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我们感受不到日子迅猛地飞逝。
的确,面对一成不变的身边的一切,很难察觉“时光穿梭机”正载着我们高速穿行。
故乡,我童年的避风港。在外婆的关怀下,我近乎高枕无忧地快乐成长。那门前的溪流,那树丫下的秋千,是我的游乐胜地。曾几何时,我凑上几个小伙伴,三五成群地疯狂玩闹,不知夜幕已降临,但回家的总不是一顿骂。多少次,外婆引着我走街串巷、寄情自然,打点着小屋里的闲杂碎事……这里,积存这我最原始的欢乐;这里,我与我的“小牙”(外婆给我买的宠物狗)结交了深厚的情谊……我在心中已印下了故乡的模样。
然而,不知由于何种原因,我被街道爸妈身边了。临出行前,我死死抱住我最心疼的“小牙”,但条件不允许,最终还是落在了外婆家,我还没来得及告别故乡,就抵达了另一个地方。
一走就近十个年头,等我再度回到故乡时,一切都变了。唯一不变的是屋前那座巍峨的高山。我走进曾今温馨的“归宿”,映入我眼帘的,几乎全是我久违的的陌生的人。我那至为亲爱的外婆,缓慢地向我走来,欣喜万分地送来温暖的抚摸,布满千沟万壑的双手让我感受到隐约的疼痛。岁月的刀痕无情地刻在她的脸上,田垄似的皱纹取代了她昔日脸颊的光滑。只有那质朴动听的言语“回来啦,哇,长高了很多呀!”依然荡漾,却不难听出其中的软弱。忽然,一团白色的绒毛状物向我走来,我真的难以相信那就是曾经我用一双手就能捧起的“小牙”,我们之间的情谊仍不减,只是相处起来有点不适。我迫不及待地要看屋外的景物,午饭过后,,我独自前往消逝最爱去的两个地方。只见小溪消逝了昔日的洁净澄澈,隐约可见明显的污点;苍郁大树底下的秋千已不复存在,更多的是枝繁叶茂,直插云霄。这时,迎面走来两个看起来很友好的青春少女,在“互不相识”的交流下才得知,她们竟是我儿时要好的玩伴……
时间的流逝,如湍急的河流,一去不返。这或许是我之前没有深切体会到的。这次的返乡之行,我深深明白了这一真理。驻足现今,回首过去,我似乎能清晰地看清时间留下的脚印。
时间,无声无息地悄然逝去……
时间的脚印主旨
《时间的脚印》的主旨:说明了大自然的一切事物都记录着时间的印迹,呼吁人们珍惜时间,激发青少年探索自然奥秘的热情。全文以岩石为主要对象,介绍了岩石作为时间记录者的作用。
《时间的脚印》的主要内容
《时间的脚印》是一篇科普作品,文章的题目引申自高士其的诗歌《时间伯伯》。全文介绍了岩石记录时间的奇异功能,说明认识岩石这一奇异功能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激发青少年探索自然奥秘的热情。其拟人化手法的运用,形象地说明了那些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岩石中都潜藏着时间的踪影,以引起人们的探究欲望和阅读兴趣。
《时间的脚印》的作者
《时间的脚印》的作者是陶世龙。陶世龙是四川省安岳县人,他从1949年开始创作科普文章,主要从事自然科学与中国文化融合的研究,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评为“有突出成就的科普作家”。陶世龙参与主编了《科普创作》、《科技写作》、《科普创作概论》和《黄河文化》。陶世龙的主要部分作品结集为《揭开大地的秘密》《地球的画像》和《时间的脚印》出版。
时间的脚印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大自然中的岩石可以记录时间;各种各样的东西会对岩石造成破坏;岩石总是在不断地受到破坏和重新形成;岩石可以记录地球的历史;岩石还有助于帮我们找到地下的宝藏。
另一篇同名文章主要内容:地球上某些微小生物和细菌繁殖能力极强,它们是鱼类的基本食物。微小生物促进了农业生产,还制造了许多矿藏。科学家认为,人类的发展要有长远的眼光。
《时间的脚印》写作背景是什么?
《时间的脚印》写作背景是作者在国家推动科学普及和科学大众化的背景下,致力于科普写作而成的。这篇科普文章以记录时间的方式为切入点,向我们介绍了有关岩石的丰富而有趣的科学知识。
《时间的脚印》是部编版初中语文八年级下册第8课的课文,讲述了岩石的侵蚀现象、水流和风的搬运作用、沉积岩的形成和化石的来源,形象地展现出“时间”留下的脚印,也是大自然变迁的痕迹。
《时间的脚印》文章赏析。
《时间的脚印》表现了自然变迁的过程,是在漫长的地质年代里进行的,并不是人们所能亲眼所见的,是科学家们根据现有的地质记录开展研究而推断出来的。文章通过说明这一过程,展现了地质和古生物研究的基本方法,可以让读者更好地领略科学精神,激发探索自然、揭开自然奥秘的兴趣。