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纱巾》读后感
这篇文章是薛涛写的,主人公是个女孩。
这篇文章讲的故事是这样的:女孩放学要经过一个小小的服装市场,那里挂了一条美丽的黄纱巾,随着风起舞。女孩停住不走了,呆呆的看。卖货的是一个中年人,她说:“买下吧,孩子。就剩这一条了,只卖十元钱,很便宜的”。女孩无奈地摇摇头,钱,女孩没有。卖货的人说:“可以向家里要吗?我给你留着,看得出你很喜欢”。女孩没再说什么,恋恋不舍地走了。整个晚上,女孩都没有定下向家里要钱的决心。最终,女孩也没提要黄纱巾的事,并发誓永远不提。女孩再路过小市场时,老远就看见了它——黄纱巾。卖货的问:“钱带来了吧?”小女孩摇摇头走了,中年人追上去,对她说:“孩子送给你吧。”女孩一愣,说:“不能!不能!那样我更会更加痛苦,反正楼上也能看到它”,便跑了。许多天过去了,黄纱巾还在那,很简单,它的旁边有个小标签,上面写:“永不出售!”
这里有很多细节描写:“卖货的是一个中年人,她说:‘买下吧,孩子。就只剩这一条了,只卖十元钱,很便宜的。我知道你喜欢,买吧!’”这是语言描写。“我没钱、没钱,不收、不收那样我会比原来更痛苦,反正楼上也能看见它、能看见它,就已经很好了。”这也是语言描写。女孩知道,家里并不富裕,还是别把钱花到这上面来了,我再也不提这件事了,再也不去看那条黄纱巾了。”这是心理活动描写。“它为什么一直挂在那儿?难道没人买?它不好看?”这也是心理描写。“中年人抚摸着这条美丽的纱巾,想着小女孩带上纱巾的样子,默默地叹着气,为小女孩惋惜”这是动作描写,很具体。
我相信,这条纱巾,最终会是小女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