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淡云轻,秋高气爽,飒飒秋风尚残存几分暧意。我在慵懒中独行。
抬头望天,目光斜刺苍穹。搅乱了白云的行列,窥得天空之深幽——都说秋天候鸟南飞,处在南国的我却在空荡荡的天空中寻不到丝毫踪迹。
雨果说:“比海洋更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辽阔的是心胸。”
又有人说:“天之大,若能容,又为何空空如也?”
那就让我来填补苍穹的空白吧!让我的血液融入那邈邈的寂寥中,品味永恒的孤独,伴我的思想踽踽独行。
鸟瞰而下,乍看是万紫千红。再凝眸,始觉是金黄与浅绿交融,如鱼鳞折射的光。成熟与半成熟在单调的水稻田上不断轮回,不断交替,看得我目瞪口呆,好像是有股生命在流动似的。
到底是什么让它如此欢喜呢?
啊哈,我知道了,原来是风啊!
颗石头投入平静的水面荡起万千涟漪,既有金鸡抖羽的雄姿,又有多米诺骨牌的前仆后继。
风无形。得大道不拘小节,“得意”者“忘形”;得道者注定孤独,无形者注定易被人忽略。而我偏要在风中狂奔,领悟无形的神韵。
继续前行。
终于抵至溪边,溪水清澈;但也只能用“还算”。
近年来溪水污染日趋严重,现在水库又放水,水势稍猛些,泥沙更混浊。更何况这条水溪又特别,有“一清一浊”。所以对于此境况,理解之时心却隐隐痛楚。
所谓“一清一浊”,是指由于发源地和水道不同,最终形成一条十分清澈,一条十分混浊但最终并在一起的两条溪流。
造物真是神奇!
因此,我看不到柳宗元所描绘游鱼“皆若空游无所依”的姿态。
虽看不到鱼儿悬浮空中飘来荡去地纵流,但裹在风中的我却觉得是只鱼儿在自由穿梭。
风是一股看不见的长流。
而我在动荡的滔滔中,澎湃不已。
我和我的老师
在小学的时候,有许多老师教过我,但是,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吴老师因为她帮助我改正了一个错误。
那是在四年级的时候,又一次我们上数学课。当吴老师进来时,我还在低着头看抽屉里的课外书。老师开始上课,吴老师要找一个人回答问题时,看见我正低着头往抽屉里看,便点名让我回答,因为当时我太紧张了,课外书没有放好,我一站起来,课外书便从抽屉里掉了出来。吴老师走过来。没收了我的课外书。
下课后,吴老师叫我去办公室。在办公室里,吴老师对我说:“黄炜烨,下一次千万不要在上课时看课外书了,这样会不专心听课的,老师相信你能够改掉这个坏毛病的。”这时,上课铃响了,老师让我去上课。
回到家里,爸爸也和我说他会帮助我改掉这个坏毛病。原来爸爸也知道了,在吴老师和爸爸的鼓励下,我努力控制自己,不在课堂上看课外书。后来,我养成了习惯,只有在做作业做好了和复习好了情况下才会看课外书,我果然改掉了那个坏毛病。
直到现在,我还一直记得那件事,之后我想在课堂上看课外书时,就会想起这件事,让自己专心努力的听课,我在心里感谢吴老师,因为是她帮助我改掉了上课不认真听讲,上课时看课外书的坏毛病,我一定要以好好学习来会回报吴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