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女儿读后感200字
额。。不管是什么 。。管她海的女儿。还是拇指姑娘。只要是安徒生作品的读后感就行。只要。200字内。很容易。要有体会。。快。。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现在太阳从海里升起来了。阳光柔和地、温暖地照在冰冷的泡沫上。因为小人鱼并没有感到灭亡。” 对待死亡,小人鱼为何做得如此的淡定?她难道就不惧怕吗?在生命的最后时期,她后悔了吗?
——题记
小时候,听大人说安徒生童话特别有名,却没有时间来细细品味,只是从大人们的复述中听到了些大概的内容,当然,这些复述比起译者的话来,实在是有着天壤之别。初中了,终于拿起这本书,细细品味。当我翻到《海的女儿》这一篇时,心里面荡起了微澜……
故事的大意就是说小人鱼十五岁时游上海面,救了一个王子,并爱上了他,到最后,她找了巫婆,牺牲掉自己动听的声音,换取了一双腿,见到了自己日思夜想的王子,但王子最终并没有娶她当新娘。在王子新婚的前一天,她的姐妹们送来了一把匕首,让她杀死王子,换取生命,而她实在下不了手。最终,王子新婚开始时,她化作了海面上泡沫,缓缓的飞向高空,消逝,幻灭……
这篇文章是表达了什么?一个矢志不渝的爱情?还是对待生命的看法?
懂得爱,就会懂得牺牲。人鱼对王子作出了什么?用自己美妙的嗓音,忍受着如割的痛苦,换取了一双腿。她牺牲了。但是,最后,她并没有达到自己所希望的那样,与王子步入婚礼的殿堂,却等来了王子与其他国家的公主的婚礼。顿时天旋地转,仅存的一点点希望的光芒被无边的黑暗和寂寥所湮没,人鱼死心了,她用尽了自己的生命,却没有等到自己心爱的人的爱,最后化作了海上冰冷的泡沫,结束了这个美丽的生命。
人鱼最后后悔了吗?后悔自己忍受剧痛变成人?后悔自己在最后时刻没有杀死王子而换取自己的生命?都没有。她怨恨吗?怨恨巫婆的诡诈和王子的无情吗?也没有。爱一个人,就是希望对方幸福快乐,而不是强制性的让对方与自己在一起,这样所得到的爱,是不会长久的。人鱼为了爱,选择了奉献,选择了牺牲。最后,她什么也没有得到,却失去了很多。
当人鱼面对熟睡的王子时,她手中的尖刀在颤抖。她心里在做着激烈的争斗,选择牺牲还是杀戮?最终,她放弃了,放弃了自己的生命。当她面对死亡的那一瞬间,她没有恐惧,微笑中夹杂着淡淡的泪痕……
或许,人鱼没有爱上王子,没有这一切的发生,她便可以安安稳稳的活上三百年。但是,她选择了放手一搏,倾尽自己的所有力量,来换取最终的成果,虽然,她失败了……
一般来讲,童话故事都有一个美丽的结局,王子、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直至白发千古。但这篇文章所表达的,却不是这种愉悦之情,泛着淡淡的苦涩。强加的幸福是不会快乐的,只有真实的,纯真的,才是完美的。王子虽然与人鱼没有在一起,但他们何尝没有感受到幸福?人鱼在生命的最后期间,都一直与王子度过,至少在那一段时间里,她是幸福快乐的。而王子,也最终找到了自己的新娘。虽然最后人鱼化成了泡沫,但她的灵魂却融入了这个泡沫,她对王子的真心,让她拥有了不灭的灵魂。这何尝不是一个完美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