族人们的重视,并开展进一步的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