巜南京路上好八连》读后感
写读后感需要真情实感,所以还是自己阅读后,自己动笔比较好,下面提供关于读后感的写作方法希望可以帮到你:
(1) 引——围绕感点,引述材料。简述原文有关内容。读后感重在“感”,而这个“感”是由特定的“读”生发的,“引”是“感”的落脚点,所谓“引”就是围绕感点,有的放矢的引用原文:材料精短的,可全文引述;材料长的,或摘录“引”发“感”的关键词、句,或概述引发“感”的要点。不管采用哪种方式引述,“引”都要简练、准确,有针对性。如所读书,文的篇名,作者,写作年代,以及原书或原文的内容概要。写这部分内容是为了交代感想从何而来,并为后文的议论作好铺垫。这部分一定要突出一个"简"字,决不能大段大段地叙述所读书,文的具体内容,而是要简述与感想有直接关系的部分,略去与感想无关的东西。(2)概:概括本文的主要内容,要简练,而且要把重点写出来.
(2) 议——分析材料,提练感点。亮明基本观点。在引出“读”的内容后,要对“读”进行一番评析。既可就事论事对所“引”的内容作一番分析;也可以由现象到本质,由个别到一般的作一番挖掘;对寓意深的材料更要作一番分析,然后水到渠成地“亮”出自己的感点。要选择感受最深的一点,用一个简洁的句子明确表述出来。这样的句子可称为"观点句"。这个观点句表述的,就是这篇文章的中心论点。"观点句"在文中的位置是可以灵活的,可以在篇首,也可以在篇末或篇中。初学写作的同学,最好采用开门见山的方法,把观点写在篇首。
(3) 联——联系实际,纵横拓展。围绕基本观点摆事实讲道理。写读后感最忌的是就事论事和泛泛而谈。就事论事撒不开,感不能深入,文章就过于肤浅。泛泛而谈,往往使读后感缺乏针对性,不能给人以震撼。联,就是要紧密联系实际,既可以由此及彼地联系现实生活中相类似的现象,也可以由古及今联系现实生活中的相反的种种问题。既可以从大处着眼,也可以从小处入手。当然在联系实际分析论证时,还要注意时时回扣或呼应“引”部,使“联”与“引””藕”断而“丝”连这部分就是议论文的本论部分,是对基本观点(即中心论点)的阐述,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证明观点的正确性,使论点更加突出,更有说服力。这个过程应注意的是,所摆事实,所讲道理都必须紧紧围绕基本观点,为基本观点服务。
(4)结——总结全文,升华感点。围绕基本观点联系实际。一篇好的读后感应当有时代气息,有真情实感。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善于联系实际。这"实际"可以是个人的思想,言行,经历,也可以是某种社会现象。联系实际时也应当注意紧紧围绕基本观点,为观点服务,而不能盲目联系,前后脱节。结既可以回应前文,强调感点;也可以提出希望,发出号召。不管采用哪种方式结尾,都必须与前文贯通,浑然一体。读后感始终要受“读”的约束,开头要引“读”,中间还要不时地回扣“读”的内容,结尾也要恰当回扣“读”的内容不放松。
以上四点是写读后感的基本思路,但是这思路不是一成不变的,要善于灵活掌握。比如,"简述原文"一般在"亮明观点"前,但二者先后次序互换也是可以的。再者,如果在第三个步骤摆事实讲道理时所摆的事实就是社会现象或个人经历,就不必再写第四个部分了。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习惯
2009年4月,新战士吕晓辉分到了八连不久,父亲来队看他,短短两天时间,小吕父亲连说三个“没想到”:与儿子一起吃饭,看到儿子把掉在桌上的饭粒检起来吃掉,感叹“想不到”;和儿子一起上街,想给儿子买点零食,儿子说“连队伙食挺好,不用了”,也是一个“想不到”;想给儿子买件新衬衣,儿子连连摆手说“部队发了,不用了”,又是一个“想不到”。
高温酷暑,展开野外构工作业。
“入伍前,他可不是这样,经常和一些同学朋友上歌厅、舞厅、酒店,有时一花几千块,眼都不眨。儿子到连队才几天就像换了个人似的。八连真有特异功能。”小吕父亲抑制不住兴奋,连声向连队致谢。
“像小吕父亲这样的感受,基本上每个战士家长都有。”团政委张敬东告诉记者,优越的生活条件,容易使年轻战士在入伍前滋生一些不良习惯。然而,一个兵,只要进了八连门,没几天,就会成为一个“标标准准”的八连人:原本花钱大手大脚的,养成了消费“打算盘”的习惯;原本不懂得孝敬父母的,成了知父爱母的好儿子;原本好闲偷懒的,变的勤快勤奋了;原本自由散漫不听招呼的,成了尊章守纪的模范!
改变源自于连队坚持将艰苦奋斗传统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八连官兵长期坚持头发长了相互理,衣服破了自己缝,鞋子破了自己补,营产营具坏了自己修的“四个好做法”,养成了“日常消费花一点、文化学习用一点、孝敬父母寄一点、希望工程捐一点、自己备用存一点”的“五个一点好习惯”,象征八连勤俭节约好传统的理发箱已传到34代,木工箱、补鞋箱传到了34代。班排的报架、连队的黑板、简易训练器材,都坚持自己动手做,能不花钱的地方不花一分钱。
前两年,连队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打开淋浴喷头时先放出来的是凉水。为了不浪费这些凉水,连队专门在每个喷头下放置了一个节水桶,把接下来的水用来洗拖把、冲厕所。
在八连,勤俭节约的氛围很浓,连队电话亭边印有“时间就是金钱,请珍惜分分秒秒”的提示语;电脑打印机上,贴有“每人节约一张纸,希望小学的学生就多个练习本”的字条;饭堂墙壁上,悬挂着“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警句。像这样的警示语,在连队有20多条,使艰苦奋斗精神由无形变为有形,战士的行为在潜移默化中由被动变为自觉。
大学生新战士陈鑫入伍前在一家企业上班,月薪4000多元。虽然收入不少,但他却是个典型的“月光族”,有时工资不够花,还向父母伸手。去年底,他入伍到部队。母亲担心儿子到了大上海,每月300多元的津贴费肯定不够花,特意给他办了张银行卡,定期给他汇钱。
陈鑫来到好八连后,对花钱和存钱有了新的认识,连队干部和身边战友都能讲出很多连队勤俭节约的好传统。指导员黄森在连史馆的话更让他印象深刻:解放初期,连队官兵每月工资、津贴90%存入银行,零用钱每人每月平均5角。
指导员的一席话让陈鑫羞愧不已:战友们人人有存款,而自己却大手大脚,还让家人给自己汇钱,真是太不应该了。回到班里,他对自己的302元津贴费进行了计划:每月除去购买日用品30元、兴趣学习书刊27元、电话卡30元、留其他零用15元,剩余200元存入银行。
下定决心后,陈鑫改掉吃零食、买高档生活用品、乱打电话等不良习惯,严格按津贴费消费计划执行。春节前,他从节余的津贴费里拿出200元寄给母亲,第一次表示孝心。
收到儿子节余津贴费的孝心,陈鑫的母亲热泪盈眶,不住惊叹:“儿子原本不是这样的,到部队才几天,咋变得这么快!部队真是锻炼人的大熔炉!”
军委首长在座谈时,听了陈鑫介绍自己在好八连的变化后,连连夸赞:这是个不小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