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音笔下的城南旧事,是美好而又平凡的,一个个文字,散发着温暖的气息。
记得我最喜爱的一篇文章,是《冬阳•童年•骆驼队》,里面那骆驼吃草的样子就像现实一样摆在面前,骆驼温暖的鼻息仿佛就迎面扑在英子的脸颊上,是那样的细致动人。
这些充满童趣的文字,在同学们一起柔声诵读的时候,总有一种冬日里阳光的温暖,好象骆驼脖颈上挂着的铜铃在“叮叮”地响着,它们从远方传来祝福。爸爸早早地在门口等待,不时地摸摸英子的小脑袋,喃喃着:“骆驼队马上就来喽,驼铃声儿响......”北方的天气干冷,身处南方的我却在林海音生动形象的句子中体会到了“干冷”的感觉。仿佛天空又白又亮,苍茫而广阔,太阳在东方,显得那么小却又是那么刺眼,晨光照得骆驼毛灿灿的,英子的脸颊红红的。
卖煤人在一袋一袋地从骆驼身上卸煤,没有轮到的骆驼便在一边歇着。英子为骆驼想着:这漫长的旅程也够累了,多吃些草,多在地上卧一会儿,等交易完了,又该上路了。于是,天真的英子望着骆驼们咀嚼的样子,也开始学着咀嚼起来。想象着草的滋味,英子也跟骆驼们一样,唾沫沾在薄薄的唇边。“慢慢地走,慢慢地嚼,总会走到的,总会吃饱的。”做一切的事情都不要着急,要慢慢来,沉着认真地对待,做一切的事情都必须遵守这个原则:要想做好,就要耐得住急燥的性子。就是因为骆驼这种不慌不忙的性格,它才能耐住长途的寂寞吧。
我感到有一种似曾相识的童趣与单纯。不仅仅是《冬阳•童年•骆驼队》的温暖,我觉得一本书只有酸甜苦辣味味俱全才是精彩的,《城南旧事》做到了这一点。《惠安馆传奇》中,疯姑娘秀贞、漂亮的妞儿最终惨死在火车轮下的结局让人潸然泪下、痛心不已;《爸爸的花儿落了》让人感到一种父亲的爱,一种复杂而又真诚的爱意......
是啊,林海音把她小时侯的童年惟妙惟肖地记叙下来,饱含真情实感。我捧着她的书是边看边笑,一会儿又边看边哭,仿佛自己就是那个英子。跟着英子一起去感受生活的味道,那是一种咸咸的味道,说不出苦也说不出辣。作为孩子,身不由己地随父母从这儿搬到那儿,但也要与大人一样生活,感受人间冷暖。“有人欢喜有人忧,这边笑来那边愁。”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有人将自己的人生演绎成喜剧,有人将自己的人生演绎成悲剧。我把书盖上,默默地想:身边的人随时都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离去,我也要把生活记录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