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的音乐有一种魔力,让我既安静又躁动,王菲的声音充满着磁性,把我紧紧的、永恒的吸引,王菲的气质慵懒又高贵,是我心中永远的偶像。­ 听王菲的音乐,时间并不是很长,可是初一听就被深深吸引。­ 最初让我留下印象的是那首《流年》,5年前,mtv里的王菲空灵的唱着“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手心忽然长出纠缠的曲线”的情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深深被那种气质与感慨所吸引,却一直不知道为什么。或许,是她的声音和曼妙的歌词拨动了我内心的琴弦引起了共鸣吧,从此,我深深崇拜上了这个成名已久的乐坛天后。­ 王菲拥有的高贵慵懒的气质,一直是我心仪并欣赏的。《催眠》歌词里所描述的小女人那恍恍惚惚而又难以名状的梦境,被王菲本身固有的高贵慵懒的气质和磁性空灵的声音表现得意境悠长,美妙惊奇。梦境中的小女人惹人怜爱,不忍让她受一点点伤,小女人的梦境恍惚曼妙,美得让人心驰向往,不忍把它碰碎。王菲成就了这首美妙的歌,她的所有优点,在这首经典歌曲中都有体现。《新房客》和《香奈儿》是王菲《寓言》音乐剧专辑里连续的两首,两首歌曲子连接很连贯,在一起听起来很舒服。《新房客》是我最钟爱的王菲的作品,歌词的意境实在太美妙,童话与现实的交互与融合,像是现实又不似现实,游离现实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让人心灵上引起共鸣。每每听起,不觉的就进入了一种既惊奇又高兴的状态,同时还兼着一种淡淡的哀愁,那是一种女孩经历波涛汹涌然后安静下来的成熟、智慧又淡然的美,带着这种美,她与一直心爱的男人意外奇遇,总是让我想起《神雕侠侣》中坠崖后的小龙女16年后与杨过的重逢,因为美丽,所以感动。王菲的唱腔为这个蜕变的女孩赋予了她高贵的气质,整首歌曲于是那么动人心弦。“一切很好,不缺烦恼”的意境真的很不错,安静的聆听下,我的内心波涛汹涌,久久沉醉不愿醒来。­ 王菲是音乐的精灵,是浪漫的大女孩和率性的小女人的综合体。她的歌曲里不仅流露出她的率直与纯净,也表现出她的暧昧与多情。《感情生活》里的小女人对爱情与激情的渴望所表现出来的迷离和浮躁,只有通过王菲才能表现得那么细腻入微。《梦中人》里的小女人对梦中王子的爱慕与大胆追求也通过王菲率性的气质表现得鲜活无比,惹人疼爱。《流非飞》和《浮躁》里那个调皮又开朗的女孩也因了王菲的率性而魅力四射,呼之欲出。 王菲是音乐的天使,是知性魅力女人的代言人。《开到荼靡》里的女人虽然还带有小女人的率性,却开始了思考,开始了向成熟的蜕变。那个带些叛逆的声音与形象无不表现出率性女人向知性女人的蜕变,成功地完成了王菲音乐的转型。随后《过眼云烟》更是细腻而又柔情的表现出了成熟女人的魅力。《乘客》将这种知性的气质推到另一个意境,磁性的唱腔中氤氲了一种释然的胸怀,空灵的声音加上空阔的胸怀,让人们更加爱慕这个充满魅力的乘客。《thankyouforhearingme》把这种魅力发挥到了极致,这是一个感恩的女人对情人的感谢,不再有刁蛮任性,不再有浮躁与暧昧,有的只是从心灵深处发出的感谢,这是一个让人敬佩的女人,一个真正拥有了成熟魅力的女人。­ 王菲是一个信佛的人,她做的一切虽然都随着自己的心意,却也深深的相信着宿命。她的一些歌曲也表达出了类似的意境,《出路》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是她刚出道不久和窦维共同创作的一首歌曲,是一首很有趣味也很有哲理的歌曲,表达的是她对自己的剖析和对未来的不悲观的迷茫,听完之后总会让人觉得意犹未尽,对她的未来充满期待。谁知竟已一语成谶,窦维真的就有外遇了。宿命,不管相信与不相信,还真的冥冥之中自有主宰。《约定》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宿命的思想,那种稍带伤感的咏叹不仅表现了女人对爱情的执著,也表现了女人对宿命的无奈。­ 王菲是个复杂的综合体,她拥有女性的很多优点,率真、高贵、知性、魅力都那么合适的契合在她的身上,她是一个时代的符号,是很多人心中的偶像。我崇拜并且欣赏着这个女人,这个创造了音乐奇迹又契合着人们心灵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