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难的人生》读后感
类似的,借鉴一下
人生中的黑暗——读《耐磨的人生》有感
《耐磨的人生》写了一位朋友,他失去了右手,“我”为了不刺激朋友,所以就穿了长袖衬衫去拜访朋友,可是自己的朋友却穿了短袖,让“我”很吃惊。原来朋友在两年内看了许多古今中外的书,知道也有许多人在磨难,他们比自己的磨难还要重,所以他又重新对生活有了信心。
在生活中,我们也会经过许多的磨难,当你遇到它们时,要对自己充满信心,也要微笑地面对挫折,这样你才有可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人的一生,也难免会有几次不幸,这时你若对生活失去了信心,那么黑暗就会笼罩住你的人生。
人的一生就像是一条凹凸不平的小路,挫折就是小路的凹陷处,成功就是凹陷处的垫脚石;人的一生又像一片海洋,你乘着小船,驶向成功的彼岸;人的一生还像一个黑洞洞的宇宙,宇宙中屹立着一座灯塔,照亮你的前程……
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许许多多的人对付了黑暗,走向光明:海伦凯勒在双眼失明,两耳失聪的情况下,还坚持在黑暗中写作;“菜青虫”在下肢瘫痪的时候,还成为全国的网络小姐……
因此,我们要从黑暗中,坚强、努力地走向光明。我们要像蔓藤和牵牛花一样坚强不屈,向上攀登,走向成功。
《苦难辉煌》读后感是什么?
写作思路:不要平铺直叙地进行,要注意及时地、不断地变化描写的角度,使描写更加具体,确立中心,围绕选材,确定重点,安排详略,以使文章中心思想鲜明、深刻地表现出来。
正文内容:20世纪的中国,是一个苦难纵横的时代,也是一个辉煌壮丽的时代,历史的风云际会间,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联共(布)与共产国际、日本昭和军阀集团这四大力量,以中国大地为舞台发生了猛烈碰撞,无数仁人志士,粉墨登场,怀抱救国热情,投身于革命热潮,斗争此起彼伏,鲜血撒遍神州。
《苦难辉煌》就是一本讲诉这个时期中华大地上风起云涌的红色书籍,作者金一南,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兼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这一本书着重介绍了工农红军在这一时期所经受的磨难困苦,以及那些风流人物在历史转合中的跌宕起伏。
金一南在书中表达,最耀眼的辉煌,来自于最深重的苦难。“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孟子》里的这段话激励了无数仁人志士,浴火才能重生,苦难成就辉煌,对一个人如此,一个政党如此,一个国家亦如此。
回看全书中共的发展历程,如果说早期李大钊,陈独秀提出“实现共产主义”的志向理念,还是只是一种初探索和酝酿,是面对落后中国,血脉中不可遏制的激情。那么,随着中共召开一大会议,参与北伐,推翻北洋军阀,开展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根据地,开始长征,是个不断成长的过程。
而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代共产党员,率领工农红军穿越万水千山,摆脱国民党数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弥合共产党组织内部的争论分裂,纵千难万阻,也百始终不抛弃,不放弃,在种种磨难,不断修正错误,完成成长蜕变。可以说,长征过后,我们的党才真正走向成熟,中华民族也走向复兴之路。
读古而思今,行至21世界的今天,在无数革命先烈的牺牲努力下,我们的祖国已经从落后挨打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走向了改革开放,走向了现代化建设,中国巨龙已然腾飞。但是,当改革开放迈入深水区,我们今天仍旧面临着许多困难与困境,今日国际之竞争激烈,国内之矛盾重重,丝毫不输于当日战场上的硝烟战火。
因而,此刻,我们需要铭记苦难的意义,铭记革命先烈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崇高志向,铭记苦难岁月里“漫天风雨,斯人独立,纵千万人,吾往矣”的果敢,铭记“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的坚忍与不屈,铭记“多难兴邦”的厚重与微温。
《苦难辉煌》作为一本纪实文学,作者用时下流行的语言重写的党史教材,带着对尘封历史的敬畏,带着对英雄的崇拜,带着对真理的追寻,回看革命苍茫岁月,点燃读者心中激情,同时,也警醒每一位年轻党员,在建设“两个一百年”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过程中,修身立志,及时勉力,克服困难,磨练意志,无愧于历史时代,用有限的青春,去书写无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