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夫无土时代读后感(无土时代怎么样)
赵本夫的日报评论2008年12月23日。北京华侨大厦,“《当代》杂志长篇小说奖”评选活动现场。7位评委当场投票,从全年出版的一千多部长篇小说中遴...
赵本夫的日报评论
2008年12月23日。北京华侨大厦,“《当代》杂志长篇小说奖”评选活动现场。7位评委当场投票,从全年出版的一千多部长篇小说中遴选出5部“最佳”。结果,赵本夫的《无土时代》以6票当选,这部作品是他写了20年的生命之作。  让人尊敬和喜欢的,是他虽然文名官名都响亮,可他为人行事一向低调,不艳慕荣华富贵,不喜欢夸夸其谈,不露面于大庭广众……他属于那种真正的好作家。  他的名字不如“傻根”来得响亮  在当今这个e时代,还真不能否认影视对文学的“提携”作用,尽管大多数作家对之摆出了一副有点嫉恨又很艳羡的“酸葡萄”身段。  有了电影《天下无贼》,赵本夫才真正为大众所知晓。其实他出道甚早,在新时期文学繁荣阶段就崭露头角,短篇、中篇、长篇小说屡屡发,地方、中央乃至全国小说奖一一得,由此也早就坐上了江苏省作协专职副主席的交椅,享受着副厅级待遇。不过,老百姓才不管你是处级作家、厅级作家还是部级作家,他们看的是你的作品,品评的是你的人物,所以,“赵本夫”的名字还是不如“傻根”来得响亮。  《天下无贼》本是赵本夫的中篇小说,发表后在文学界得到了一些喝彩,之后也就“轻舟已过万重山”,直到导演冯小刚将它搬上银幕,一下子变得大红大紫。傻根是《天下无贼》中的主人公,是一个带着打工挣来的血汗钱回家的农民工,更是一个涉世未深、带着一副纯真无邪眼光看世界的憨厚青年。这样一个可爱形象经过电影屏幕浪漫主义的放大,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共鸣。这也正好体现出赵本夫写作的初衷——调动起广大人民群众内心的善良品质,使社会群体精神向着真善美的境界努力行进。  所以,自从电影《天下无贼》大红大紫之后,赵本夫嘴里多了一句话:“小说是我的,电影是冯小刚的。”每当人们向他“歌功颂德”之时,他就认真地来上这么一句。而此时,他对自己说的另外一句话是:“你的任务是写好生命中最重要的作品。” 他的头脑始终保持着清醒。  他越来越深地把自己藏起来,藏到工人、农民、市民中,藏到避开文坛,过普通老百姓的平常日子,甚至藏到离开城市,回归乡土,回到大自然……  于是,就有了他的新书《无土时代》。赵本夫说,迄今为止,这是他生命中最重要、最钟爱的一部长篇小说。  他最关注和忧虑的  《无土时代》是赵本夫长篇小说“地母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也是最难写的一部。  “地母三部曲”是赵本夫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创作,1995年出版了第一部《黑蚂蚁蓝眼睛》,1997年出版了第二部《天地月亮地》。自此之后,这第三部可难倒了他,以至于几年里都不敢“轻举妄动”。  从1997年到2007年,10年间,他多次启笔,又不满意而放下。有一次甚至已经写了20万字,还是觉得不行,最终把它们全部废掉了——20万字呀,那是多么巨大的劳动,天天起五更熬半夜不说,家里人都跟着悬着心,亦愁,亦忧,亦喜,亦怕(赵本夫自己不用电脑,全凭手写,然后是夫人替他打字。夫人贤惠,就是为了给他打字才学会电脑的)。20万字,圆珠笔磨光了十来杆,手指上磨出了茧子,更何况煎心熬神的心力脑力呢!漫长的10年,3600多个日日夜夜,这部作品成了赵本夫的心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我情绪上经常是阴的,感觉很不快乐”。  他用田园牧歌对抗e时代  他从小生活在徐州丰县一个有着600年历史的古村赵集,并在那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直到1984年才到南京定居下来。他家祖上是当地的大家族,曾经拥有不少土地,但到上世纪40年代逐渐衰落破败。赵家的衰落过程有点与众不同,不是家族子孙不肖挥霍,也不是无能经营,而是家人一次次被绑票,尔后一次次“割地赔款”,单是他父亲就被绑过两次。这些绑架、杀人与自杀的血淋淋事件,在他少年时代一次次遭遇到,并由此构成了他生命底色的灰色调,他觉得自己从来就没有过童年,内心里是非常忧郁的。  尽管已进城多年成了城里人,他还是留恋农村。他留恋农村那种人与人之间亲密无间的关系,不喜欢城里人老死不相往来的淡漠。他喜欢土地上的无限生机,那混合着牛嘶马叫和庄稼拔节生长的热闹与嘈杂,经常让他陷入回家的冲动。他也读了不少书,包括中西方思想家对城市文明以及乡村简单生活的思考等等,这些思想火花点燃了他的“原始乡村记忆与情感”,使他越来越从感性的“乡村”理想,演绎为自觉守护“乡村”的意识。  从外表看,赵本夫方脸阔眉,五官非常周正,脸上总是挂着一副厚实、又带着忧郁的神情,稳重得像一座北方的大山。平日的他一向节语、戒躁、勤恳、宽厚、忠诚,是一位兄长式的完全可以信赖的朋友。当然,大半生的丰富经历,也使他积累了成熟的人生经验,自信地面对世界,所以他走上江苏省作协的领导岗位也是顺理成章、受人拥戴的。然而从另一方面说,他的脑海里又经常涌动着许多不可思议的奇异浪花,有时天真得像个孩子。  赵本夫虽然忧郁,然而并不悲观。忧郁是少年时代的印迹,一个人的少年印迹是永恒的,一生都很难改变;但它不会遮蔽成长以后的成熟,也不应该成为不断跃上新高度的阻碍。已经人到中年的赵本夫,在说他是个理想主义者的同时,也微笑着展示出自己对世界乐观的一面,他说,今天是最好的时代,我很庆幸自己赶上了。  他曾走进一个牧民家的帐篷。这是一个四口之家,夫妻俩带着一儿一女,加上一头奶牛,四口人轮流放这头牛。家里不富裕,用城里人的标准看相当贫寒,可是对素不相识的客人赵本夫,主人拿出了最好的食物,像亲人一样贴心地招待。  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他跟着主人走路,行进中吃了一个西瓜。他随手把西瓜皮扔了,却被主人捡回,精心地扣着放在地上。主人解释说,这是沙漠的规矩,留给未来的遇难者,兴许就能救一条命。  还有一次在兰州逛市场,他无意间打碎了一个卖主的如意,老板气得大喊大叫。赵本夫心想这下完了,老板还不得要求赔个天价?没想到,最后人家仅仅要他赔了10块钱。  ……  赵本夫一次次热泪盈眶,一次次受到强烈无比的震撼。他看到了如今已很难见到的淳朴,他也最终相信了人与人之间的善良相待真的在现实生活中存在,从而使他对人性之美和世界的明天信心大增。  他还有一句让人心惊的话:“我的小说卖的不是水而是血。”  这就是赵本夫,我无法全盘总结他,只好笼而统之冠以“好作家”的称谓。其实称谓并不重要,我也不是单想为一个赵本夫“歌功颂德”——我想说的是,这样的好作家越多,则文坛幸甚,文明幸甚。(摘自2009年2月13日《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