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很多感觉快乐的事情,而陪孩子读书也算其一。“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多读书,读好书,长大后才有好的前途,有好的出路。”这是儿时家长和老师对我们的勉励,现在我也用来教育我的孩子。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最需要,也最离不开的就是父母的爱。而作为父母,由于每天要忙于工作,很难整天和孩子呆在一起,这样孩子和我们情感交流的机会就会少了很多,我们给予的爱也就很难满足她那种对爱的天性需求。在这个孩子最需要爱的时候,我们每天要做的就是下班回家后,或是和孩子一起围坐在书桌上,共同阅读一本图文并茂的童话故事;或是各扮角色,和孩子做一个有趣的游戏;或是让孩子学老师的模样,给我们讲一讲她今天在学校里学的知识;或是在孩子睡觉前,为她讲一段正义和邪恶交战的寓言故事。这样的亲子阅读形式,尽管每天所用的时间只有几十分钟,但从中孩子能体会到我们给予她的爱和温暖,让她在内心深处产生了一种“爸爸妈妈很爱我”的幸福感觉,从而使她在充满爱的世界里每天都快乐的学习、快乐的成长。
时间如梭,我的孩子也到了读书的年龄了,为了孩子的早期教育和扩充她的知识面,在学校和老师的“亲子读书”倡仪下,我和孩子一起拿起了书本,在书的海洋里吸收着书籍带来的精髓和清新。我为女儿买来了最喜欢看的《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伊索寓言》还有《三百六十五夜故事》。为了让她能从故事中学到更多的做人道理,得到更多的启发,假期我还专门为她精心挑选了《木偶奇遇记》《爱的教育》《老人与海》《爱丽丝漫游奇境》;为了孩子在写日记和小作文的时候能得心应手,我为她挑选了《好词好句好段》,孩子收获不小。
通过亲子阅读这次活动,我发现孩子学会了思考,并能在思考中感知什么是真、什么美、什么善,对真善美的东西,她能极力推崇,大加赞赏,而对于假恶丑的东西,她能嫉恶如仇,咬牙痛恨。作为父母,看到孩子在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有如此大的进步真得很自豪,也更加深信:亲子阅读,带给孩子的将是受用一生的财富。孩子虽然才上三年级,但平时说话和写作文的优美词语和语言组织能力有相当大的提高,这给她以后融入社会能和别人很好的沟通有很大的帮助。
亲子读书活动是个很好的建议,我们再忙也要从百忙中抽出时间陪孩子一直把这个习惯坚持下去,我相信,好的书籍给我们的孩子有个好的将来影响是无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