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在海底居住着这样一群人类,他们长着漂亮的鱼尾,柔软的长发,拥有着美丽的舞姿和动人的歌喉。小美人鱼是海的七女儿,她有着一条粉色的鱼尾和海藻般浓密的金色长发,一次她在海面游玩时遇到暴风雨,某位王子被她所救,她将他放在岸边,躲在礁石后望着某个国家的公主将王子带走才离开。王子醒来后以为是被公主所救,决定要娶公主为妻。人鱼爱上了人类,但是她不是人类,她必须变成人类,决定要将自己的鱼尾变成双腿。她去找深海的女巫帮她,女巫让她用她那美丽的歌喉作交换,她同意了。苏醒后,她变成了人类,她躺在王子和公主举行婚礼的大船上,她见到了王子,想告诉他,救了他的人其实是她,而不是公主。可是她没了歌喉,无法说话,她成了哑巴。王子可怜她,收留了她。她每天都为王子跳舞,虽然那双脚踩在木板上是如此的疼痛,但她一直都在为她心爱的王子跳舞。有一天夜晚,她被她的六位姐姐呼喊,她变成人类将会得到惩罚,六位姐姐得知了她的事后用她们的长发换取了一把匕首,让她将匕首插入王子的胸膛,将王子的鲜血浇洒在自己的双腿上,不然她将在日出之时变成泡沫。因为她是深爱着王子的,所以她在第二天清晨带着匕首一起跳下海里,变成了泡沫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