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计量经济学经典论文的读后感
厄,我是学制药的,选修了计量经济学,老师留作业,要求根据一篇经典的计量经济学写一篇读后感,3000字左右,这可怎么写啊呜呜,不会耶,请大家帮帮忙吧T_T悬赏100积分,希望大家都帮忙
粗粗的睫毛,难道我曾恍惚中置身
他是冬日里微风一阵。
沉湎在他们声音漩涡里的人们,
我---此景已不再.
生命是挥手暂别,回家,睡觉……
他的道你容中其中 和幽灵手挽是手哈哈
谈谈对计量经济学的认识
“计量经济学”一词,是挪威经济学家弗里希(R. Frisch)在1926年仿照“生物计量学”一词提出的。随后1930年成立了国际计量经济学学会,在1933年创办了《计量经济学》杂志。
人们应如何理解“计量经济学”的含义?弗里希在《计量经济学》的创刊词中说到:“用数学方法探讨经济学可以从好几个方面着手,但任何一方面都不能与计量经济学混为一谈。计量经济学与经济统计学决非一码事;它也不同于我们所说的一般经济理论,尽管经济理论大部分都具有一定的数量特征;计量经济学也不应视为数学应用于经济学的同义语。经验表明,统计学、经济理论和数学这三者对于真正了解现代经济生活中的数量关系来说,都是必要的,但各自并非是充分条件。而三者结合起来,就有力量,这种结合便构成了计量经济学。”
后来美国著名计量经济学家克莱因也认为:计量经济学是数学、统计技术和经济分析的综合。也可以说,计量经济学不仅是指对经济现象加以测量,而且表明是根据一定的经济理论进行计量的意思。
计量经济学从诞生之日起,就显示了极强的生命力,经过20世纪40、50年代的大发展和60年代的大扩张,以及70年代以来现代计量经济学理论方法的研究与应用,它已经在经济学科中占据极重要的地位。正如著名计量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莱因所评价的,“计量经济学已经在经济学科中居于最重要的地位”,“在大多数大学和学院中,计量经济学的讲授已经成为经济学课程表中最有权威的一部分”。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萨谬尔森甚至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经济学是计量经济学的时代”。
计量经济学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学科,是以揭示经济活动中客观存在的数量关系为内容的分支学科。第一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计量经济学的创始人、挪威经济学家弗里希将它定义为经济理论、经济统计学和数学三者的结合。……
总体来说,计量经济学还是比较难的,其中需要很好的数学基础、统计基础和自己的分析思考能力,以及良好的计量软件应用能力。但是,另外一个最大的体会,是计量经济学的重要性。在目前的学术现状下,要求研究者必须掌握计量的研究方法,这是实证研究最好的工具。用计量的工具,我们才能够把经济现象肢解开来,找到其中的脉络,进而分析得更加清晰。
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