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的觉醒》读后感
自从成了家有了孩子,我发现看了很多育儿书,用了很多教养方法,发现孩子最后都是反着来。
书上讲,如何让孩子拥有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孩子大脑的发育,每个阶段的孩子都应该睡足相应的时间,因此在午睡和晚上睡觉上,就开始和孩子们展开了拉锯战,而孩子才不管睡觉到底对他们有多重要,他只管我现在想不想睡。
书上讲,如何让孩子从小学会时间管理,培养孩子的自觉性,可沙漏、番茄钟都用上了,最后情况是,你急孩子不急,上课出门总是慢悠悠,放学回家总是需要等到不断重复催促才会自觉去做作业。
……
总之,你希望孩子成为怎么样的,而他就长成你所不希望的那样,你在那里唉声叹气,他在那里玩耍嬉戏。
直到看到《家庭的觉醒》,我才意识到:
1、其实所有的这些焦虑都是来源于自己的恐惧,由于担心孩子不独立、不优秀,不被人认可,所以不断的让孩子按自己认为对的方式成长生活。
2、我们的动机也许是爱,但并不代表我们的孩子接收到的也是爱。相反,很多时候,我们认为我们是在爱孩子,而孩子感受到的却是控制。
这本书的作者沙法丽萨巴瑞 是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临床心理学博士,她长期专注于研究家庭和个人的成长动力,自己在纽约开设有私人诊所,有非常丰富的临床案例经验。
《家庭的觉醒》与《父母的觉醒1》《父母的觉醒2》是配套育儿系列书籍,它更强调的是家庭的使命,一个觉醒的家庭,家庭里存在的任何关系都是为了促进彼此的成长,让彼此能够展现出最真实的自我,有自己的追求,活得轻松自在。
书中通过大量真实接地气的案例来描述,家庭中,我们经常遇到的教养陷阱,以及在教养过程中,产生冲突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最后罗列了一些适用的新的教养技巧。
我想在亲子教养中,要改变的不是孩子,而是作为父母的我们。
我们并不是天生就懂得如何做一名合格优秀的父母,但是,能够在每一次问题碰撞中,觉醒自己的情绪恐惧所在,理解孩子,和孩子一同慢慢进步成长,本身就是非常了不起,我们越觉醒,离孩子的心便越近,也越能给孩子温柔而有力量的教养。
我们把孩子带到世上,并不意味着他就是属于我们的,需要按我们的期望和设定去生活。他应该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应该有自己专属的样子和人生,就像纪伯伦在《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这首诗里所写的。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
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边,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
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自己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
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
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象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
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
在弓箭手的手里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
也爱无比稳定的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