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婧家长
最近女儿推荐我读一下《鲁滨逊漂流记》,这是一部流传很广,影响很大的文学名著,主人公鲁滨逊十分乐观,充满了斗志,体现了自我奋斗的精神,他的创造性劳动及成果也体现了人类智慧的无穷魅力。如果一个人遭遇困境,而无人解救就必须学会乐观地去改变现状,而这需要像鲁滨逊那样有惊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遇到困难我们不能低头,而是要坚强的与命运作斗争,在逆境中成长,用自己的智慧与勇气逆转困境,这是我阅读完小说《鲁滨逊漂流记》所能体会到的。
鲁滨逊是资产阶级冒险家的代表,现代社会极少有这种行为了,但他的精神是永恒的。女儿今年马上要参加升中考试了,很快要离开父母身边去开始独立的学习,独立生活,将来更要独立的工作。我在想现在的应试教育,不可避免她在校依赖教师,在家依靠家长,怎样培养自立的精神呢?日本教育孩子有句名言:除了空气和阳光是大自然的赐予,其余的一切都要通过劳动才能获得。在这一观念指导下,许多日本父母在教育孩子学好功课的同时,要求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到外面打工挣钱。
德国一贯重视培养孩子“勤奋、正直、可靠、乐于助人、作风正派”等品格。因此,父母们从不包办孩子的事情。他们将子女视作独立的个体,给他们空间,让他们独立地去完成自己应该做的事。譬如,在孩子一周岁左右,父母就鼓励他们自己捧着奶瓶喝牛奶,喝完了,父母还向孩子道谢并加以赞许。随着孩子年龄和能力的增长,父母再引导他们完成一些更难的事情。
我认为学校对学生的培养,不要老盯着成绩,不要让学生太“舒服”地学习,要制造一些“困难”去要求学生去克服;家长也不要太“爱”孩子,一定要她长大。假期我有时让她独自坐公交车到祖母处,虽然心里是比较担心,但我还是对自己说,现在有什么突发事件可能父亲还能处理,但她总有一天要自己生活的,现在正是锻炼的机会。而正如我预料的那样,她成功了。
我期待女儿的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